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媒:中美俄等外国资金大量收购欧洲足球俱乐部
2016年09月05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报道 法国《回声报》刊登题为《为何境外资金大量涌入欧洲足球?》的文章称,美国人登陆法国普罗旺斯,这事儿曾经出现过,那是在1944年二战期间。现在,又有美国人前所未有地来到了这里。8月29日,弗兰克·麦考特宣布收购马赛足球俱乐部,从而在当年历史和现时故事之间搭建了桥梁。实际上,72年前的8月28日,麦考特的祖父曾经踏上过这片土地。这位前洛杉矶道奇棒球俱乐部拥有者强调,外国投资者对法国足球的攻势不仅已是现实,更是一种趋势。现在是时候了。

  文章称,自2011年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被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收购以及摩纳哥足球俱乐部被俄罗斯人雷博洛夫列夫获得66.6%股权之后,法国就没发生什么大事。2015年中旬开始,一场悄无声息的变化开始出现,它波及了所有知名俱乐部甚至包括法乙俱乐部。法乙索肖俱乐部被一家中国企业收购。1872年成立的法国首家足球俱乐部勒阿弗尔俱乐部被美国人文森特·沃尔普收购。

  今年5月到8月间,法国足球融资历史出现突然地加速。有外国股东的法国足球俱乐部达到了“历史性”的八家。卢森堡索尔费里诺投资集团入主朗斯足球俱乐部。5月,尼斯足球俱乐部宣布80%股权为中国和美国投资者收购。8月中旬,里昂俱乐部20%股权被中国一家投资基金IDG资本以1亿欧元取得。现在,麦考特则支付5000万欧元收购马赛俱乐部95%的股权。而中国包装企业奥瑞金对欧塞尔足球俱乐部的收购正在进行,后者有望成为第九家被外国人收购的法国俱乐部。法甲联赛由此在追赶全球最为国际化的英超联赛。英超有12个外国投资者分别入住阿森纳、切尔西、曼城、曼联等俱乐部。

  西班牙的马拉加俱乐部自2010年百分百的股权掌握在卡塔尔人阿勒萨尼手中。瓦伦西亚俱乐部在2014年被新加坡富商林荣福收购。在被收购的意大利的足球俱乐部中,国际米兰在5月被中国苏宁收购70%股权。而AC米兰则被贝卢斯科尼出售给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场席卷整个欧洲足球的浪潮。法国俱乐部只不过是跟随这场潮流而已。

  文章称,收购欧洲足球的四大主要投资来源相互交织:“体育商业”的老手美国人、俄罗斯寡头、海湾酋长国的主权基金、亚洲特别是中国的企业。他们的动机各不相同。阿布拉莫维奇或雷博洛夫列夫这样的俄罗斯寡头是打算在所在国有一席之地,让他们转移的资产安全。海湾国家则是搞“国家推广”,将体育作为“软实力”的武器。根据雷普科姆事务所的研究报告,2007年到2015年间,中东的基金和商人在欧洲足球俱乐部上投入了15亿美元。中国人则为了将中国发展成为足球大国。自2015年以来,中国对欧洲球队投资估测有20亿美元。至于美国人,他们是按照经济增长的逻辑自然而然地从“美国体育生意”过渡到“欧洲体育生意”。

  无论这些投资者的首要目标是什么,所有人都瞄准了欧洲足球俱乐部收入的持续增长。已经高企的转播权费用还在提高。英超签署的最新合同就是例子,20支队伍本赛季分享30亿英镑。英国一家机构计算称,美式橄榄球在全球只有1.5亿球迷而欧洲足球的球迷则是16亿。巴黎圣日耳曼在2011年只值4000多万欧元。《福布斯》认为它现在的价值是8.4亿欧元。正是为了投入到这样一场战斗中,弗兰克·麦考特才登陆马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