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2014年法国奶制品进出口贸易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31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4年法国奶制品出口顺差35亿欧元

多年以来,法国奶制品进出口贸易一直维持结构性的巨额顺差。早在2003年法国奶制品进出口贸易即实现了21亿欧元的顺差;2014年顺差扩大到35亿欧元(见表1)。

2014年法国精加工食品进出口贸易中,奶制品所实现的贸易顺差总额位居第二,仅次于饮料产(107亿欧元的顺差总额)。

法国奶制品出口一直维持强劲增长,最近十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率达到5%左右;同期法国整体产品出口平均年增长率仅为2.4%。

法国奶制品出口占世界市场份额下降

然而另一方面,最近十年期间,法国奶制品出口总额年均增长低于世界奶制品进口总额年均增长率。由于来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需求旺盛,尤其是中国、俄国、巴西和印度等金砖四国需求旺盛,近十年期间,世界奶制品进口总额平均每年增长率达到10%左右。法国在世界奶制品进口市场上所占份额呈现不断下滑的局面。2013年法国在世界奶制品进口市场上所占份额为6.3%,当年世界奶制品出口国中法国位居第四,次于德国、新西兰和荷兰等三个国家。

法国奶制品的进出口结构

在2014年法国奶制品出口总额之中,奶酪制品出口额所占的比重达到43%,包括鲜奶、奶油、黄油、酸奶和冰激凌在内的大众消费类奶制品出口额所占的比重为31%,而包括奶粉、乳清和酪蛋白等产品在内的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出口额所占的比重为26%。法国上述各大类奶制品出口额的结构分布,与德国和荷兰等欧洲地区的主要竞争国十分接近;但与意大利出口结构差异很大,意大利奶制品出口中奶酪制品出口所占比重高达80%之多。

2014年法国奶制品进口总额之中,包括鲜奶、奶油、黄油、酸奶和冰激凌等产品在内的大众消费类奶制品占比重高达50%,奶酪制品比重为37%,奶粉、乳清和酪蛋白等产品在内的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进口额所占的比重为13%。

2014年法国奶酪制品出口情况

2014年期间,法国奶酪制品的出口额达30亿欧元,为奶制品第一大出口产品;实现的顺差在奶制品进出口贸易顺差总额之中占比高达一半左右。近三年,法国奶酪制品进出口贸易实现的顺差额基本稳定,近十年法国奶酪制品出口额平均年增3.3%,出口增速是法国奶制品中最为缓慢的。

主要原因是奶酪制品固有特性所引起。鉴于奶酪制品易变质,难于长途运输,法国企业只能主要依赖临近欧洲国家市场,而欧洲奶酪制品消费市场增速十分缓慢。2014年期间,面向欧洲奶酪制品出口额占奶酪制品出口总额比重高达79%。法国出口的各种奶酪产品之中,产地名称受到保护的高档奶酪产品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目前产地名称受到保护的高档奶酪产品的出口额在法国整体奶酪出口额之中占比高达三分之二。

同样情况的有意大利,其产地名称受到保护的高档奶酪产品也占据着出口奶制品产品重要的地位,出口结构类似法国。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世界上其他重要的奶酪产品出口国基本上以出口低档产品为主。而且法国所出口的各种产地名称受到保护的高档奶酪产品的平均零售价格,要比普通的低档奶酪产品的平均零售价格高两倍之多;当然这些高档奶酪产品本身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更加严格的卫生标准的制约。

以金额计,2013年法国在世界奶酪产品进口市场所占份额为12.5%,在当年奶酪产品出口国排行榜上位居第三,仅次于德国(16.1%)和荷兰(13.9%)。自从2003年以来,法国在世界奶酪产品进口市场上所占份额减少了4.8个百分点。其所丧失的市场份额,基本上被美国的出口商所填补;而同期德国在世界奶酪产品进口市场占有份额则一直维持着稳定的状态。

2014年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进出口贸易情况

2014年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出口贸易情况

2014年期间,法国鲜奶、奶油、黄油、酸奶和冰激凌等产品在内的大众消费类奶制品进出口呈轻微顺差,顺差额为5亿欧元。其中酸奶顺差5亿欧元,而黄油产品进出口逆差3亿欧元。近十年,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出口额平均年增4.7%。

2014年,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的出口总额达到21亿欧元,其中鲜奶和奶油产品出口额所占的比重为36%,酸奶产品为28%,黄油产品为19%,冰激凌为17%,

2014年法国在世界大众消费类奶制品进口市场上所占份额为9.7%;在世界大众消费类奶制品出口国排行榜上位居第四。欧盟国家是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2014年面向欧盟国家的出口在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出口总额之中占比高达四分之三。面向亚洲地区国家的出口占比仅为10%左右,但出口增长几乎完全是面向亚洲地区国家特别是中国市场实现的。

