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2012年法国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状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3-03-01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法国除了玉米之外,其他大宗农产品的生产总量均维持上升局面。受益于春季期间潮湿气候的影响,2012年法国诸如小麦、大麦和燕麦等麦秆类谷物产品的单位面积产量明显上升。此外,2012年法国大麦种植面积也大幅度上升。由于受到8月干旱气候的不利影响,2012年法国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出现停滞,产量下降。

一、各种植物类农产品

1、法国各类谷物产品的产销情况

2012年法国各种谷物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强劲反弹。事实上,在世界对各种谷物的需求均十分旺盛但各种谷物的库存量却普遍下降,因此2012年,法国软粒小麦售价上涨了20%。

在2011年玉米产品销售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后,2012年法国玉米产品销售价格也上涨20%左右。此外,尽管法国大麦产量2012年上升,但受际市场需求旺盛的推动,销售价格仍上涨了15%。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12年由于法国硬粒小麦产品产量大幅度上升,法国硬粒小麦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下滑。

2、法国各种油料植物产品的产销情况

尽管2012年法国各种油料植物产品的产量减少了3%,但仍比最近5年的平均产量高6%左右。其中由于种植面积的上升,2012年法国油菜籽产品的生产总量继续维持上升的局面,但葵花籽的产量却下降。

由于受到国际市场供应吃紧的影响,2012年法国各种油料植物产品的销售价格普遍上涨。然而由于美国国内气候干旱导致产量萎缩,2012年美国国内的大豆产品生产数量出现萎缩现象,而与此同时来自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对于大豆产品的需求却仍然十分旺盛,因此2012年法国大豆产品的销售价格既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也收到欧洲市场变化的制约。

2012年法国各种油菜籽产品量价齐升,价格上涨了10%左右。与此同时,由于葵花籽产品产量减少,其销售价格上涨18%。

3、法国甜菜类及蔬菜水果的产销情况

2011年法国各种甜菜类产品的产量创纪录之后,由于受到2012年春季不利气候、10月过量雨水的共同作用,2012年法国各种甜菜类产品的单位面积产量出现大幅度滑坡,继而导致其总产量出现下降。与此同时,受国际白糖产品交易价格下滑的拖累,法国各种甜菜类产品的销售价格也呈现滑坡。

2012年由于受到春季期间霜冻气候的不利影响,法国樱桃、桃、梨和苹果等产品的产量明显下降,但草莓和杏等产品的产量却呈上升态势。受市场供应紧张的影响,2012年除了杏之外,其他各种水果产品的销售价格均全面上涨。

法国各种蔬菜产品的生产总量在2012年出现滑坡,带动其销售价格的上涨。其中由于受到8月和9月期间的干旱气候、以及10月期间的暴雨等不佳气候的冲击,法国及欧洲地区马铃薯产品的产量出现大幅度下降,继而导致其销售价格剧烈攀升,上涨幅度高达60%总各种水果产品的产销情况2012年各种蔬菜产品的生产总量出现轻微的滑坡。

4、各种葡萄酒产品

在经历2011年法国各种葡萄酒产品生产总量大丰收现象之后,由于受到十分不佳的气候条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2012年该国国内各种葡萄酒产品生产总量出现大幅度的滑坡状态,并且生产总量下滑到创历史纪录的低水平。其中,在2012年期间,法国国内各种低档葡萄酒产品、以及各种香槟酒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全面攀升的现象;与此同时,该国国内其他中高档品牌葡萄酒的销售价格则呈现加速上涨的局面。此外,自从2010年开始,法国国内葡萄酒产品的出口业务一直维持上升的趋势,而该国国内葡萄酒产品出口业务的增长势头在2012年期间则得以继续维系。其中2012年法国国内尤其要数面向美国、以及亚洲地区国家的葡萄酒产品出口业务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二、各种动物类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

1、牛羊肉出口业务滑坡

由于受到法国国内和欧洲地区国家市场供应紧张以及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土耳其的市场需求强劲等因素共同作用,2012年法国各种牛肉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大幅度攀升,各种牛肉产品产量出现明显下降,各种牛肉产品的出口业务也呈滑坡现象。

在2012年法国各种羊肉产品的销售价格继续维持高位,与此同时羊肉产品的生产总量与上一年相比则减少了7%。2012年法国各种羊肉产品的进口业务出现滑坡。

2、猪肉售价继续上升

在2012年受法国国内市场供应不足、需求旺盛的影响,法国各种猪肉产品的销售价格继续维持上升趋势。2012年整个欧洲地区国家猪肉产品的供应达到极限,与此同时,法国猪肉产品的生产却下降。此外,2012年法国面向第三世界地区各种猪肉产品的出口业务也出现下降的现象。

3、禽肉禽蛋产品产量轻微下降

在连续5年生产总量维持上升走势之后,2012年法国各种鸡肉产品生产总量出现下滑。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连续多年产量一直呈现滑坡的各种火鸡产品2012年呈现反弹,且在2011年价格出现大幅度攀升后,2012年法国各种火鸡产品的销售价格则仅有轻微上升。

2011年法国各种禽蛋产品产量出现显著的滑坡后,2012年则仅呈现轻微的下降,导致2012年各种禽蛋产品的销售价格增长43%。

4、鲜奶产品价格滑坡

2012年法国各种鲜奶产品的生产总量基本上维持稳定状态。2012年上半年各种鲜奶产品的生产总量尚能维持增长,但受到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鲜奶产品销售价格下滑的共同影响,从2012年7月始,各种鲜奶产品的产量出现下降。2012年全年法国鲜奶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了3.5%,与此同时,包括奶粉、黄油等各种奶制品的销售价格也呈下降趋势。

资料来源:法国全国经济统计研究所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