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政府推出交通改革法案 方便民众出行 兼顾环保
发布时间: 2018-10-2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春花 编译


【欧洲时报春花编译】法国交通部近日公布长达70页、共包括29项条款的交通改革法案(Orientation des mobilités),以保证法国城市和乡村居民采取新型交通方式出行,同时也能保护环境。新的措施包括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路障,对拼车收费采取更加严格的限制等。法国议会最晚将于明年春天审议,并随后逐步实施。


限制拼车收费


法国立法机构不希望拼车出行成为盈利手段,希望能够限制这一交通方式的收费,并使其更加透明化。具体来说,法国政府希望车辆承载的人数不同,每人的付费价格也不同。比如巴黎到中部城市利摩日(Limoges),如果只有一名拼车乘客,这时需要付30欧,但随着拼车人数增加,出行单价需要降低。不过政府还需要最终验证,从技术层面来讲是否能达到这一结果。

 
取消收费站路障


为了保持道路畅通并减少空气污染,法国政府希望打造不设路障的收费站,到时司机可通过扫描徽牌、标签或车牌,直接付款。这一机制有很多优点,但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利于司机作弊。如今不交过路费的汽车仅占总数的0.02%,但新机制施行后,这一数字将达到5%,换算成额度的话便是5亿欧元。为了应对这个困境,法案提议加大惩罚力度。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交通部最终希望取消实体收费站,从而减少收费站交通阻塞的现状。


员工骑车或拼车上班可获补助


不管是公共企业还是私企,如果希望鼓励员工骑自行车或拼车上班,可以选择向这些人发放每年最高为400欧元的交通补助。


对汽车证征收新税


2015年,“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发生后,欧盟要求成员国加强汽车尾气监控。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这样一来,它们在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政府监管部门采取额外措施避免同类事件发生,同样意味着需要投资更多人力和物力。政府为了资助相关开支,考虑将车辆行驶证(carte grise)费用每年提高3欧,这样政府年收入增加750万欧元。不过这只是政府眼下考虑的措施,是否正式推行尚未正式确定。


公交车可在两站间停车


女性和单独出行的人可以要求公交车司机在两站之间停车,以便他们在离目的地最近的地方下车,避免性骚扰等。政府决定将汽车站之间停车的做法普及化。其实蒙特利尔、纽约和伊斯坦布尔早已推出这一措施。很多城市曾试行这一措施,但只有南特最终通过这一决定。法案规定,地方政府可自行决定在晚上或深夜提供这一免费服务。


巴黎大都会公布“脏车”限行日程


在10月22日出版的《周日报》上,巴黎大都会(Métropole du Grand Paris)主席奥利埃(Patrick Ollier)公布了汽车限行路线图。此前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已经开始在市区禁止老旧柴油车行使,如今奥利埃表示,郊区将同市区一道,逐渐禁止污染严重的老旧汽车行驶。


2001年挂牌的老旧柴油车,和贴有“空气污染程度”灰色标签(5号)的汽车,在周一到周五白天已经被禁止在市内行驶。“空气污染程度”标签按车辆污染程度分为6类,分别为绿色0号、紫色1号、黄色2号、橙色3号、紫红色4号,灰色5号。另外最老旧的车辆(1997年1月1日以前领牌照的私家车、1997年10月1日以前的轻型营业用车、2000年6月1日以前的机动两轮车),不予核发标签。


这一禁止令将于明年夏天扩展到A86号高速公路环形带以内所有的地段,这意味着巴黎近郊三省18.7万车辆将被禁止出行。


此外,紫红色4号、橙色3号、黄色2号也将逐渐受到禁令影响。从现在开始到2024年,巴黎郊区将禁止所有柴油车以及2001年前挂牌的汽油车,涉及到巴黎近郊三省共计百万车辆。


不过,虽然巴黎大都市扮演了鼓励和推动的角色,限行的最终决定权仍在80多个市镇市长手里。他们在10月22日和11月15日开会共同讨论这一议题。


大部分城市会加入这一“低排区”(zone de faible émission),不过奥利埃预测可能有四到五个市镇拒绝这一提议。这意味着,很多老旧汽车只能在自己市区行驶,但不能开到别的地方,对整体计划不会产生影响。


据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协会(AIRPARIF)介绍,此类措施将显著减少空气氮氧化物和颗粒的含量。此外,据BFMTV报道,继5月份法国加强尾气基础检测之后,新一轮更严格的检测程序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