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食品消费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1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根据法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调查和研究结果,自1960年以来,法国家庭食品消费在总体家庭消费中所占比例越来越低, 1960年占35 %,2014年占20 %。虽然居民平均食品消费量增长,但其增速低于整体消费量的增长。此外菜篮子的结构发生了变化,肉类、果蔬、粮食面包和酒类消费增长低于其它类别的食品,反之加工食品、成品的消费份额加大。 家庭购买力的增长、产品价格的变化、烹饪时间的减少,成为影响家庭食品消费的因素。另外酒类消费在家中不再每餐必有,且所消费的更多的是高品质和高度数的酒类。咖啡厅和餐馆的价格大大上升,远高于家庭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

一、 法国家庭食品消费在总体家庭消费中所占比例越来越低

2014年,法国家庭食品开支共计 2320亿 欧元,包括在家和在外的食品消费,即平均每个居民一年的食品开支为3 600 欧元。占家庭整体消费的比例为20.4 %。 半个世纪以前的1960,比例则为 34.6 %,当时食品是家庭消费中的最大开支 ,但逐渐食品消费占家庭总开支的比例就一直下降 ,与之相伴的是生活水平的提高。1960 至2014年,居民平均食品消费量呈增长之势,增幅为年均 1.1 %。但与家庭总体消费的增长相比,食品消费增速要低两倍。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则与总体消费价格上涨的幅度保持同步。 2014年,在家的消费开支占到食品开支的四分之三,在外消费包括食堂、餐馆等占四分之一。这一消费结构比之五十年前也变化很大,1960年,86 % 的食品消费是在家的消费。

二、近五十年法国家庭菜篮子结构发生了变化

据法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分析,自1960年以来法国家庭菜篮子结构深刻变化,主要特点是三大食品即肉类、果蔬和粮食类消费持续下降。肉类占比自1980 年代开始下降,至2014年降到20 % ,而1967年为26 %。但 2014年肉类仍然是法国家庭食品消费中占比最大的食品。导致肉类消费下降有二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消费量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其价格上升速度低于其它食品。此外1996年以来不断出现肉类食品安全危机也影响了消费,导致消费出现转向,例如1996疯牛病爆发期间,牛肉人均消费额和消费量下降-8 % ,而马肉消费额和量增长12 %,禽类消费额增长6 %,消费量增长 3.8 %。酒类及果蔬汁消费2014年占比低于1960年。面包和粮食类消费占比从1960年15 % 降到2014年 的13 %。其中面包消费下降,但其它以粮食基础和产品如面条、米、面、饼干等消费增长。

有些产品的消费在法国家庭菜篮子中占比越来越高,如加工为成品的食品、甜品(糖、糖果、巧克力、果酱)、非酒精类饮料等。1960年至1990年,由于价格上涨,鸡蛋和奶制品曾经一路上扬,但1990以后其消费增长出现停滞。

三、 购买力、产品价格的变化成为影响家庭食品消费的因素

食品价格的变化,是影响家庭食品消费结构的因素。但家庭消费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也因产品而不同。比如奶制品、酸奶、牛肉、羊肉会带来敏感反应,其相对价格上升家庭消费就会下降,其相对价格下落家庭消费就上升。但有些产品如面条、面包,其消费则受价格因素影响比较小。因为这些属可替代性不强的食品。

同样,购买力的上升是影响菜篮子结构的又一因素。有的食品消费因居民平均购买力的上升而上扬,有的则受益程度较低。购买力在上升,但是面包和面条的消费却在下降,家庭新增收入更多用于购买价格更贵的产品如肉、果汁和一些酒类产品 (香槟和气酒)。某些产品的消费完全不受购买力上升的影响,如牛肉和小牛肉,还有果蔬、未加工的土豆,土豆是法国人主食之一,无可替代。现在依然广受喜欢,尽管其消费还是在下降 (平均每年下降 0.8 %)。

