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论坛报:中国车市回暖 法系车水土不服冷态依旧
发布时间: 2016-08-29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九天 编译


【欧洲时报九天编译】中国汽车市场两年萧索之后,自年初以来持续回暖,但是这股久违的春风并未吹向法国汽车品牌。究其原因,还是那句老话:水土不服。

法系车销量欠佳

据《论坛报》透露,中国汽车市场在2014至2015年间一度低迷不振,但是数月以来,市场销售情况大为好转,远远超出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新车牌登记数量增长势如破竹:今年5月份上升9.8%,6月份上升14.6%,七月份涨幅更是高达23%。总体来看,今年1至7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9.8%,同比涨幅达7%,而专家此前预计今年全年涨幅只有6%左右。

不过在这番欣欣向荣气象之中,法国汽车品牌却属另类。中国乘联会的销量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至6月,中国汽车批发累计销量为10652935辆,同比增长11.6%,而其中法系车销售302438辆,同比下滑16.6%。从市场份额来看,同一时期内法系车在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仅为3%,属于市场边缘产品。

标致雪铁龙与雷诺均显颓势

《论坛报》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不敌本土品牌竞争对手,今年第一季度在华销量大跌20%。据该媒体分析,本土品牌不仅有价格优势,在设计上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波士顿咨询公司汽车行业专家扎布里先生接受报纸采访时指出,以发动机为例,中国人更青睐小型化发动机,而欧美品牌的发动机一般容积过大,与中国市场的期望不符。

雷诺也同样遭遇水土不服。报纸介绍,雷诺在中国市场还处于“初来乍到”阶段,在华分厂刚刚落成并推出了新款科雷嘉(Kadjar)车型。但据中国媒体报道,本来科雷嘉的品牌知名度就不高,却还在定位和定价上走高端路线,因此销量远远不如预期;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另一高端车型DS同样不接地气,销量低迷,真乃“高处不胜寒”。

据《论坛报》披露,标致雪铁龙打算在华推出更多SUV车型,并新设分厂扩大产量,以期扭转局面。今年7月,标致雪铁龙宣布其中国及东南亚区运营总部由上海搬迁到武汉,以节约成本。此举亦显示该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

至于雷诺,《论坛报》分析称,该品牌至今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均属高端,而其销量最好的亲民SUV车型Duster对于中国消费者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Duster或将成为雷诺翻盘的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