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可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5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一周前,习近平主席在访法期间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马克龙表示,法国愿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主张加强欧盟互联互通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近年来,在法国无论是政界、学术界还是媒体界,只要对中国保持关注或是有些许了解的人,对“一带一路”倡议都不会感到陌生。是否应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早已不是讨论的焦点,通过何种方式、关注哪些领域才能更好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中法间的合作成为人们最为关心和热议的话题。


  马克龙一直力挺多边主义与全球化,他在去年访问中国时就曾公开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以及区域的和平稳定。法国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与中国加强对话、合作共享。马克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法国将响应中国的邀请参与其中。中国促进的新基础设施和文化项目也符合法国和欧洲的利益。马克龙强调,此项倡议是“双向”和“共享”的,中国和欧洲必须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他还表示,法国可以为中国提出的这项在亚欧和非洲修建铁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倡议提供帮助。


  2018年6月,法国参议院发布了题为《对法国而言,“一带一路”是简单的经济标签还是新的世界秩序?》的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份研究报告,呼吁法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也被法国媒体解读为法国官方向“一带一路”倡议释放的积极信号。报告着重关注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范围内的实施情况、对于国际规则的影响以及倡议所涉及的领域将进一步扩展的相关情况。报告的撰写者之一,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与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阿利扎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报告旨在向法国社会全面客观地介绍“一带一路”,法国应该“既不天真幼稚、也不咄咄逼人”地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政策,中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决定中国会采取与其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政策。


  对于本月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访华的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表示:“法国非常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样的重要会议。”埃蒂安指出,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必须符合双方达成共识的标准,比如说财政和环境持续标准。此外,他还强调,欧盟成员国之间关于“一带一路”有高度共识,欧盟同样愿意与中国就具体事务展开合作,特别是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


  除了官方表态,法国多个有影响力的智库及其学者也纷纷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相关的研究报告。1月,由中国驻法使馆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当日,500余名来自中法两国政府、议会、智库、媒体、高校和企业等各界人士出席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政治与安全、中欧与中法合作、能源与环境合作以及农业合作四个议题畅所欲言,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中法、中欧合作献计献策。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称,“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公认的最重要的国际倡议之一,为当今全球治理提出了独到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包括欧洲、非洲在内的沿线各方共同发展。欧中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论坛上发言指出,“一带一路”有利于维护多边主义和推动世界各国合作。法国和欧洲应该更加平衡地看待自己的“东西两端”,并更迅速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法国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起共同的行动倡议,并且推出能与各方战略兼容的合作项目。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贝特朗·巴迪撰文指出,在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冲击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单纯从传统的国家利益出发,而是从全球视角出发提出的解决方案,因此更为难能可贵。这一倡议的愿望是实现和谐共生,而非追求世界霸权,不仅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也打破了传统的阵营、联盟等藩篱,几乎覆盖了生活在各大洲的人。巴迪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第一个真正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合作项目。通过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越来越多的国家正成为受益者。


  当前,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深入,在多个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经贸合作领域,中非基金非洲项目与法国航运巨头博洛雷集团合作运营尼日利亚廷坎港区集装箱码头,将吞吐量提升到50万标准箱,直接带动当地就业600多人,累计纳税超过1亿美元;而法国马赛港与上海港、泰雷兹集团与上海无人驾驶地铁等合作也都十分具有代表性;雪铁龙、迪卡侬、家乐福、米其林等法国著名的跨国企业都与中国的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农业合作领域,一方面,中国向更多的法国农产品开放了市场,法国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提升了不止三成;另一方面,中法两国在农业科研、农业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也取得可喜成绩。在教育等人文交流领域,随着中国“双一流”高校与法国“卓越大学计划”高校的深入合作,两国联合参与国际区域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共同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同时,两国还不断扩大工程师教育领域的合作,为新型工业化培养应用技术人才。法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认可和欢迎,为中法两国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2018年共有4.6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学习,而在华学习的法国留学生也超过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