四、 食品半成品和成品消费份额加大

近几十年来法国食品消费上的一大变化是,半成品食品、成品食品比如切好的蔬菜、土豆泥的消费份额加大。

1960年以来,每个居民成品食品的消费量平均年增 4.4 % (家庭内食品总体消费增长仅为 1.2 %)。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家烹饪时间减少 (1986 至 2010年间减少 25 %) ,使得比萨饼等现成或易加熟的产品市场迅速加大,而其市场扩张时而影响了原产品的消费市场,土豆衍生品年消费量平均增长达3.0 %,但是土豆原产品消费却下降了0.8 %。1960年,还没有切好并包装好的蔬菜存在,1990年以后此类产品消费迅速增长,同期未加工的蔬菜原品消费则停滞不前。

五、 饮食方面的健康化宣传

1980年代以来,食品消费方式方面,有很多营养机构在进行指导,建议减少脂肪类、糖类及动物蛋白的摄入,不仅有相关宣传活动,还有配套的税收措施,如征收非酒精类甜饮税,苏打水即属这类饮料。这一类的宣传并不一定能对家庭消费产生多少效应。比如每天食用五种果蔬的宣传自2007 年开展, 但2006 至2008年间,年均蔬菜消费量略增0.6 %,水果消费反而减少2.3 %,与之相伴的是,此间水果价格有大幅度上涨。这项果蔬宣传开始几个月以后, Inpes的一项调查显示,93 %的法国人看到了这个口号,但是仅有 3 %的人表示自愿改变了饮食习惯。2009年以来,法国年均蔬菜消费保持原有水平,但水果人均消费量增幅为每年 1.0 %

六、法国酒类消费向高品质方向变化

近五十年来,法国家庭酒类消费有深刻变化,总体而言,法国家庭内的酒消费不像以前那么经常化了,同时向高品质方向变化,高品质葡萄酒的消费量年均增长1.8 %,普通葡萄酒则消费量年均减少2.7 %,高度数酒的消费增长非常强劲(年均+ 2.2 % )。普通葡萄酒的消费额占酒精类饮料消费的9 %, 而1960年占47 %。高品质葡萄酒的份额从8 % 上升至23 %,高度数酒的份额从 16 % 上升到35 %。

七、法国咖啡厅和餐馆消费价格近五十年不断上涨

2014年法国人在家庭以外的饮食消费为590亿欧元,占其食品总开支的26 %。1960年占14 %。其所占比例上升主要是因为价格上涨,外出就餐越来越贵,其价格平均年增5.9 %,大大高于家庭内饮食消费价格上涨的速度 (年均+ 4.0 % )。外出就餐食品消费量方面增速则低于家庭内食品消费量, 1960 年至 2014年间,平均每人每年外出就餐食品消费量增长 0.7 %, 而家庭内消费增长1.2 %。外出就餐的变化情况很不稳定,通常由人们根据价格变化及收入变化掌握,另外外出消费也反射了生活方式的变化:出入酒吧等减少,平均每人每年此方面消费下降2.0 %,但餐馆和食堂就餐增加,平均每年增长1.6 %。

八、2007年以来法国人食品消费在家庭消费中占比重新上升

2007年,法国人食品消费占其家庭总消费的比例达到历史最低,为19.4 %,但自此之后,又重新回升,2013升至20.4 %, 2014年略有下降。亦即1960年以来出现的食品消费占家庭总消费比例持续下降的趋势得到遏止。食品消费所占比例上升,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2008以来的购买力增长缓慢,对食品消费量的影响并不大,而对其它消费的影响却很明显。第二个原因是,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明显超过了其它产品的价格上涨势头。

法国家庭增加鸡蛋消费

2007-2014年间,食品消费方面有一些持续出现的趋势,如肉类价格持续上涨;食品安全危机导致食品消费量停滞;家庭鱼类产品海产品消费减少,而增加了更便宜的鸡蛋消费。果蔬消费在2008至2012年间都不是很景气,但2013 至2014年间出现反弹,这主要取决于水果的供应和价格,因为气候因素其各年会有很大的变动。

法国家庭面包和粮食消费增加

法国面包和粮食 2000至2007年间年人均消费量增长为零,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以来,增长率上升为 1.0 %。另外,由于减少酒精饮料消费方面的宣传以及对该类产品加大税收、家庭财政预算的紧张等因素,使得法国家庭酒类消费减少,现在除普通葡萄酒之外的各种酒类消费都受到冲击,甚至香槟和高品质葡萄酒也受到影响,而2008前的情况不这样。

(驻法国代表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