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40大股企业被指盈利多纳税少
发布时间: 2019-02-15 来源:法国《巴黎人报》


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支持课征金融交易税与支持公民行动”(ATTAC)(另类全球化)协会的一篇报告指出:巴黎股市40大股企业(CAC 40)盈利愈来愈多,但缴的税少,“对法国社会和全球造成恶劣的影响”。


股东分红优先。ATTAC协会和跨国企业观察所对法国这40家大集团2010-2017年间的数据做了分析之后,列出了以下的可悲统计。在这些年间,这40家大集团的利润总额增加了9.3%,分给股东的红利增加了44%,但缴纳的税金却减少了6.4%。同一期间,法国的就业岗位数目减少了20%。


60%的盈利给股东


2018年这40家大企业的总营业额达13000亿欧元,大约相当于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2018年分给股东的红利总额达574亿欧元,创下新纪录,亦即60%以上的利润回归40大股企业。


ATTAC协会认为这些利润的流向与分配方式不利就业、职工工资及投资,只会损害“法国在环保过渡与社会民生筹资方面的经济能力”。报告指出:自2010年至2017年,40大股企业“分发的红利额增加了44%。这些企业在全球的职工人数只增加了2.4%,在法国的职工人数反而减少20%”。


工资差异平均1至119,男女不平等


40大股企业一名老板一年平均赚468万欧元,这相当于法国法定最低工资(SMIC)毛薪的257倍、相当于法定最低工资净薪的325倍,也相当于这些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119倍,与外国分公司、供应公司或承包企业的职工工资相比,报酬最高与最低之间差异更大。


大企业纳税比中小企业少


2014年,这些大集团的征税率为26%,中小企业为32%。跨国企业在国家之间玩竞争的把戏,喜欢把公司的收入设在税务上对自己最有利的国家或地区。譬如道达尔集团(TOTAL)多年来在法国申报亏损,总盈利额却达42亿欧元。2017年Unibail商业房地产集团的征税率只有2.7%。同一年,40大股企业申报旗下有2500家分公司设在“税务天堂”。就算国家控股的公司也不能保证能够阻止这类行径。譬如安吉燃气集团(ENGIE)申报327家分公司设在“税务天堂”,其中235家甚至在欧洲联盟内(荷兰、卢森堡、比利时)。


环保表里不一,巧伪趋利


ATTAC协会指出:欧盟企业雇主组织(BusinesEurope)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大企业集团支持环保与能源过渡只是表面文章。这份内部通知白纸黑字写着:“只要仍还是在政治声明方面,不涉及法律时,就应该正面肯定。但遇到任何意图强化环保雄心壮志的情况时,就必须反对,就要使用惯用的论据,强调面对竞争,这导致我们的竞争力折损”。


协会还指出:2017年,在这40家大企业中,有22家的温室废气排放量增加。其中一些大集团在公关方面只强调部分数据,BNP Parisbas银行集团只提其职工的废气排放量,不提所有的业务活动。家乐福集团只讲旗下商店节省的能源,不提“生产和运输所售产品对环境造成的花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