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华为在法演绎中资企业传奇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肖飞 赵成 发布日期:2011-04-18


【欧洲时报网】在法国,如果你在使用SFR、BOUYGUES和ORANGE的手机通话,或者在家中通过宽带上网,你可能未曾想到,你实际上是在使用一家中国电信公司提供的服务。这家从2003年正式进驻法国的中国企业,不但在短短8年时间里,将他们的无线通信网络覆盖在了80%以上的法国领土上,把宽带接入了400万个法国家庭,而且还在法国建立了一支600余人的员工队伍,其中本地员工更超过75%,而今年,就在法国企业纷纷裁员之际,这家“风景这边独好”的企业,又计划再招收150人——这家企业就是中国华为法国分公司。

尽管对于大众而言,一向低调的华为多少还有些陌生,但是,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在全球业界当中,早已是赫赫有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欧高端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华为依靠的不是“中国制造”的成本价格优势,而是以领先的技术、持续的创新和专业的服务,正在西欧大步向前迈进。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塞纳河畔的华为法国分公司总部,专访该公司总经理孙翱先生,请他介绍华为拓展法国市场的成功经历。

目前所有法国主流电信运营商都是我们的价值客户

华为于2002年开始在法国设立办事处,2003年11月份正式注册子公司,孙翱介绍说,当时华为在法国已有业务和项目,公司只有4名中国常驻人员,一个星期后招聘了第一位本地员工,是位摩洛哥裔的法籍人,精通英、法、德等8种语言,在公司电话服务中心面向西欧所有国家客户展开服务,公司就是这么起步的。在公司成立的第二个月,孙翱以技术工程师身份开始在法国的工作,“当时公司对欧洲发展战略还不是特别清晰,困难和不确定因素都很大。直到2005年,公司在欧洲的基本方向才开始比较明确。而2007年以后,公司开始了在欧洲的大踏步拓展。”

据孙翱介绍,目前华为法国分公司共有员工600人左右,去年招聘了163名法国本土员工,今年还将再招聘150人左右。公司最主要的办公区在靠近法国电视一台的塞纳河畔,河对面也有一处办公区,是专门针对法国电信项目的团队,此外,公司在95省还有一个平台。去年11月份,公司正式开通了里昂区域平台,共有40多个员工。在该平台运行稳定后,下一步公司将把此一模式复制到南特,这一平台将主要负责法国西部区域的业务。公司还于几年前,在布列塔尼地区建立了一个研发机构,也有近30人,隶属于研发团队,主要是和法国电信做一些新产品的验证,包括新特性、新功能的沟通,同时采集客户最新的要求,纳入到公司产品开发流程中去。

“目前法国主流的电信运营商都是我们的价值客户。”孙翱解释说,所谓“价值客户”指那些每年都有非常稳定的业务来往,并保持长期关系的客户,“我们帮助SFR承建了几乎一半的全法通讯网络,帮助他们提升网络质量和业务多样性,与BOUYGUES和ORANGE也都有相应合作,目前有超过400万的法国家庭直接或间接地使用华为提供的宽带服务。到今年年底,全法领土80%以上是由华为的无线通信网络覆盖的,包括法国4条国家干线传输网也是华为来承建的”。

事实上,华为与客户之间的合作不仅限于此,在行业整体战略和未来发展方面,客户与华为的合作更为深入,大家通过各种层面的沟通,来共享对行业未来的看法,包括未来通讯发展往哪里去,技术演变将如何走,未来的挑战会有哪些等等,“大家都希望了解华为作为全球通讯行业的领导者,如何来看待这一行业的发展方向。”

员工本土化已突破75% 今后比例将持续增加

近年来,时有法国媒体指责中资企业为节约成本,解雇当地法国员工,以中国薪金低廉的外派员工取而代之。而华为法国分公司的人力资源情况,正为驳斥此类观点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例证。

如孙翱所介绍,该公司员工本土化现已达到75%以上,而且今后本土化的比例还会持续增加,“因为业务量逐步增加,公司对人力资源每年都有很大的提升,必须要走本地化的路线”。他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一年要增聘150多人,国内根本派不出这么多人。而且,基于外派人员都会有相应补助,提供住宿,解决交通等各种原因,不管是低端的操作员,还是高端的管理者,基本上外派的成本都要高于本地成本。此外,对本土市场的理解力和语言沟通能力而言,本地员工有其无法比拟的优势。而外派员工的主要价值,则是保证分公司与中国研发机构和管理体系的顺畅沟通,“客户对公司的需求,尤其是研发需求非常强烈,因此这一联接非常重要”。目前,华为在法国本土招聘的人才,主要是通讯工程师,此外,也有很多商业、法律、财务、人力资源、公共关系等领域的人才,“从薪酬待遇来讲,华为本地员工已达到了行业均线以上。”

