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品牌调研报告(上)
发布时间:2013-05-31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法国品牌基本情况

         
(一)法国品牌的行业分布

法国的品牌集中于时尚和奢侈品行业,其中包括时装和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葡萄酒及烈酒等。拥有诸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爱马仕(Hermes)、香奈儿(Chanel)、欧莱雅(L'Oreal)等驰名世界的高端奢侈品牌,成为领导世界时尚潮流的风向标。
法国奢侈品工业起源于传统的手工作坊,诸多知名品牌有百年以上甚至三百年的历史。在法国著名品牌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相关企业均十分重视产品的卓越品质、高质量的工艺、悠久的历史、传奇的故事、物品的独特性和原创性,从而为奢侈品牌添加了人文内涵。比如在品牌的知名度真正创立之前,法国所有高级时装行业都是依靠手工作坊里的质量控制来保证整个行业的声誉。因而品牌一旦确立,即使其设计师离开,品牌的价值也不会受到影响。而现代的金融资本运作手段,以及与众不同的营销策略,又为法国奢侈品企业的发展发挥了进一步的作用。
除了时尚和奢侈品行业之外,法国在零售、能源、食品加工、电信、汽车、交通运输设备、交通运输、银行和金融等行业也拥有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品牌。
零售业有家乐福超市(Carrefour)和欧尚超市(Auchan)等驰名世界的品牌;能源行业有道达尔石油(Total)、法国电力(Electricite De France,缩写为EDF)、阿海珐核能(Areva)和苏伊士能源环保(Suez)等品牌;食品加工业有达能(Danone)品牌;在电信业之中,有Orange和阿尔卡特(Alcatel)等品牌;在汽车制造业,有标志雪铁龙(PSA Peugeot Citroen)、雷诺(Renault)和米其林(Michelin)等品牌;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空中客车(Airbus)和阿尔斯通(Alstom)等品牌;在交通运输行业,有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等品牌;在银行和金融业,则有巴黎国民银行(Bnpparibas)、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安盛保险公司(Axa)等品牌。
根据全球知名的综合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所发布2012年全球一百个品牌价值排行榜显示:来自法国的品牌总共占据了六位,其中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位居第十七位,欧莱雅(L'Oreal)位居第四十二位,达能(Danone)位居第五十二位,安盛(Axa)位居第五十八位,爱马仕(Hermes)位居第六十三位,酩悦香槟(Moët & Chandon)位居第九十八位。

         
(二)全球最具价值的十大奢侈品品牌法国独占五席
世界第二大广告传播集团WPP旗下的市场调研公司明略行公司(Millward Brown Optimor)自从2005年开始,每年均会发布一个BrandZ全球品牌价值报告,该报告主要依据盈利能力、无形资产、消费者认知度和增长幅度等指标来评估一个品牌的价值,其宗旨是为了发现全球最具价值的品牌。
根据明略行公司于2012年5月发布的第七份“2012 BrandZ”全球品牌价值报告显示:在全世界最具价值的十大奢侈品品牌之中,法国品牌占到一半。
其中法国路威酩轩集团(Louis Vuitton Moet Hennessy,简称LVMH)旗下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品牌,身价已经上涨到259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上升了7%,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奢侈品牌,并且连续第七年占据全球最有价值奢侈品牌的宝座。路易威登的品牌价值已经相当于LVMH集团总市值的大约三分之一左右,目前LVMH集团的总市值为611亿欧元,是世界上第一大奢侈品企业。而LVMH集团部分持有股权的爱马仕(Hermes)品牌的身价与上一年相比则飙升了61%之多,达到191亿美元,是品牌价值上升最快的品牌,其排名也一举攀升到第二位。
然而本次排名第四的香奈儿(Chanel)品牌的价值与上一年相比却下滑了2%,下降到67亿美元。此外,排名位居第八的轩尼诗(Hennessy)、以及排名位居第九的酩悦(Moët & Chandon)等两个品牌也隶属于LVMH集团。

         
(三)法国奢侈时装和皮革制品拥有众多知名品牌
除了上述论及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爱玛仕(Hermes)、香奈儿(Chanel)三个位居全球最具价值的十大奢侈品之列的品牌外,法国奢侈时装及皮革制品行业还拥有其它知名品牌。
有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如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伊芙·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缩写为YSL)、赛琳(Celine)、纪梵希(Givenchy)、巴黎世家(Balenciaga)、皮埃尔·卡丹(Pierre Cardin)、让·保罗·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索尼亚·里基尔(Sonia Rykiel)、蔻依(Chole)、浪凡(Lanvin)、高田贤三(Kenzo)等。也有诸如Anne Fontaine、Zadig & Voltaire、Paula Ka和Agnes b等创立时间不长、但是发展前景广阔的全新品牌。
上述奢侈时装及皮革制品品牌中,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赛琳(Celine)、纪梵希(Givenchy)、高田贤三(Kenzo)等几个品牌隶属于LVMH集团;伊芙·圣洛朗(Yves Saint-Laurent,缩写为YSL)和巴黎世家(Balenciaga)两个品牌则隶属于法国另外一家奢侈品企业碧诺春天雷都集团(PPR)。

