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分析报告(上)
发布时间:2013-03-19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全球医药和医疗产品的出口一直保持着十分强劲的增长态势。据统计,世界医药和医疗产品的出口额占能源产品以外其它产品的出口总额比重,从2000年的3.3%增至2010年的5.6%。这一方面与生活水平提高、人口老化以及医药和医疗相关各种新技术的广泛普及有关;另外一方面则也反映出医药和医疗产品生产国际化进程日益加深的趋势。


一、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制造业具有众多先天优势
在满足全世界范围之内对于医药和医疗产品的市场需求方面,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制造业拥有众多的先天性优势:1、长期以来其制药企业一直十分发达;2、基础设施优良;3、拥有规模庞大的熟练劳工队伍。
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凭借其优势,在世界市场上占据着领先地位,出口保持旺盛,2001年至2011年期间平均每年出口增长5.5%;相比同期法国整个工业制造部门平均年出口增长率仅为2.1%。即使在爆发世界性金融和经济危机的2009年,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仍然维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当年出口额增长6.4%。在2005年至2010年期间,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平均每年实现顺差约30亿欧元左右。


二、法国2010年跃升为世界第6大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国
法国2010年跃升为世界第6大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国,在国际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市场上占有份额大约为7%。2010年世界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排行榜上,位居前列的分别为德国(国际市场份额为14%)、美国(13%)以及瑞士(9%)等国。
但是,法国在国际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市场上的份额近年来不断萎缩,近十年共减少了1.1个百分点。同期,比利时、瑞士以及多个新兴经济体国家(主要有中国和印度)在国际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市场上的份额却呈现上升。然而,相对而言中国和印度医药和医疗产品制造行业的规模仍然较小。


三、法国高技术含量产品进出口总体表现出色
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长期顺差较大, 2011年因医药类产品贸易顺差减少,从2010年的42亿欧元降到2011年时的18亿欧元,致使法国多年来首次医药和医疗产品未能实现贸易顺差,进出口呈现平衡状态。主要原因是1、普通医药产品和疫苗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受到来自非专利药品和某些医药产品专利保护期结束的影响);2、疫苗产品出口总量下降。2011年法国医药产品的出口总额下滑了6.8%。但2012年前11个月法国医药产品出口又恢复强劲的上升态势,医药产品出口额增长达到14.3%的高水平;同期贸易顺差恢复明显的上升态势,顺差增长26亿欧元。
法国大型电子医疗设备产品的进出口主要涉及各种技术创新含量很大的高附加值产品。2011年法国大型电子医疗设备产品进出口贸易基本上维持平衡,略有逆差(1.39亿欧元)。各种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状况差异很大,其中X射线医疗设备实现4.21亿欧元的顺差,但心脏起搏器出现2.4亿欧元的逆差。近10年来,法国大型电子医疗设备产品出口增长一直高于进口总额的增长(见表格1、表格2和表格3)。


四、技术含量较低产品的进出口贸易方面法国呈巨额逆差
法国医疗器具产品的进出口涉及各种技术创新含量较低产品。自从2001年开始,法国此类产品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从2001年的2.67亿欧元攀升到2011年的18亿欧元。尤其眼镜类产品贸易逆差迅速扩大,其自意大利和中国两国进口眼镜类产品增速尤其迅猛。


五、对发达国家的贸易逆差呈现加剧趋势
法国对发达国家的医药和医疗产品贸易所占比重很大,出口占法国总出口的90%,进口亦占70%以上。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法国对发达国家的医药和医疗产品贸易呈严重逆差。2012年逆差有所减少,但十多年来总体趋势是逆差不断加剧,从2001年的11亿欧元一跃大幅度地跳升到2011年的74亿欧元。
进一步详细的统计数字显示,如果按照产品的分类计,法国对发达国家的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逆差,主要表现为医药产品逆差,医疗用器具产品逆差其次且逆差规模较小。大型电子医疗设备产品方面法国则基本实现进出口平衡。以国别计,则法国逆差的对方伙伴国,主要是德国、瑞士、美国以及爱尔兰等。


六、法国与发达国家贸易活动变化反映出大型企业集团内部的跨境贸易活动
除商业竞争力因素之外,法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医药和医疗产品贸易活动的变化走势,一方面既反映出医药和医疗产品跨国企业集团在欧洲市场上商业销售业务的分布和发展状况,另外一方面则反映出这些跨国企业集团内部横跨多国贸易活动的进展。
例如法国对于瑞士所生产的各种心脏起搏器承担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物流贸易平台作用。每年均从瑞士进口数量极为可观的各种心脏起搏器。这些产品经过设在法国的医疗用器具产品中转贸易和物流配送中心适当处理之后,一般会被出口和转运到位于荷兰的医疗用器具产品批发中心。正是出于上述原因,法国对瑞士心脏起搏器贸易一直存在着规模庞大的逆差;但是另外一方面该项逆差又被法国对荷兰的心脏起搏器贸易顺差所抵消和补偿。


七、对新兴经济体呈规模庞大的顺差
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医药和医疗产品需求十分旺盛。近10年期间,法国对其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顺差几乎增长一倍。2011年,法国对新兴经济体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顺差已增至23亿欧元。巨额顺差主要来源于医药产品的贸易顺差。其中对俄国顺差规模最为可观。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法国对新兴经济体的医疗器具产品进出口贸易出现了巨额逆差,而且呈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其中法国对中国和墨西哥两国贸易逆差增长最快。


八、与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规模一直呈上升趋势
2011年,法国面向新兴经济体的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额所占的比重已经上升到占法国该产品贸易总额13%;相比在2001年时,该比重仅徘徊在9%左右。与此同时, 2011年自新兴经济体进口所占的比重也已升到6%的水平;相比在2001年,该比重还仅为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