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法国新能源电池制造企业及与中国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1-06-29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法国介入新能源电池制造的四大企业

1、法国赛弗公司


法国赛弗公司(Saft)成立于1918年,是世界驰名镍镉电池和锂电池制造企业,公司在全球25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并在18个国家拥有投资项目,总共拥有15个生产基地,雇员总规模约达到4000多人。此外,Saft公司还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庞大的销售和客户服务体系,该公司2009年的营业总额为5亿6千万欧元,其每年在新产品研发方面所投入的资金高达3千万欧元,大约占销售总额的5.5%。Saft公司每年的电池总产量为1亿5千万颗,其每年消耗的电极原料总长度即达1万公里。Saft公司为各个工业部门提供各种高性能的镍镉,镍氢和锂电池,其产品被广泛用于各种移动装置、紧急照明灯,专业电子设备,电动工具,以及医疗设备等领域。

Saft公司在法国国内总共设有3家工厂。其中设在昂古莱姆地区(Angoulême)附近的Nersac工厂是规模最大的镍镉,镍氢电池生产厂,拥有730名雇员,具备每年1亿颗电池的生产能力,每个电池的生产从原材料加工开始一直到电池成品出厂需耗费5个工作日。该工厂生产的4/5SF型(直径为41毫米、长度为93毫米)高功率镍氢电池的电力容量为14Ah, 其每单位重量的能量输出密度为47Wh/kg,80%充电状态所对应每单位重量的能量输出功率密度为900 W/kg,每单位体积的能源输出密度达到2500W/l,使用温度介于10℃至45℃之间。目前法国Saft公司正在积极研发电力容量为100Ah,每单位重量的能量输出密度介于50至70Wh/kg之间的镍氢动力电池。

Saft公司设在普瓦迪埃地区(Poitiers)的工厂每年能够生产1百万颗可充电的锂电池。而Saft公司位于波尔多的工厂每年能够提供2万5千至3万颗用于电子设备和混合动力车,火车和飞机等专业项目用镍镉电池。该工厂从1995年开始已经为1万多辆标志和雪铁龙品牌的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提供了镍镉电池。此外,这家工厂目前还在小批量的生产电力容量介于44 Ah至60 Ah之间的大容量锂电池。

虽然Saft公司从1993年即已经开始生产锂电池,但是该公司在研发领域一直十分重视突破两个十分重要的技术难题。首先是如何利用有效放电设备来延长锂电池的循环使用次数;其次是如何在锂电池内部压力大于6帕时,能够通过局部短路的方式来切断电源,从而预防锂电池自身发生爆炸现象。

Saft公司目前所生产的锂电池、以及镍氢电池在供电性能指标参数方面的差异不大,其中锂电池的供电能力仅比镍氢电池的供电能力低5%左右,但是锂电池自身重量要比镍氢电池轻45%之多。然而目前锂电池的制造成本仍然居高不下,Saft公司已经制定了将锂电池的制造成本平均每年降低10%的目标。截止到目前为止,Saft公司供应给本田Insight汽车的D型锂电池的销售价格仍然高达3000欧元。

2、江森自控-Saft

美国江森自控公司(Johnson Controls)是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和电池制造商,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该公司和法国Saft公司于2006年1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来共同开发高科技电池,以便尽快进军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用的高技术动力电池市场。

这家合资公司凭借着江森自控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成熟技术和领先优势迅速打开市场,并且已经成为欧洲地区第一大高技术动力电池供应商。

江森自控-Saft在法国的Nersac投资设立了一条全新的生产流水线,并于2008年初开始批量生产混合动力车辆用的锂离子电池。目前江森自控-Saft法国工厂每年锂离子汽车电池的生产能力约为2万块,如果市场需求旺盛,该工厂的产能可以被很快提升到8万块。江森自控-Saft还计划在美国密歇根州建立一个新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工厂,其设计产能将比法国现有工厂高4倍。此外,江森自控-Saft还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的密尔沃基市、以及法国的波尔多市设有新产品研发中心,并且在美国密尔沃基市、德国汉诺威市等地设有系统测试和生产集成工程中心。

从2009年4月开始,江森自控-Saft公司已经为德国豪华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旗下的S400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供应锂离子蓄电池的内芯组件和冷却系统。而且从2010年初开始,该公司也开始为德国另外一家豪华车制造商宝马公司旗下的7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提供锂离子蓄电池内芯组件和冷却系统。

此外,江森自控-Saft公司最近还与其他汽车制造公司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预计将与英国路虎汽车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以及德国大众等汽车公司就供应纯电动轿车和商用电动车所使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问题展开合作。

