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废旧物资产品对外贸易活动状况分析(上)
发布时间:2012-04-02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废旧物资的管理对于保护自然环境以及人类身体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废旧物资进行再循环处理之后生产出可供再次利用的各种工业资源,有助于减轻对各种初级原材料的需求压力。正是出于上述原因,废旧物资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一直呈现兴旺的局面。目前,英国、法国和荷兰分别是欧盟在废旧物资产品对外贸易上顺差规模最大的三个国家。

一、2010年法国废旧物资贸易顺差创历史最高水平

尽管法国政府对于各种可再循环处理的废旧物资国际贸易活动的监管规定和程序均十分严格,但是法国企业仍然积极参与相关产品的国际贸易活动。自2000年以来,法国废旧物资产品出口总额平均每年增长11.4%,而同期法国能源产品以外的其他所有产品出口总额平均每年增幅仅为1.6%;进口总额平均每年的增长5.6%;而同期法国能源产品以外的其他所有产品出口总额平均每年仅增长2.6%。

长期以来,法国的废旧物资产品对外贸易一直维持强势的顺差状态。2009年期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顺差规模出现明显的收窄状况,而在2010年期间重新出现复苏,顺差总额达到30亿欧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与当年法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约32亿欧元的顺差规模不相上下,明显地高于当年法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顺差规模。

目前法国出口的废旧物资产品的绝大部分均销往邻近的欧洲国家,但是中国已迅速上升为出口法国废旧物资产品的第5大销售市场。

二、影响法国废旧物资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因素

法国废旧物资对外贸易活动维持兴旺的局面,不仅表现为出口总量的大幅度上升,还表现为国际初级工业原材料交易价格的上涨。在法国出口的全部废旧物资中,各种废旧金属类产品的出口占总额的70%,而最近两年以来,各种废旧金属类产品的国际交易价格一直呈强劲的增长态势。

法国废旧物资产品进出口贸易一直能够明显优于同期能源产品以外的其他所有产品,其中主要原因是由于国际工业原材料产品交易价格不断攀升所驱动。

此外,还有其他众多的因素也会对法国废旧物资产品进出口贸易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法国普通居民家庭对于废旧物资的分类处理能力、对于废旧物资进行再循环处理的成本、对于废旧物资进行回收的成本、以及政府所征收的环保税收高低等,不过这些因素具体影响的程度则很难详细评估。

三、金属类废旧物资进出口占绝对多数

在法国国内整体废旧物资产品进出口贸易业务之中,金属类废旧物资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占大多数份额,而普通家庭类废旧物资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的比重则微不足道。

目前仅钢铁类废旧物资(包括废旧铸铁、铁、钢等)一类产品的出口额,约占法国废旧物资产品出口总额的40%,且在最近10年的增长幅度最为强劲,平均每年增长15%左右。如果加上金属铜类废旧物资产品、以及金属铝类废旧物资产品,目前金属类废旧物资产品的出口额已占法国全部废旧物资产品出口总额的70%左右。而在最近10年,这两类金属类废旧物资产品出口额平均每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3%和6%。

此外,最近10年,法国国内的纸张和纸板类废旧物资产品的出口业务也维持强劲增长态势。目前纸张和纸板类废旧物资产品的出口额,约占法国废旧物资产品出口总额的8%左右。

除了金属铝类废旧物资产品的进口业务之外(目前金属铝类废旧物资产品的进口额大约占法国国内全部废旧物资产品进口总额的19%左右,而其出口额则仅占法国国内全部废旧物资产品出口总额的9%左右),法国国内废旧物资产品的进口贸易结构分布状况也基本上与废旧物资产品的出口贸易结构分布状况极其相类似。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