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企业技术创新对企业出口的影响(上)
发布时间:2012-02-08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作为世界出口大国之一的法国,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出口贸易市场之上站稳脚跟,许多企业纷纷将强化技术创新业务作为长期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

根据法国全国经济研究和统计研究所最近针对法国企业技术创新业务所作的市场调查显示,法国出口型企业对技术创新业务的重视和投入程度,均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尤其在法国制药和电脑信息行业之中,这种特征要更明显和突出。那些对于技术创新业务高度重视、投入程度较高的法国制药和电脑信息企业,无论是其出口规模还是其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均明显高于其他忽视技术创新业务的制药和电脑信息企业。

此外,法国对于技术创新业务高度重视、以及投入程度高的出口型企业,也往往瞄准在地理上遥远的出口市场。

一、法国企业技术创新业务的主要形式

法国全国经济研究和统计研究所公布的市场调研报告结果显示,从广义的角度来观察,约有占总数比例42.2%的被调查法国企业表示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领域,包括不论是新产品开发和全新生产技术的开发、还是全新的管理手段和市场营销技术的发展等诸多方面,均不同程度地投入了人力和物力资源。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如果仅考虑法国的出口型企业,则有约占总数60.4%的被调查法国企业表示,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领域均程度不同地投入人力和物力资源。而如果只是考虑法国无出口业务的企业,则大约仅有35.5%的被调查法国企业表示,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领域均程度不同地投入了人力和物力资源。也就是说,尽管人们尚不能十分肯定地在技术创新业务与法国企业进军国际出口市场现象之间建立起必然的因果联系,但开展技术创新业务,已经成为法国企业进军国际出口市场的重要促进力量。

二、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投入与企业规模成正比

这项调研报告还显示,法国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投入人力和物力资源的能力,在相当大程度上与这些企业本身的规模有密切联系。实际上,只有企业本身达到一定的规模,才有能力负担在技术创新领域投入人力和物力资源的成本支出,在某些情况下,这对企业而言是一种极其沉重的负担。

比如在法国国内雇员人数超过250人以上的大型出口型企业之中,有大约占总数比例高达85.1%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领域均程度不同地投入了人力和物力资源。而在法国国内雇员人数低于20人以下的小型出口型企业之中,则仅有大约占总数比例为52.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领域均程度不同地投入了人力和物力资源。

三、技术创新业务投入重点是改善企业管理

法国全国经济研究和统计研究所公布的市场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在法国国内的出口型企业之中,大部分企业所从事的创新活动并不属于技术性领域的业务,大约有占总数比例60%的被调查法国企业表示,所开展的创新活动仅涉及管理手段和市场营销技术等企业运营领域。

法国出口型企业所属规模的不同,从事的创新活动所涉及的业务领域也不尽相同。法国大型出口企业所从事的创新活动往往同时涉及多个不尽相同的业务领域,而规模较小的出口型企业所从事的创新活动则较少涉及新产品开发、或者是全新生产技术的开发。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