         
(四)香水及化妆品领域法国拥有众多知名品牌
除了位列全球最具价值的十大奢侈品品牌的香奈儿(Chanel)之外,法国香水及化妆品著名品牌还有娇兰(Guerlain)、兰蔻(Lancome)、欧莱雅(L'Oreal)、娇韵诗(Clarins)、赫莲娜(Helena Rubinstein HR)、碧欧泉(Biotherm)等。
这些知名的香水及化妆品之中,娇兰(Guerlain)品牌隶属于LVMH集团;而兰蔻(Lancome)、欧莱雅(L'Oreal)、赫莲娜(Helena Rubinstein HR)、碧欧泉(Biotherm)等几个品牌则隶属于法国重要的化妆品企业欧莱雅集团(L'Oreal)。

         
(五)法国拥有众多知名葡萄酒及烈酒品牌
除了轩尼诗(Hennessy)、酩悦(Moët & Chandon)两个位列全球最具价值的十大奢侈品品牌之外,法国著名的葡萄酒及烈酒品牌还有:卡慕干邑白兰地(Camus)、香槟王(Dom Pérignon)、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库克香槟(Krug)、唐培里侬香槟(Dom Pierre Pérignon)、梅西耶香槟(Mercier)、伊更堡葡萄酒(Chateau d'Yquem)、马爹利干邑白兰地(Martell)、人头马干邑白兰地(Remy Martin)、路易十三干邑白兰地(Louis XIII)、查尔海德思香槟(Charles Heidsieck)、比柏海德思香槟(Piper Heidsieck)、君度利口酒(Cointreau)、力加茴香酒(Ricard)、潘诺茴香酒(Pernod)、玛姆香槟(Mumm)等。
其中,香槟王(Dom Pérignon)、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库克香槟(Krug)、唐培里侬香槟(Dom Pierre Pérignon)、梅西耶香槟(Mercier)、伊更堡葡萄酒(Chateau d'Yquem)等几个品牌隶属于LVMH集团;人头马干邑白兰地(Remy Martin)、路易十三干邑白兰地(Louis XIII)、查尔海德思香槟(Charles Heidsieck)、比柏海德思香槟(Piper Heidsieck)、君度利口酒(Cointreau)等几个品牌隶属于法国另外一家重要的烈酒和葡萄酒企业——人头马集团(Remy Martin);而马爹利干邑白兰地(Martell)、力加茴香酒(Ricard)、潘诺茴香酒(Pernod)、玛姆香槟(Mumm)等几个品牌则隶属于法国第一大也是世界第三大烈酒和葡萄酒企业保乐利加集团(Pernod Ricard)。

         
(六)法国名品在中国本土市场的销售状况
上述法国知名品牌产品几乎均已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奢侈时装和皮革制品、香水和化妆品,主要通过设在中国各城市的高档百货商店、购物中心、专卖店、机场免税店等渠道销售。而葡萄酒和烈酒在中国则主要通过专卖店、超市、机场免税店、酒吧和餐馆等渠道销售。此外,根据最新的动态信息显示,目前诸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奢侈品牌的产品在中国一线城市的销售已趋饱和,LVMH集团开始将其销售发展重心瞄准内地的二三线城市。
根据美国贝恩咨询公司最近针对中国奢侈品市场所发布的调研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总规模已经从2008年的1403亿元人民币,扩大到2011年的2660亿元人民币。在2009年期间,当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下降8%时,中国内地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依然呈现逆势增长12%的现象;而在此后的两年期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增幅则高达30%之多。2012年中国消费者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群体,中国人奢侈品消费占全球总额的25%。

         
(七)中国游客在海外市场购买法国知名品牌产品情况
近几年,中国游客前往国外旅游和商务旅行的人数越来越多,而在旅行期间购买各种奢侈时装和皮革制品、香水和化妆品、葡萄酒及烈酒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活动。目前在法国市场以及免税购物渠道所销售的各种奢侈时装和皮革制品、香水和化妆品总量之中,中国游客所购商品所占比重十分可观,中国游客已超过俄罗斯、美国和日本游客成为法国高档消费品的第一大购买者群体。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最近发布的“2013中国春节华人海外奢侈品消费统计报告”显示:在2013年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期间,海外奢侈品市场的零售总额为162亿美元,其中中国游客境外奢侈品的消费达到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2亿美元相比增加了18%。中国游客春节期间境外奢侈品消费中,欧洲地区消费达43.35亿美元,占比51%;中国游客境外奢侈品采购所在各国中,法国排名位居第一。中国游客所购买的奢侈品总额之中,手表占33%、皮具占26%、时装占19%、化妆品和香水占17%、其他产品占5%。根据2013年3月6日公布的最新版本胡润全球奢侈品研究报告显示,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奢侈品的销售有20%以上都是中国消费者所贡献的,其中法国路易威登品牌产品的50%以上都是由中国人购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