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发展状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3-01-15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连锁专卖店网络作为一种比较新的商业经营模式,在法国的发展已经超过了40多年,为法国创建新企业、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近10多年以来,法国连锁专卖店协会(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la Franchise,缩写为FFF)每年均联手法国人民银行(Banque Populaire)和法国CSA民意调查公司,对法全部或者是部分地使用连锁专卖店形式从事零售业务的企业展开问卷调查,以便了解其总体发展趋势。


一、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呈持续发展的态势


近10年期间,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的总数几乎扩大了一倍;而在最近5年期间,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总数平均每年的增长率一直有规律地保持在6%至11%之间。与此同时,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加盟商店总数平均每年的增长率则保持在6%至10%之间。尽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低迷,但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一直坚持对加盟其网络的零售商店提供各种形式的辅导培训和协助,这一举措有助于零售商店的业务发展。
截止到2011年底,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总数达到1569个,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6.2%;而加盟这些连锁专卖店网络的商店总数为62041家,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6.3%;这些加盟商店所雇佣的员工总人数为310265人,2011年所实现的营业总额则达到492.4亿欧元。


二、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的几个特点


根据法国连锁专卖店协会于2011年针对使用连锁专卖店形式从事零售业务的企业所展开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发展有几个特点:1、在法国占总数73%的连锁专卖店网络仍然控制在其创始人的手中,其中占总数30%的连锁专卖店网络在国外拥有零售网点;2、法国每家连锁专卖店网络平均每年新开设加盟商店数量为7家;3、法国占总数61%的连锁专卖店网络每年营业额超过1千万欧元。


三、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加盟企业状况


根据法国连锁专卖店协会于2011年针对使用连锁专卖店形式从事零售业务的企业所展开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法国占总数55%的连锁专卖店网络加盟企业的老板是男性,其中占总数一半老板的年龄介于35岁至49岁之间,这些老板平均每月的收入为2916欧元;2、法国每家连锁专卖店网络加盟企业平均每年实现的营业额为52万欧元,占总数31%的连锁专卖店网络加盟企业拥有多个零售商店;3、法国每家连锁专卖店网络加盟企业平均雇佣员工人数为9人左右。


四、法国传统类型行业的连锁专卖店经营活动保持稳定


在70年代至80年代期间,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个人和家庭用品零售、酒店、食品零售以及美容美发等等少数几个行业。截止目前,法国这几个行业的连锁专卖店网络的发展已经进入高度成熟的状态,其销售活动仍然十分活跃,销售额在法国连锁专卖店网络销售总额之中所占比重仍然十分可观,而且每年均有为数众多的新零售商店要求加盟这几个行业的连锁专卖店网络。
2011年期间,法国家用设备产品零售、工业洗涤、房地产中介以及旅游等几个行业连锁专卖店网络的总数继续维持上升的趋势,但是这几个行业连锁专卖店网络的加盟商店总数却出现了下降的现象。


五、部分新行业连锁专卖店经营活动呈现快速上升的势头


2011年,法国快餐、食品零售以及个人用装备产品零售等几个行业,无论连锁专卖店网络的数量,还是加盟这些连锁专卖店网络的商店总数均保持上升的态势。自从2001年开始,法国个人服务行业的各种连锁专卖店网络的发展势头极其强劲。2001年法国国内个人服务行业的各种连锁专卖店网络,在该国所有行业连锁专卖店网络总数之中所占的比重仅为2.6%;而在2011年该比率已升为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