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对华出口重点行业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3-06-11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法国航空制造行业对华出口贸易现状

航空制造行业一直是中法合作伙伴关系的典范。2011年对华出口额占法国航空制造业出口总额的30%。

为了与美国波音公司在中国民用客机销售市场上展开竞争,有法国政府参股的欧洲空中客车集团于2009年初决定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天津保税区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组建合资公司,在中国天津设立空客A320型飞机总装厂。空客集团持有这家合资公司51%的股份,中国方面合作伙伴则持有49%的股份。这家合资公司从位于欧洲国家的供应商、包括为数众多的法国供应商那里进口飞机零部件,然后组装成专门供应中国市场的飞机成品。预计在2016年第1季度为止的整个合同执行期,总共组装284架空中客车A320系列的飞机。

自2009年6月首架A320飞机交付四川航空公司投入运营以来,空客天津工厂总装的绝大多数飞机都供应中国国内市场。截止到2013年3月底,该工厂已经组装了118架飞机,生产速度达到每月4架。在2012年期间,天津总装厂总装并交付37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一举超过往年交付量。在2013年期间,空中客车集团将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超过100架以上的飞机,这将是该公司连续第4年将交付中国飞机数量超过百架以上。而且在2013年交付中国百余架飞机中有40多架来自中国天津飞机总装线,该总装线已经成为空中客车集团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

正是凭借空客天津总装厂的成功运作,空客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首次追上与波音公司的巨大差距,为法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做出重大贡献。比如在1995年时,波音公司在中国民用客机销售市场上的占有份额曾经高达71%之多,空中客车集团的占有份额仅为6%;而到2012年7月时,空中客车集团在中国民用客机销售市场上的占有份额已经大幅度地攀升到49%,波音公司的占有份额则下滑到51%。

截至2013年3月底,中国14家航空公司运营着750多架空客单通道的A320系列中程飞机,总共有6家航空公司运营着110多架空客双通道的A330系列远程飞机。

二、法国民用核能制造业对华出口贸易情况

法国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民用核能制造业所拥有的欧洲压水反应堆技术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与传统的核反应堆相比,其造价和运营成本能节省至少10%的费用,其性能要高出10倍以上,产生的放射性废料也要少得多。

中法两国在核能方面的合作前后历经30年。法国阿海珐集团于上世纪80年底初即参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已经先后向中国转让了第二代、二代半和第三代的核电技术。在中国目前已运营的11座核电站中,4座核电站运用了阿海珐集团的技术,并且这4座核电站也是由广东核能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所组建的合资公司共同运营。

2008年,法国电力公司宣布与中国广东核电力公司签署了组建广东台山核电合资公司的协议,该公司将在广东省台山建造并运行两座第三代核电站。中国广东核电力公司持有合资公司70%的股份,而法国电力公司则持有30%的股份,公司的合营期为50年。

而之前法国阿海珐集团已于2007年11月与中国广东核电力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60亿欧元的合约,向中方提供两座第三代核反应堆及配套使用15年的核燃料和一切服务。而另一家法国公司阿尔斯通,将为广东省台山核电站提供完整的汽机岛工程设计和采购服务。根据最新消息,台山核电厂的1号和2号核岛工程项目将于2013年12月31日如期完成,1号核岛的速度将优于2号核岛工程10个月,全部工程仅用46个月的时间,有望成为第三代核电站建设国际示范工程。

三、法国葡萄酒行业对华出口贸易情况

法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国,目前法国葡萄酒占中国葡萄酒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法国海关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法国对中国大陆的葡萄酒出口总额达2.7亿欧元,与2009年相比增加了87%,与2005年时1100万欧元的出口额相比增长了20多倍。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已经跃升为波尔多红酒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出口量达到5230万升。

自从2000年以来,众多中国投资者对于法国的酒庄和葡萄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仅在波尔多地区即已经有30多座酒庄被中国投资者收购,而在勃艮第地区已经有2座酒庄被中国投资者收购,这些酒庄的收购价一般介于几百万至数千万欧元之间。中国投资者购买法国酒庄目的常常是希望将当地所出产的葡萄酒出口到中国。

四、法国食品加工业希望扩大对华出口

法国是世界上第一大食品出口国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法国出产的猪肉、奶制品、婴幼儿奶粉、以及饼干等产品畅销世界各地。

2012年9月,中国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与法国索迪亚集团签署协议,将投入1亿欧元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建立一座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和乳清的工厂,建成后将形成年产9万吨基粉的能力,其中高油乳清粉5.22万吨,全脂粉3.78万吨,生产的产品将供应中国市场,从而将部分缓解中国高端奶粉及婴幼儿奶粉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该厂将在2015年竣工,初步预计将雇佣160名员工,大约700名索迪亚集团的合作农场主将为该厂提供生产原料。

目前中国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其核心成分乳清蛋白主要依赖进口。国际通行的生产模式是:奶源大国的生产企业从原奶中提炼出乳清蛋白和奶酪,其中乳清蛋白主要销售给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而亚洲是其重要市场;奶酪则作为消费者日常食料而进入欧美等国家市场。

当前法国猪肉食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2011年大约3.5万从业人员中已经取消了700个工作岗位,法国猪肉生产企业非常希望向中国出口产品猪肉产品。为此法国政府计划就出口新鲜猪肉问题与中国政府展开谈判,其次是考虑向中国出口猪肉制品和鹅肝等食品。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3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