2014年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进口贸易情况


2014年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进口额达到17亿欧元,几乎占法国奶制品进口总额的一半。黄油产品的进口在2014年法国大众消费类奶制品进口总额中所占比重达到44%。法国是欧洲地区最大的黄油产品消费国,平均每个人每年消费黄油7.5公斤;相比欧盟地区国家平均每人每年所消费的黄油仅为3.6公斤。

2014年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的出口有所提振

2014年期间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包括奶粉、乳清和酪蛋白)的出口额达到18亿欧元,在当年法国奶制品出口中占比约为四分之一。奶粉产品出口额占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的出口比重最为可观,高达62%;乳清产品居次,为27%;酪蛋白产品为11%。

最近十年期间,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出口额年均增长11%。2014年其实现的贸易顺差高达13亿欧元之多;其中奶粉产品贸易顺差额为8.5亿欧元,乳清产品为2.3亿欧元。2004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贸易顺差还仅为5亿欧元。

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的出口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

新兴经济体国家已经成为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与法国其他奶制品出口呈现鲜明反差的是,其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的出口总额之中,面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额所占比重超过一半,高达52%;面向欧盟地区国家的出口额所占比重仅为48%。主要原因是,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可以很方便地进行长期保存,另外一方面也隶属于销售市场十分庞大的大众消费品范畴。

亚洲地区国家是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最主要出口市场

在2014年期间,亚洲地区国家是法国包括奶粉、乳清和酪蛋白等产品在内的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最主要的出口市场,面向该市场的出口额则在法国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高达四分之一之多;其中中国已经成为法国包括奶粉、乳清和酪蛋白等产品在内的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的重要出口目的国,其排名远远领先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此外,面向非洲地区国家的出口额在法国包括奶粉、乳清和酪蛋白等产品在内的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也高达20%之多。其中阿尔及利亚是法国包括奶粉、乳清和酪蛋白等产品在内的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国,法国面向该国的出口业务规模十分可观,其排名仅次于荷兰。

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占世界市场份额下降

2003年至2013年期间,法国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出口额平均年增长率为8%;该增长率数字要低于同期世界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进口年12%的增长率。

2014年,法国在世界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进口市场所占份额为6%,在世界各国中位居第五位。法国在世界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进口市场占有的份额持下滑的走势,与德国和和荷兰情况十分类似,这几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失支的份额,基本上为新西兰和美国所占据。目前新西兰和美国在世界固体奶制品和工业用奶制品进口市场上所占份额分别达24%和14%。

法国奶制品行业大企业垄断程度高、生产呈现高度国际化态势

法国奶制品行业大企业垄断程度高

法国大型企业所实现的出口额在该国奶制品出口总额之中所占比重高达61%;而各种产品出口大企业所占比重仅为52%左右。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奶制品行业小型和微型企业所实现的出口额占比仅为7%;各种产品综合,小企业占出口的比重则为14%。中型企业所实现的出口额在法国奶制品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为三分之一,在法国各种产品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也为三分之一。

法国奶制品行业大企业生产呈现高度国际化态势

由法国资本所控制的跨国性奶制品生产企业集团所实现的出口额在该国奶制品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高达四分之三之多,相比此类企业在各种产品出口总额之中所占的比重低于50%的水平。

法国规模最大五家奶制品生产企业分别为:拉克塔利斯集团(Lactalis)、达能集团(Danone)、索地雅集团(Sodiaal)、百吉福集团(Bongrain)和Bel集团。这五家企业集团分别在世界上不同的奶制品细分市场上占据着垄断性的地位,它们纷纷通过在其他国家投资设厂或者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而打入国际奶制品的消费市场。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公布的研究报告结果显示,仅在2011年期间,由法国资本所控制的跨国性奶制品生产企业集团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子公司所实现的营业额即达到320亿欧元,该营业总额数字几乎相当于当年法国整体奶制品出口总额的五倍左右。对于各种比较容易变质的奶制品的销售业务而言,由法国资本所控制的跨国性奶制品倾向于在靠近销售市场的地区投资设厂的方式,而非直接出口产品的方式来发展销售业务。

法国奶制品在美洲地区国家所实现的营业额占其海外营业总额的18%;面向美洲地区国家的奶制品出口则仅占其奶制品出口总额的4%左右。

但是在亚洲市场,其所实现的营业额占其海外营业总额的的比重仅为6%;面向亚洲地区国家的出口额则占其出口总额的11%左右。


12003年至2014年期间,法国奶制品进出口贸易数字变动状况统计(单位:亿欧元)
 

 

奶制品出口总额

奶制品进口总额

顺差总额

2003

21

42

21

2004

22

43

21

2005

21

44

23

2006

22

45

23

2007

25

51

26

2008

24

55

31

2009

23

48

25

2010

26

56

30

2011

29

61

32

2012

28

62

34

2013

32

66

34

2014

35

70

35

资料来源:法国海关总署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