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进口形势分析(上)
发布时间:2013-09-06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 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市场现状及主要用途
从2000年开始,除2009年一段短暂的例外,法国进口初级原材料产品的价格几乎均维持上升态势。这主要由于国际初级原材料市场的供应和需求关系失去平衡,其中来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需求出现大幅度攀升、尤其是中国对初级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很快。此外,某些国家对于本国初级原材料的出口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也刺激了初级原材料产品价格的大幅度攀升。与此同时,国际初级原材料交易市场日益朝着金融证券化的方向发展,也对相关产品的国际交易价格波动加剧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二、法国进口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主要用途
法国的进口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广泛用于需求增长迅速的各种时尚消费产品和工业设备的生产,主要涉及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包括手机、液晶显示屏、医用CT扫描机等,或者是具有很高环保技术含量的产品,如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风力发电机、汽车尾气处理装置等产品。
随着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在世界各地所探明的资源储量日益枯竭,以及开采业务朝少数几个国家的集中,法国在进口这些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时面临货物供应来源中断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此外,这些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很难找到合适的替代品;企业对其废料进行循环回收再处理的比率也处于很低的水平,而企业进行循环回收再处理业务的意愿也不太高。

 
三、欧盟列出14大类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
美国和亚洲地区一些国家的政府很早即关注到天然原材料供应来源的安全性问题,并推出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欧盟委员会也于2010年时7月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明确列出在未来10年供货来源面临中断风险程度很高、同时对于欧盟内部某些经济部门的发展必不可缺的14大类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这些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包括:锑、铍、钴、氟石、镓、锗、石墨、铟、镁、铌、各种铂系列金属、各种稀土金属、钽、钨等。

 
四、 法国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进出口规模
法国的矿产资源储量有限,是矿产资源产品的净进口国。法国有时将进口的矿产资源产品转运并出口到其他国家,所以法国在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进出口业务一直高度不平衡。据法国海关所公布统计数字,2012年法国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进出口贸易逆差达1.52亿欧元,其中逆差规模最大的产品分别为各种铂系列金属、镁和铌。
法国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进出口业务的总体规模一直维持在一个微不足道的水平之上,而且每一年的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进出口总额均会呈现剧烈波动的走势(见表格)。
   

 

表格:2008年至2012年,法国进口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总额统计表

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名称

2008年至2012年期间,法国所累计进口该类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总额(单位:百万欧元)

铂系列金属

688.7

各种稀土金属总计

513.7

金属铌

181.4

金属镁

132.7

石墨

31.3

氟石

23.7

金属铟

12.1

金属钽

9.0

金属锗

4.5

金属钨

4.3

金属铍

1.3

金属锑

1.2

金属镓

1.1

金属钴

0.3

资料来源:法国海关总署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