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中国商人投资波尔多背后:不只是虚荣心,更注重商业回报
发布时间: 2014-01-02 来源:上海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拥有一座葡萄酒庄园显然比享受一瓶价值不菲的葡萄酒更能让中国富商们自我感觉良好。

据上海《第一财经日报》2014年1月2日报道,2008年以来,频繁出没于法国波尔多地区的中国商人正在形成一股新购买力。他们不再满足于面对葡萄酒时“发乎情、止乎礼”的称赞,他们希望动用口袋里的钱,把酿出美酒的葡萄、葡萄生长的土地乃至土地上方的城堡统统据为己有。

中国买家身影频现

波尔多充沛的阳光和雨水令这些中国富商的收购愿望很快结出了丰硕果实。

根据法国阿基坦-大西洋地区土地调整与农村建设局(Safer Aquitaine Atlantique)的数据, 2011年和2011年之前,中国买家在波尔多所属的法国吉伦特省(Gironde)分别购买了14个及6个具有一定规模的葡萄酒庄园——这只能算小试牛刀。

到了2012年,数字开始飞速滚动,中国买家当年收购的葡萄酒庄园数量达到27个,土地面积约525公顷,占到这一地区已易手的葡萄园总面积的15%。

“考虑到中国买家于2008年才购入第一个波尔多葡萄园,短短数年间获得这些数字,实在令人惊叹不已。” Vineyard Intelligence顾问机构的Alexander Hall表示。

中国富商的收购兴趣日益高涨,最令法国人啧啧称奇的一笔收购发生在去年,46岁的中国富商——云南柏联集团总裁郝琳于当地时间12月19日以3000万欧元买下了大河酒庄(Chateau de la Riviere),该酒庄占地65公顷,是波尔多东部佛朗莎产区(Fronsac)规模最大的知名葡萄酒庄园。

波尔多酒业联合会指出,这笔收购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商人在波尔多酒庄交易中的最高金额。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宣布收购的次日,郝琳与其幼子以及一名中国籍译员在乘坐酒庄法籍前东家葛雷瓦驾驶的私人直升机时,遭遇坠机事故。

柏联集团透过媒体表示,收购大河酒庄不会受到影响。而中国富商涌入波尔多地区的趋势显然也不会因此扭转。

不只是虚荣心

“大多数中国买家投资的均是知名度较低的葡萄园物业,主要集中在波尔多、优质波尔多(Bordeaux Supérieur)和波尔多丘陵(Cotes de Bordeaux)产区。虽然法国买家亦活跃于这个领域,但他们主要购买颇负盛名的葡萄园,特别是比较尊尚的产区。”Alexander Hall在其网站中写道。

在大河酒庄交易之前,中国买家收购的最具知名度的酒庄是维奥酒庄(Chateau de viaud),买家为中粮集团。维奥酒庄占地21公顷,中粮集团没有公布收购价格,不过收购之际酒庄所在区域的土地价格已经达到每公顷15万欧元。

此外,收购波尔多酒庄的中国企业还有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被收购的酒庄名为GrandMoueys,该酒庄占地170公顷,葡萄种植面积100公顷,收购价为1000万欧元,包括葡萄园、酿酒生产设施、厂房、酒窖、商标等无形资产,以及库存成品酒、干货等流动资产。

在收购葡萄酒庄园的个人投资者中,演员赵薇及其富商丈夫黄有龙最具知名度,二人购买的位于圣艾美浓产区(Saint-Emilion)的贝勒芬酒庄(Chateau Bellefont-Belcier)占地规模不大,只有7公顷,但品质上佳,媒体报道收购的价格达到可观的400万欧元。

在波尔多地区,中小规模的葡萄酒庄园更容易赢得中国投资者的青睐。Alexander Hall表示,中国买家投资葡萄园的动机不一,有些是受到法国庄园和葡萄园业主的尊贵身份所吸引,有些纯粹因为商业回报。

地产服务机构莱坊(Knight Frank)葡萄酒庄园指数(Vineyard Index)显示,全球主要的葡萄酒产区的土地价格在截至2013年6月的一年中上涨了6.8%。包括阿根廷、新西兰以及智利在内,被葡萄酒界称作“新世界”(new world)的地区,葡萄酒庄园土地价格的上涨尤为明显,其中位于阿根廷的门多萨产区(Mendoza)涨势最为强劲,按年增长达到25%。

此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些“旧世界”国家的酒庄售价也在稳定增长,意大利托萨卡纳产区(Tuscany)的年度增长达到了欧洲最高的20%。

虚荣心并不足以完全解释中国富商对收购葡萄酒庄园的热衷,这更是一门极具投资属性的生意。

资本外溢的年代

这门生意,在一个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不断膨胀,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向全球外溢的年代,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

国际葡萄酒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超过21.6亿瓶,和2011年19亿瓶的消费量相比,增加了13.68%,根据预计,2016年中国葡萄酒消费将达到30.24亿瓶。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同时是法国波尔多葡萄酒第一大进口国,进口量从2002年的42.5万升增长到2012年的5380万升。在这一背景下,收购葡萄酒庄园的中国商人完全不必为生产出来的葡萄酒销往哪里感到发愁。

如果对迄今为止的葡萄园收购作进一步的梳理可以发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正是中国商人收购波尔多酒庄的时间起点,金融危机令海外资产的价格出现低谷,葡萄酒庄园收购的兴起正是中国资本快速流向全球的一个缩影。

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28.6%,2013年增长15%。除了在能源领域,国企扮演了海外并购的主要角色,在对其他海外资产,包括房地产项目以及葡萄酒庄园的收购中,个人以及民营企业的身影则更加频繁地出现。

对中国的富商而言,享受一瓶价值不菲的葡萄酒令他们感觉良好,但收购一座葡萄酒庄园,不仅能够带来更加良好的感觉,还能带来财富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