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奶制品的生产模式及市场发展变化情况
发布时间:2012-01-16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 以工业化模式生产的奶制品的制造业务

由于受到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以及黄油和奶粉等产品销售价格上涨现象的共同作用,2010年法国绝大多数以工业化模式生产的奶制品的制造业务均维持上升的局面。与此同时,2010年法国国内各种瓶装奶粉产品生产量的上升幅度高达37%之多;其中尤其要数婴儿奶粉产品生产业务的上升势头最为强劲,比如婴儿奶粉产品的销售量上升了50%,婴儿奶粉产品的销售额则上升了30%。

在2010年期间,由于受到国际市场需求旺盛现象的刺激,法国企业各种以牛奶为原料生产的奶粉产品的出口量上升了34%之多,法国企业无论是面向欧洲联盟地区市场、还是面向第三世界国家市场的奶粉产品的出口量均维持相当强劲的上升态势。

同时,这几类奶制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也快速上涨,尤其是这些奶制品销售金额的上升幅度要明显地高于其销售数量的上升幅度。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10年法国以工业化模式生产的大众消费类奶制品的平均销售价格却呈现下降的现象,其中尤其要数酸奶类奶制品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幅度最为可观。

二、使用有机模式生产奶制品的制造业务

根据2010年问卷调查结果,法国普通消费者对于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奶制品的认知程度、购买热情越来越高。尽管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奶制品的销售业务,在目前销售市场所占的比重仍不大,但最近几年的上升势头却不可小视。

1、 有机生态鲜牛奶的收购量大增

仅在2010年法国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鲜牛奶的收购量即达到2.75亿升,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7.9%;与十年前的收购量相比,几乎扩大了一倍。不过,在目前法国内全部鲜牛奶的收购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还仅为1.2%。

法国的鲁瓦河谷大区是盛产鲜牛奶的重要地区,目前该区鲜牛奶的收购量占法国鲜牛奶收购总量的15%。而2010年鲁瓦河谷大区附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鲜牛奶的收购量,约占该地区鲜牛奶收购总量的24之多%。

2、 有机生态鲜羊奶的收购业务也十分旺盛

与此同时,法国国内附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普通鲜羊奶的收购业务也呈现十分旺盛的局面,2010年期间附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普通鲜羊奶的收购量已经达到700万升,与上一年相比增长率高达19%,而2009年的增长率已经达到16%。在2010年期间,附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普通鲜羊奶的收购量在法国国内全部鲜羊奶收购总量之中所占的比重大约为3%左右。

法国国内的南部比利牛斯大区是一个盛产普通鲜羊奶、以及附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鲜羊奶的重要地区,目前仅该一个地区普通鲜羊奶的收购量在法国国内普通鲜羊奶的收购总量之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二左右,而该区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鲜羊奶的收购量占全法国总收购量的四分之三。

3、 有机生态奶制品制造业务快速扩张

鉴于法国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普通鲜奶的收购业务持续走高、消费市场对有机生态奶制品的需求始终维持旺盛的态势,法国企业涉及附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奶制品的制造业务也快速扩张,而且在消费市场,附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各种奶制品,逐步取代原先普通奶制品所占市场份额。

2010年期间,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瓶装鲜奶产量在总量之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上升到4.5%左右,而2000年仅为1.7%。与此同时,2010年法国带有AB有机生态认证标志的酸奶产品占酸奶产品总产量的比重为2%左右,而在2000年仅为0.6%。

4、其他有机生态奶产品比重加大

此外,2010年有机生态黄油产品的生产量在法国所有黄油产品产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为1.5%,而 2000年仅为0.5%。2010年期间,有机生态奶酪产品产量在总产量中的比重已扩大到27%,而2000年仅为0.6%。

三、法国海外省的奶制品以酸奶和乳化甜品为主

在2010年,尽管法国海外省地区现有的鲜牛奶收购业务规模很小,而且这些地区几乎未开展鲜羊奶和鲜山羊奶的收购业务,但仍介入瓶装液态鲜奶产品的制造。目前法国海外省的天然酸奶产品产量占法国生产总量的1%多一点,添加香料或者水果的酸奶产品的生产量在法国所占的比重则达5%左右。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位于法国海外省的奶制品企业几乎较少介入奶酪产品的生产业务,这些企业奶酪产品的生产量在法国内奶酪产品生产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仅为0.4%。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2年 1月 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