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飞机制造行业进出口贸易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2-12-13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飞机制造业一直是法国最具活力的出口行业之一。最近十年间,法国飞机制造业平均每年进出口贸易顺差达120亿欧元,2010年和2011年的全行业顺差总额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分别达181亿欧元和173亿欧元。飞机制造业进出口贸易对于法国其他行业的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发展发挥着相当重要的提振作用。

一、法国飞机制造出口业务一直维持强劲增长

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由于受到“911”事件、“非典”及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国际航空运输业减速的重大冲击使法国飞机制造业的出口业务出现严重滑坡。然而在经历这两年期间的短暂下降之后,法国飞机制造业的出口业务一直均维持着极其强劲的增长态势。2004年至2011年,法国飞机制造业平均每年出口总额的增长率高达8.1%,而同期法国工业制造行业平均年出口额的增长率仅为2.8%。

此外,飞机制造业进出口贸易总额在法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呈不断扩大的趋势。2001年飞机制造业的出口额所占的比重还曾经仅为9%,2011年已经扩大至11%。

在出口方面,2010年法国在国际飞机出口国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在国际飞机出口市场上的份额达到22%,仅次于占有35%份额的美国。最近十年间法国在飞机出口市场上份额增加了8个百分点。尽管在2003年至2007年期间,美国飞机制造业凭借美元兑欧元汇率大幅度贬值而进一步强化市场地位,但从2008年开始,美国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有所收窄。

在进口方面,2011年法国飞机制造业的进口总额占法国对外贸易进口总额的6%。

二、法国飞机制造行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明显

法国飞机制造业无论从其所制造产品的层面、还是从与其直接密切相关联其他行业(诸如航空公司、不同层次的零部件供应商、大型系统供应商等)的层面来分析,均表现为整个供应链的高度复杂性,其中尤其是生产企业和供应商的分布呈现高度分散的状态。

目前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总装和交付业务根据相关机型的不同,分别由设在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以及中国天津的工厂来完成。而总装中所使用的零部件,则基本上由设立在欧盟各个国家的企业分别制造和供应。根据之前所达成的共同生产协作计划,每个国家分别以专业化分工的形式参与零部件生产,其中绝大部分零部件是由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四个国家供应,某些零部件也有可能由其他国家供应。从这点看,可以认为法国飞机制造业带有很强的国际化烙印。

法国飞机制造业的进出口贸易既涉及向外国的航空公司交付飞机成品,也包括执行共同生产协作计划等原而不得不在位于不同国家生产工厂之间的多次往返运输,还包括飞机零部件和大型飞机组件的进出口业务等。

三、法国飞机制造业的进出口贸易的特点

1、出口飞机成品贸易呈顺差

法国出口飞机成品的业务规模十分庞大,主要包括各序号的空中客车飞机和商务客机。2011年出口飞机成品的总额达到295亿欧元,在行业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高达三分之二左右,其中涉及共同生产协作计划的出口额(也即涉及不是向最终客户交付的飞机出口业务)约为74亿欧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11年法国飞机成品的进口额在行业进口总额之中仅为40%左右,其中80%来自德国,来自美国的飞机成品仅为12%左右。

2011年法国飞机制造业贸易顺差总额高达193亿欧元之多;而同期法国飞机制造业在飞机零部件产品进出口贸易中的逆差则为35亿欧元左右。(见表格1)

2、主要进口产品为飞机零部件及大型组件

在进口方面,2011年飞机零部件成品的进口额占全行业进口总额的60%左右。最近10年间,飞机发动机(包括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以及其相关零部件)的进口额,在法国飞机零部件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则大幅度收窄,从2001年的55%下降到2011年的34%,这主要因为本国供应商所占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3、面向新兴经济体的出口业务维持上升局面

在2001年至2011年10年间,法国飞机制造业飞机产品出口业务的目的地发生巨大变化,其主要出口目的地从美国转向亚洲。其中尤其是面向中国、澳大利亚和韩国扥过最终客户的飞机出口的增长速度最为迅速。

在2011年面向美国最终客户的飞机出口额,在同类出口额中的比重已减至11%左右,而2001年的比重高达28%。

与此相反,2011年面向亚洲国家最终客户的飞机出口额,在同类出口额中的比重已增到43%, 2001年仅为17%左右。最近三年,法国飞机制造业面向亚洲国家的飞机出口额,在法国向该地区出口贸易总额中占比超过20%。(见表格2)

此外,法国飞机制造业中飞机零部件产品的出口业务,也随空客飞机总装厂所在地的不同发生很大变化,其中面向德国和中国的出口业务呈大幅上升趋势。(见表格3)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