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中欧葡萄酒贸易现状及在“双反”中的立场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3-12-26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中国目前是欧盟地区国家所出产葡萄酒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根据欧盟委员会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12年期间,欧盟面向中国的葡萄酒产品出口额高达7.63亿欧元,该出口额在欧盟整体葡萄酒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为11.4%。
 
一、欧盟主要对华葡萄酒出口国及市场占有率
 
欧盟面向中国出口葡萄酒产品的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等四个国家,其中2012年法国对华葡萄酒出口额所占比重最大,达5.46亿欧元,其次是西班牙,出口额为8900万欧元,意大利的出口额为7700万欧元。
 
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等四个国家2012年对华葡萄酒出口量分别为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这四国的累计出口量在当年欧盟对华葡萄酒出口总量中所占比重高达96%;2012年中国自欧盟国家的进口量在当年葡萄酒进口总量中所占比重则达67.6%。
 
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统计数字,在2009年至2012年,欧盟每年对华出口的葡萄酒分别为6.4万千升、15.08万千升、24.67万千升和25.71万千升,出口量平均每年增长59.83%。与2009年时的出口量数字相比,欧盟2012年对华葡萄酒出口量几乎增加了3倍。同期,欧盟出口产品在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的份额也由2009年的6.11%,迅速扩大到2012年的15.56%,增加了9.45个百分点。
 
二、中国对欧盟出产的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发展状况
 
中国政府商务部于2013年6月5日宣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从7月1日起启动对于欧盟企业生产葡萄酒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为此欧盟委员会否认其出口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存在倾销行为,也否认对这些葡萄酒给予补贴。事实上,欧盟地区国家是现今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产区,葡萄酒年产量高达1600万吨,约占世界葡萄酒总产量的69%。多年以来,欧盟国家的葡萄酒生产一直处于严重过剩状态,欧盟为葡萄酒生产企业提供了大量财政补贴,而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已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欧盟葡萄酒生产企业有能力向中国大量低价销售葡萄酒、继而占领中国消费市场的意图十分强烈。
 
给予农业生产部门巨额补贴一直是欧盟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而对葡萄酒行业的补贴可以从欧洲共同农业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缩写为CAP)的规定中得以证实。目前针对欧洲共同农业政策的支出,在欧盟每年财政预算支出额中占40%,而在欧盟推行欧洲共同农业政策改革之前占80%。2009年涉及葡萄酒生产企业的补贴支出在欧洲共同农业政策支出总额中占2.3%,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三个葡萄酒生产大国因此得到13.1亿欧元的补贴,其中西班牙得到4.68亿元(占总额的37%),意大利得到3.93亿元(占31%),法国则得到2.46亿欧元(占19.5%)。此外,欧盟还对符合生态种植标准的葡萄种植企业提供补贴。尽管欧盟针对葡萄酒生产企业的补贴力度似乎不高,但增长幅度很快,2009年的补贴额就比2008年增加了20%。不过这些补贴主要针对葡萄种植环节,而并不涉及酿酒业务。
 
三、法国政府和法国葡萄酒生产企业对中欧贸易冲突的态度
 
最近几年,对华出口葡萄酒的绝对数量是意大利最多,对华出口葡萄酒的总金额则是法国第一,中国是法国葡萄酒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在欧盟7.63亿欧元的对华葡萄酒出口总额中,法国的出口额即占5.46亿欧元。葡萄酒生产是法国最主要的经济产业之一,葡萄酒和烈性酒的出口业务对法国整体出口贸易具有极重要的意义,有2万个工作岗位直接或间接涉及服务于针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业务。
 
作为葡萄酒生产和出口大国,法国政府和相关业者对中国政府本次推出双反调查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欧盟成员国。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勒福尔先生(Stéphane Le Foll)于2013年6月16日在波尔多呼吁葡萄酒业界在面对中国所提出的倾销质疑时保持透明态度,以避免中国在双反调查中发现存在直接补贴或倾销的现象。
 
虽然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原产地为中国和中国台湾的不锈钢管对焊件的反倾销调查,此前欧盟也就光伏产品贸易争端问题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为此法国贸易部长妮科尔·布里克女士(Nicole Bricq)希望中国政府能同时终止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调查。但是中国政府仍认为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是以具体数据为基础,暂时不会轻易冻结或终止调查。
 
法国波尔多梅多克名酒业协会表示,中国对欧盟葡萄酒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对波尔多地区名牌葡萄酒生产厂家的影响应该不大,政府补贴一般不针对名酒产区,波尔多葡萄酒产区基本上未收到政府补贴。但对于西班牙、意大利等主要依赖低价策略进军中国市场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中国双反调查的冲击则较为明显。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撰稿
201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