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中法合作又上新台阶 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升空
发布时间: 2018-10-30  来源:新华社


10月29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该卫星是中法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将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中方负责提供卫星平台、海风观测载荷以及发射测控,法方负责提供海浪观测载荷。据悉,卫星探测数据将由双方共享。


这次卫星发射是中法两国首次开展如此意义重大的空间合作,引起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标志了中法两国在航天技术、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的新开始。

习近平马克龙互致贺电 庆祝卫星发射成功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10月29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祝贺中法海洋卫星发射成功。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航天合作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是两国航天合作最新成果,将在全球海洋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马克龙在贺电中表示,法中海洋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两国航天合作迈出重要一步。该项目凝聚着两国航天机构和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再次体现了法中两国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积极意愿。航天合作是法中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在航天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首次实现海风海浪同步观测 能为全球海上行动提供信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中法海洋卫星首次实现了海风和海浪同步观测。据悉,该星装载了中方研制的微波散射计和法方研制的海洋波谱仪,将在距地520公里的轨道上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对海洋表面风浪的大面积、高精度同步观测。


报道还称,中法海洋卫星能观测陆地表面,获取土壤水分、粗糙度和极地冰盖相关数据,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基础信息。同时,该卫星数据还可提供给世界各国科学家、预报员使用,为海上船只航行安全、全球海洋防灾减灾、全球海洋资源调查提供服务保障。


空间合作项目新的开始 未来合作将更加密切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中法海洋卫星总指挥卡斯提安(Patrick CASTILLA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在中法海洋卫星项目上开展的共赢合作,为法中两国未来在空间领域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相信双方未来空间合作前景光明。


卡斯提安强调,双方团队的不同意见,从来没有成为合作的“绊脚石”,他非常骄傲中法海洋卫星项目两国携手合作走到了今天,“我们也和中方同事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


他还特别指出,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并不是双方项目合作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中法海洋卫星入轨运行后,双方还将在卫星数据接收、传输、处理和研究、应用等诸多方面,展开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十余年合作钻研 共同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做贡献


中新社报道,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提供了该卫星研制历程的大事年表:
2005年,中法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关于天文和海洋领域合作的协议》,中法海洋卫星(China French Oceanography Satellite,CFOSAT)项目组正式成立,中法两国航天领域的首颗合作卫星项目正式启动。


2006年,中法两国航天机构签署《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关于合作实施中法海洋卫星的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职责分工,各自建立地面应用系统与任务中心,共同开展研制与应用。


2009年,中法海洋卫星工程研制得到中国国家航天局、财政部批复正式立项。之后,中法双方开展了机载航空校飞试验等实验工作。


2014年3月,习近平访法期间,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和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关于加强中法在海洋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合作的协议,中法海洋卫星列入中法合作中长期规划。

 
2015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为未来利用科学数据及应用合作奠定了基础。同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中法两国航天局发表联合声明:“共同促进中法海洋卫星的应用,扩大其国际影响,并使之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做出贡献。”


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行参观中法海洋卫星测试现场,参加中法海洋卫星助力环境监测圆桌论坛,并特别将中法海洋卫星项目写入中法联合声明。9月,中法双方组织召开中法海洋卫星项目联合出厂评审会议,明确卫星具备发射条件。
2018年10月29日,中法海洋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