孙翱在谈到华为吸引人才的优势时表示,在全球整个行业当中,华为公司是为数不多的还保持着快速增长,其他公司要么处于维持状态,要么出现萎缩的情况,因此,华为能给员工带来的机会和成长空间,是其他企业所无法提供的。“华为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拥有很多国际化的要素。我们和微软、思科给法国人才带来的资源是一样的。在华为工作,他们可以开拓国际化视野,掌握到这一行业的未来。同时,我们也是双向选择:华为选择的员工,是那些希望在国际化的环境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公司成长,同时公司的成长也能够给自身创造发展机会的员工。反过来,本地人才选择华为,也是看中了华为的优势和特点。而且,华为从90年代末期走国际化路线以来,引入了很多西方公司的管理架构,公司的整体治理结构非常国际化。很多从北电、爱立信、阿尔卡特过来的员工反映,公司的治理流程和方法与其他国际大公司没有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可能是中国企业特有的企业文化。”

孙翱认为,法国员工职业性强,专业素质好,受过严格的专业技能培训教育,工作质量和效率都很高。他指出,法国员工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凡事要求透明,喜欢沟通,但在遇到困难时容易抱怨。华为作为法国企业,也设立了工会,并根据法国法律,每月进行一次劳资双方的协调和沟通,包括讨论公司重大经营治理策略等。“总体来说没有大的矛盾和冲突,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公司从来没有罢工,解聘表现不好的员工也不是那么困难。”孙翱认为,劳工环境给管理者确实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不是不可克服的,“虽然员工们休假很多,但并未因此感到员工对工作的敬业心受到负面影响。”孙翱告诉记者,去年法国分公司打下非常好的基础,赢得了众多的合同和项目。今年分公司将逐步进入到交付过程,营业规模持续拓展,并进入到比较良性的发展态势,“持续的营业增长,能够使我们赢得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来解决内部人力资源的困难和挑战,以开拓新的市场”。

在欧洲的良好表现确保了公司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据孙翱介绍,去年在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比较大的情况下,华为销售额仍达到350亿美元以上,相比前一年的300亿美元,保持了15%至20%的增长,在全球电信设备制造行业中排在第二位,与排在首位的爱立信相差不大。此外,华为开始逐步从纯粹的电信网络制造行业,扩展到更宽泛的ICT行业,就是IT加上CT行业,更多关注包括消费电子类产品,比如手机终端、平板电脑等;此外,华为还将关注企业网行业,包括大企业技术通讯网络,以及相应的服务。华为非常重视西欧市场,因为这一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西欧地区集中了英、法、德、意、西五大发达国家,GDP和人均消费水平以及对通讯的需求都很高。此外,对语音、数据、智能手机、多媒体等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以及企业和跨国企业对通讯的各种需求也更多元化。而且,西欧的技术先进性以及竞争的充分性,在全球范围内都处在最顶尖的水平上,可以称为全球的高地,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等最顶尖的企业,都主要集中在欧洲。“我们如果能够在欧洲有所良好表现的话,就确保了公司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据孙翱介绍,目前,华为在全球一共设有22个地区部,其中西欧地区部的规模排在公司的前3至5名。去年西欧地区部的营业额达到30亿美元,而且未来2到3年之内还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与西欧群雄逐鹿这一市场,凭借的不是“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孙翱强调,“生产能力不是大家竞争的核心要素,因为几乎所有通讯制造商都在中国生产,其中很多在中国富士康生产,大家主要的竞争要素集中在研发体系。”孙翱说,华为人对公司的整体战略和实施能力抱有很强的信心,“我们要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他指出,这份信心来源于中国庞大数量的、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源储备,正是这一独一无二的资源,构建了华为在全球通讯行业技术领先优势的基础。华为的研发是构建在全球系统上的,除了在中国高教发达的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南京等城市设有研发机构外,华为在北美、俄罗斯、瑞典、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都设有研发机构,其中印度的研发中心更达到2000人之多。孙翱认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还没有被欧洲完全认识到,也需要中国企业慢慢沟通和宣传。”

至于某些法国人对在法中资企业存在的种种顾虑,孙翱表示可以理解。他认为,中资企业到法投资发展,首先要熟悉和了解当地情况,不要尝试改变当地市场环境,而是要遵守和适应市场,真正了解本土的市场环境和游戏规则,以及客户的需求和人力资源政策,同时保持开放的心态,坚定本土化的方向。他同时强调,中国企业在法投资发展,以华为为例,不但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推动了整个法国通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欧洲的通讯行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中国。中国从建设通讯行业的第一天开始就采取了欧洲标准,进而拉动了欧洲通讯产业的良性发展,并成功带动了欧洲其他产业的发展。“中法、中欧双方有很多合作点,能够构建双赢。作为在法国的外国企业,我们尊重当地法律制度,也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满足当地社会对企业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