3、法国雷诺汽车公司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已经决定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展开合作,共同组建了一个研发和制造车用动力电池的分公司。该公司在车用动力电池的投资、性能及成本的评估方面占有优势,主要研究和开发锰酸类锂的汽车用动力电池。未来雷诺和日产合资工厂电动汽车用电池模块的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50万块。雷诺和日产计划到2012年年底时将把纯电动车推向市场。

目前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德国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正就双方在电动车电池领域展开合作事宜展开磋商。这两家公司计划将双方的合作关系由原先的汽车研发领域进一步拓展到电动车电池领域。预计雷诺汽车公司将入股由梅赛德斯·奔驰和Evonik公司所组建的锂电池合资企业Li-Tec Battery公司。之前梅赛德斯·奔驰、雷诺和日产已经就以相互交叉持股的方式组建企业联盟的议题达成协议。该协议规定三家公司将在电动车领域展开协作,雷诺公司为此将为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旗下的Smart汽车品牌研发电动车型,并且还将向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车提供蓄电池组件。

4、法国博洛雷集团

法国国内其他工业集团也看好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纷纷出巨资研发锂离子动力电池。如法国电力公司和博洛雷集团合作研发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旨在为电动汽车开发新的动力电源。

法国博洛雷集团于2008年底开始推出名为“蓝车”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开发制造项目,由博洛雷集团下属的BatScap公司负责新型电池的研究和开发业务。BatScap公司从事复合锂金属电池的研究已经有13年的历史,拥有一支由100多位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员组成的研发团队,以及先进的研究和生产设备。该公司所开发的锂电池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安全程度高、以及使用寿命长达10年以上等优异特性。预计BatScap公司位于法国东部布列塔尼地区工厂每年汽车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万块。

博洛雷集团的这种电动车每次充满电只需要4个小时,最大续航里程将达到250公里,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30公里。相比目前法国市场上所销售电动车充满电之后的最大续航里程仅为100公里,最高时速也仅能达到每小时100公里。预计博洛雷集团这种电动车零售价格将为1万5千欧元左右,主要供在城市之中代步使用,每辆车可以载5名乘客,其不同寻常之处在于汽车前排座位可坐3人,后排座位可坐2人,而且后排座位可以放倒以增加后尾箱的载货量。这种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十分低廉,相比按照目前法国国内电费零售价格计算,每行驶1百公里路程所需的电费成本仅为1欧元;相比按照目前法国国内汽油零售价格计算,普通汽车平均每行驶1百公里路程所花费的燃油成本则要超过10欧元。

二、法中企业在新能源电池方面的合作

1、中国长沙力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为法国Saft(赛弗)公司的供应商


长沙力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一家能为镍氢动力电池提供配套原材料的企业,在镍氢镍镉电池材料制造行业之中位居龙头地位。目前在投入市场的混合动力汽车所用的各种动力电池中,镍氢动力电池的综合性能被认为最佳,目前每辆混合动力汽车的泡沫镍的平均使用量介于8至10平方米之间。长沙力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连续化带状泡沫镍产品是制造镍氢电池所必须的关键骨架材料,该公司拥有连续化带状泡沫镍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掌握了高强度超强结合力型泡沫镍产品生产技术,被中国政府科技部授予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的称号。

目前力元公司是湖南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并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泡沫镍生产制造商。力元公司所生产的连续化带状泡沫镍材料已经被包括法国Saft公司在内等世界众多的电池生产厂家所认可和选用,并且该公司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和潜心研发,与包括法国saft在内的世界一流电池公司展开了多年的技术合作、并且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法国Saft(赛弗)公司的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且投资设立生产基地

法国Saft公司于2005年年底时在广东省珠海市投资设立一个锂电池和镍镉电池制造工厂,主要为中国铁路运输行业的客户提供锂电池和镍镉电池产品。鉴于目前中国多个城市和地区正在进行地铁以及高速列车项目建设,当地的火车和地铁制造商自然对于锂电池和镍镉电池的需求十分旺盛,因此Saft公司希望通过其于当地直接设立工厂的方式来更好地满足这一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而且Saft公司推出的最新一代ULM可充电镍镉电池,已经销售给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用于为其新一代支线飞机ARJ21提供配套动力电源。

2、中国已经成为江森自控-Saft公司所重点关注的目标市场之一,该公司已经在中国上海设立了一家电池系统测试和生产集成工程中心。

江森自控-Saft公司于最近表示,预计到2020年时,中国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3千万辆,其中大约3百万辆是新能源汽车,以该公司目前所投入的动力电池生产能力可能根本无法满足如此庞大规模的市场需求。为此目前江森自控-Saft公司正与中国多家汽车制造企业进行磋商,希望进入中国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供应市场。

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