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贫困率介于7%至45% 法城市西南富东北穷
发布时间: 2014-02-06 来源:欧洲时报网 作者:

 
【欧洲时报网南溪 2月6日编译】法国社会政策评估观察所(Centre d‘observation et de mesure des politiques sociales -Compas-)一月底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针对生活在全法国各大城市中居民的生活水平进行了分析和比较,逐一对每座城市的贫困率作出结论。调查显现:目前法国经济状况不景气,各城市贫困率都偏高,城市贫富差距大,生活在不同城市、甚至不同街区的民众的生活水平有着天壤之别。

经济危机影响 法国贫困随处可见

据2013年11月份的调查报告显示,法国贫困线标准是月收入964欧元。海外省的城镇贫穷范围最广,在贫穷率最高的十个城镇中一半来自海外省(达32%以上)。同时,法国南部一些省份如贝济耶(Béziers),佩皮尼昂(Perpignan),阿维尼翁(Avignon)和尼姆(Nîmes)的贫困问题和北部和东部的鲁贝(Roubaix),加莱(Calais)或米卢斯(Mulhouse)一样严重。诸如马赛、蒙彼利埃、里尔等大城市也列入贫困率较高地区。巴黎北郊的一些地区(如Aubervilliers, Pantin, Sarcelles, Epinay-sur-Seine地区)贫穷人口超过当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超过73万人)。只有法国西部地区,因为不平等传统并不突出,又受经济危机打击最小,所以贫困问题不显著。

调查表示,这些城市的高贫困率受几大因素影响:首先是就业问题,在贫困率较高地区,失业问题较为严重。其次诸如鲁贝、米卢斯还是尼姆这样的城镇由于工业增长缓慢,经济难以发展。而相对来说的“低灾区”,如蒙彼利埃由于缺乏人才,亟需劳动力的引入。另外。一些移民问题,地方住房保障的历史政治原因,以及房价的飞速上涨也是导致贫困率高的原因。就像在巴黎,由于市区房价的疯狂上涨,导致生活水平较低的人都逃亡郊区,郊区贫困人口因此剧增。

贫困率因“市”而异 在7%至45%之间

调查表示,由于历史及发展等诸多因素,法国城市与城市间的贫困率差别很大,基本介乎于7%至45%,按比例则为1:6。以位于北部、靠近里尔的鲁贝Roubaix为例,在这座拥有十多万人口的传统工业城市,45%的家庭为贫困户,也就是说,这些家庭的收入低于国民平均收入60%(不包括税务及福利在内),2011年,他们的月收入约为977欧元。而在位于巴黎大区的Neuilly-sur-Seine、Rueil-Malmaison或凡尔赛,月收入低于977欧元的家庭比率仅占7%。

巴黎、马赛、里昂贫困率因“区”而异

在马赛有五个大区贫困率在40%以上,第三区甚至能达到55%,超过全国贫困率最高城镇鲁贝,相邻的1区和2区贫困率分别为42%和43%,北边的14和15区也能达到42%和43%,相比之下,马赛西部的地区,8区和12区贫困率只有9%和10%,富裕程度能和巴黎里昂最富饶的大区相比。

在巴黎和里昂,各大区的贫困率基本都不超过25%,这些城镇逐渐往高档小区转变,尤其是在巴黎东部。在城市最富裕街区,贫困率基本在7%(巴黎第7区)和9%(里昂第4区)。但是在里昂的8区、9区,巴黎的18、19、20区,贫困率在20%以上,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居住着大量的单身青年,社会低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