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海外省留尼旺(La Réunion)投资环境报告(上)
发布时间:2013-09-04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应法国留尼旺大区和省政府以及留尼旺中华总商会的邀请,2013年8月23日至28日,由驻法国使馆经商公参吴喜林和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潘诺率队的驻法国使馆和中资企业协会代表团一行,对留尼旺进行了访问。驻法国使馆商务处、中国银行、中国贸促会、首旅集团、三荣电梯的代表参加了代表团。根据此次收集到的信息,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贺英撰写了“留尼旺投资环境报告”,发布在此,供各有关企业和机构参考。

                  
留尼旺作为法国海外省之一,其所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法国政府对该省实施的优惠政策,使其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一系列的优势。

    
一、概况
留尼旺岛是法国海外省之一,同时也作为法国26区之一享有与法国本土地区一样的地位。人口约80万。

    
1、 地理位置:
留尼旺岛位于印度洋,马达加斯加东部。距离毛里求斯群岛西南部200公里 (相距最近的岛屿)。除了留尼旺岛外,留尼旺海外省还统辖了五个岛屿︰新胡安岛、欧罗巴岛、印度礁、格洛里厄斯群岛和特罗姆林岛。前四个岛之主权与马达加斯加有争议,最后一个岛与毛里求斯有争议。

    
2、 简史:
留尼旺岛是由葡萄牙人于1513年发现,在1649年由法国统治,在岛上建立航海站,1810年由英国占领,1815年英国将该岛交还给法国,1946年法国宣布留尼旺为海外省,1848年定名为留尼旺岛。从1946年开始,留尼旺成为法国的一个海外省,也是欧洲在南半球唯一的一个地区。
    
3、 气候:
沿岸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湿热;内部山地为高山气候,温和凉爽。最热月平均气温26℃,最冷月20℃。5至11月为干季,11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
    
4、 人口:
岛上人口密度很高。除了法国白人外,其余还有华人、印度人及非洲黑人,但由于法国禁止在人口普查中纪录种族分布,各族的人口并无具体统计。 法语是官方语言,少数人通晓英语。94%人信奉天主教。首府(Préfecture)是位于岛北岸的圣丹尼(Saint-Denis)。
    
5、 经济:
以农业、渔业、旅游业为主,农业上主要种植经济作物甘蔗、香草和天竺葵等,用以生产蔗糖、天竺葵精油;是许多法制精油与香水的产地。工业化程度较低,制糖为主要工业。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法国本土援助。货币使用欧元。
    
6、 旅游:
留尼旺岛有小欧洲之称,是度假胜地,有千面岛、千面景之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留尼旺最著名的就是火山,目前仍有拉夫艾斯经常爆发,而且喷出岩浆往往持续数月之久,为重要观光景点。
生态多样化,有一个国家公园(105400公顷)和一个海洋自然保护区(35平方公里)
还有山道、海滩、珊瑚礁等。
    
7、 中国影响力:
华人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旅居该岛,他们大多来自中国广东的梅县及其他地区。近年来,中国大陆如浙江等省份的华侨也来此定居。从杂货店店主开始,华人社区已占据留尼旺岛上居民4%,是岛上经济(尤其是食品业)的主体。
2010年2月,中国驻留尼旺总领馆开馆,作为中国在法国开设的总领馆之一。孔泉大使出席了开馆仪式。现任总领事张国保。
    
二、投资信息:
(一)重点吸引投资的领域:
1、可再生能源、环境
2、农副食品
3、信息和通讯技术
4、旅游

在上述领域投资,可视情况获得政府不同程度的资助或减免税措施。
    
(二)重点行业介绍:
1、农副产品
本地第一大出口产品,2011年出口额1 .715亿欧元;是本地第一大行业,全行业共有1000家机构,雇佣员工5千人。
本地产品执行欧盟标准和法规(包括在卫生、质量、安全、标识方面),又具有处于热带环境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而且地理位置理想。
本地该行业科研发达,创新程度高于法国本土。拥有欧洲唯一的甘蔗研究中心。在甘蔗的种植、糖制造、甘蔗酒生产领域,本地研发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世界34个生物多样化地域之一,又具有领先的现代化和创新水平,因此本地农副产品具有不断向新的地域和行业发展的潜力。
农副产品种类广泛,包括奶制品、饮料、面包工业、罐头、腌制品、烹调用品、牲畜饲料、烟草。
    
本地特有产品:
VICTORIA菠萝
BOURBON天竺葵精油
罗姆酒和酒精类烈酒
BOURBON香草
香料植物和医用植物
红荔枝
新品甘蔗
咖啡
特种糖
    
2、可再生能源、环境
目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情况:
30.3%发电来自可再生能源,全行业有200家企业,雇员3000人。
有121081个独立太阳能水加热系统共计覆盖面积480320平米,另有覆盖面积31300平米的集体太阳能水加热系统。
光伏能源人均供给量居欧洲第三位。
安装太阳能采热器的面积居欧洲第三位,每千人达610平米。
水力发电占总发电的20%。
    
投资机会和优势:
——太阳能:强日照,超过法国本土30%,可达1900KWH/平米
——生物质能开采利用:据评估,可产生能源达756 GWH/年
——风能:潜力大,风高三十米,风速6至7M/S
——其它海洋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垃圾处理和再利用:利用现有设施,或开发新设施
——“清洁”运输的管理和建立
——水管理、空气质量管理、生态系统管理:利用新的资源并适应更大的需求
——可持续农业:本地有155个农庄,其中31个有机农庄
——可持续生态建筑:本地所具先进技术,印度洋地区和赤道地区均有广泛的需求。
    
3、信息和通讯技术
增长迅速的行业,近六年营业额增长了85%,达到20亿欧元,共有580家企业,6300名雇员。
本地高速流量网络覆盖面广,有七个网络服务商在本地提供服务,人口年轻,拥有高质量网络,移动电话覆盖面达95%。本地信息技术提供出口,为海外市场所认可。
    
拥有的主要技术:
设计CD盘、服务器和网站;
信息和通讯技术研究室:着重于质量程序控制;
通讯企业:创意和生产图表和多媒体;
动画设计:进一步发展为后期制作,三D产品
特别工具设计
    
有发展潜力的主要领域:
——绿色信息和通讯技术
——电子行政
——可使所在区域都能受益的数据中心和服务提供
——为企业发展提供的信息和通讯技术解决方案,如建立可提供信息和通讯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中心
——反垃圾邮件方案
——电子健康和服务,可用于向本区域出口
——3D式服务
——登陆系统
——数据获取和处理系统
    
投资方向:以下各类投资可重点获政府资助或减免税
——对于现有企业的投资类:
包括对生产企业投资
扶持软件或多媒体新产品的开发
——公共或集体行动
如企业和机构举办公益性活动
机构组织集体性活动
——研发创新类
对研发项目进行投资
对实验特别含新技术实验的投资
——服务和大众应用类
企业和机构从事面向大众的服务和开发面向大众的项目
    
4、旅游
投资方向:以下各类投资可重点获政府资助或减免税
    
星级旅馆、餐馆和旅游设施
在农村建立旅馆和餐馆
举办集体性活动和职业团体的活动
公共旅游设施的改造
海岸港口与旅游相关的设施
     
    
驻法国代表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