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法国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1-06-29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概述

法国政府一直将汽车制造业列为支柱产业,并在政策上给予特殊的关注和扶持。法国国内自上世纪70 年代即开始推动电动汽车的示范性应用工作,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并且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形成一次应用小高潮, 其间法国政府一直发挥着积极推动者的角色。法国政府和企业除了为研发投入大笔资金之外,还采取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以确保电动车等环保汽车的顺利运行。

在法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法国电动汽车的示范性应用范围涉及到市政公务、公共交通、环卫、邮政、电力、汽车租赁、城市物流及普通家庭私人用车等多个应用领域, 并且在各级政府财政补贴的基础上, 实现了公司化商业运营。

法国在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测试、以及推广和应用之上形成了政府部门、汽车制造商、市政部门、邮政部门、电力输送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同作战, 对推广电动汽车发挥了重要作用, 已初步形成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应用、配套服务以及购车补贴政策等完整的推广体系。但是, 法国电动汽车的采购和应用的发展现状仍以政府机构和公共服务部门示范性的采购和使用、政府向购车者提供高额财政补贴作为最重要的刺激措施, 当前的电动汽车的最终用户市场还主要局限在政府机构和公共服务部门领域,私人购车者的案例更是寥寥无几,因此尚未未建立起一个由良好的市场化机制所主导的电动汽车发展的完整产业链。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2008年巴黎国际车展上宣布政府将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项目投入4亿欧元的补助资金。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也闻风而动,开始着手开发市场。而在2010年9月底至10月初举办的巴黎国际车展上,法国企业便纷纷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新能源车。雷诺汽车公司便一口气推出2款电动概念车、以及3款即将在一两年之内上市的量产型电动车,并开始接受顾客的预订。标致雪铁龙集团则推出了2款电动车和1款柴油和电力混合动力车。

根据雷诺日产汽车制造联盟所发布市场预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时,电动车的销量有望占到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0%。雷诺公司已经将电动车纳入战略性制造业务,希望到2015年时将电动车的产能扩大到20万辆,并实现盈利。

二、法国主要销售的动力电池类型

法国标志雪铁龙公司、雷诺公司均生产并且销售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之前法国国内已经投入使用的电动汽车所采用的动力电池基本上仍以传统的铅酸蓄电池和镍镉蓄电池为主。虽然铅酸蓄电池和镍镉蓄电池从技术发展水平来衡量已经不算太先进了, 但是却有着制造工艺成熟、生产成本比较低廉等十分显著的比较优势,并且对于之前法国国内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推广工作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目前, 法国标志雪铁龙公司、以及雷诺公司均大体上停止了以铅酸蓄电池和镍镉蓄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第一代电动汽车的制造业务。与此同时,相关汽车制造厂商正在对于采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第二代普通电动汽车和电动商用汽车展开密集的测试运行。鉴于相对于铅酸蓄电池和镍镉蓄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具有更加优良的技术性能和指标, 因此电动汽车的普及工作将更加容易进行。

三、法国电动车的配套服务及充电实施

目前法国的技术与能源环境均十分有利于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在法国政府的积极扶持下,法国电动汽车示范项目在动力电池充电基础设施的设置、动力电池的租赁、动力电池的日常维护保养等配套服务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卓有成效的成就,从而有效地支持了该示范项目的运转。

目前法国不少大城市已经建立起一定数量的公共充电站、许多停车场还专门设置了安装有充电装置的停车位。法国各地方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城市居民对于对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力驱动车的需求。为了确保电动车等环保汽车的顺利运行,根据2010年4月签署的一项协议,法国国内的巴黎、波尔多、斯特拉斯堡等12个大城市已经开始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居民住宅区等地段大规模地增加电动车充电站的数量。法国商贸与零售商联合会也正在探讨在法国各地的商业中心和超市停车场设立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可行性,继而使得电动车的充电能够像加油一样便利。法国总统萨科齐已宣布,政府将为电动车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负担一半的资金。法国国内的两大电器制造企业,罗格朗电器公司(Legrand)和施耐德电器公司(Schneider Electric)也已经分别为电动车充电基础的建设项目推出了整体性的解决方案。

法国国内电动汽车的充电装置多采用插电式充电模式,具体包括常规充电、以及快速充电等两大类型。常规充电类型由充电设施提供标准的普通民用交流电源接口,具备简单的漏电保护功能,为安装有车载充电机的电动汽车进行充电;但是这种充电装置的充电时间通常比较长, 一般需要6至7小时才能完成整个充电过程。而快速充电类型由充电机提供直流电源输出,为电动汽车进行快速充电,对于一辆动力电池之中尚有25%残余电量的电动轿车而言,大约仅要用25分钟时间即可以完成整个充电过程。

目前法国国内无论是常规充电装置、还是快速充电装置,其充电装置连接部分的接口,包括插头和插座两个部分,在遵循和符合国际技术标准的条件下,均已经实现了标准化和通用化。对于常规充电装置而言,采用普通家用电源插座加上一根带专用插头的充电专用电缆,就可以为配有车载充电机的电动汽车提供交流充电电源, 这也为电动汽车的能源供给提供了技术基础。目前法国国内的常规充电装置安装数量相对比较多; 而快速充电装置的安装数量尚比较有限,主要应用于行业用户、以及街头应急充电等场合。鉴于常规充电装置的数量远远大于快速充电装置, 预计未来法国国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将以安装成本相对比较低廉的常规充电模式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2010年6月,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达成协议,准备研发一套电动汽车与充电站之间进行联络的智能通信系统。该系统将会根据汽车动力电池所剩余电量的多少,自动定位并且指示距离最近的充电站;与此同时,充电站也会对需要充电的电动汽车进行自动识别。

法国政府计划到2015年时,在全国各地的居民住宅区和工业区建造90万个充电站点,在公路旁设置7万5千个充电站点,其中1万5千个属于能够确保在30分钟之内即完成充电过程的快速充电装置。

四、法国动力电池的最新研发情况

法国国内拥有多家机构和企业从事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的研发业务, 其中波尔多大学材料与集成系统实验室( IMS) 进行动力电池与电动汽车控制系统的研究、测试等工作, 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现场, 其试验能力包括: 动力性测试平台、集成实验室、材料分析实验室、电池特性实验室、电动汽车控制系统研究开发实验室等。

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