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存数量庞大贫困人口 扶贫计划难解根源问题
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法国目前仍有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自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贫困人口比例更有上升,虽然近年来数字略有下降,但占总人口13.1%的贫困问题,仍是难以根治的痼疾。


  位居欧洲中游 南北地区极化


  在法国,并没有关于“贫困”的官方定义,但研究人员通常采用“货币贫困率”标准,即将“(接受补贴后)月收入低于人均中位数收入的60%”作为贫困线标准。换言之,就目前标准来说,如果在法国每月收入低于1015欧元,则可以认为处于贫困线以下。


  按这一标准,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全法13.1%的居民属于贫困群体。由于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一数据在2012年达到14.1%的峰值。2015年后随着经济状况好转,目前又回落到大约13.6%。这一比例明显不如芬兰(11.6%)与丹麦(11.9%)等北欧国家,但仍比德国(15.2%至16.5%)、意大利(19.5%至20.6%)和欧元区总体水平(16.1%至17.4%)要好。


  而在法国国内,贫困群体分布体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总体情况是中部地区情况最好,越往南北两端,贫困人口越多。例如在北部省(Nord)贫困率为19.4%,而附近的加莱海峡省(Pas-de-Calais)则为20.3%;南部的奥德省(Aude)为21.4%,上科西嘉(Haute-Corse)则为21.9%。


  换句话说,在这些地区每5个法国人就有一个是“穷人”。而在巴黎北郊声誉不佳的93省(Seine-Saint-Denis),这一比例更上升到29%。所幸的是,法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扮演了重要的调节作用,尤其在经济衰退期间更是如此。


  贫困和教育及家庭因素密切相关


  然而,贫困问题远不只是“兜里没钱”这么简单,它同时还涉及到医疗保障、文化教育、饮食品质和住宅条件等各个方面。研究人员指出,从1980年代以来,法国的货币贫困率一直在14%上下,看上去比较稳定,但这掩盖了深层次的问题。例如根据慈善机构“皮埃尔神父基金会”的统计,法国有400万人的住宿条件不达标。
  法国的贫困现象和教育及家庭呈现出明显的相关性:学历越低,贫困率越高。在没有任何文凭的群体中,贫困率高达23.7%,拥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则下降到13.9%,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则只有6.6%。此外,单亲家庭成为高风险群体,全部单亲家庭中贫困率为34.9%,而倘若母亲不工作,则高达70.6%,相反,如果夫妻都工作的家庭,贫困率仅有5.3%。


  此外,贫穷现象还有代际转移的特征。二战后的法国穷人基本都是老年人,但在随后几十年里,社会福利与退休金等政策逐渐解决了他们的困难。而现在,经济困难大多集中在最年轻群体身上,特别是那些缺少工作技能的人和失业者。在生活环境与教育水平相对较差的地区或家庭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只能得到相较同龄人更低的的竞争力。
  据经合组织的数据,一般而言,收入最低的家庭需要六代人约180年时间,才能达到平均收入。“在法国,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很穷是因为我们天生就是穷人。”经济学家洛蒂这样总结道。


  社会模式需要革新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将这种现象称作“命运的不平等”——“就因为你出生的地方、你家庭的环境,你的人生道路基本就被锁定了。”今年7月初,他提出一份反贫困计划,预计将在今年9月开始逐步落实,其中的举措包括公立学校的免费早餐、义务教育年限由16岁提高到18岁、增加就学补助等等。


  此外,贫穷问题的解决也有赖于整个法国社会运作模式的革新。例如越来越复杂的福利制度,导致一些人丧失找工作的动力;目前的就业体系无法很好地容纳那些,缺乏工作技能或教育水平的年轻人。


  上游的学校无法接纳这些相对“低端”的学生,而下游的成人教育与职业教育,并没能有效地帮助这些年轻人重返工作岗位。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一味地增加福利支出只会是寅吃卯粮。


  同样,为加强员工保护制定的法律,导致裁员困难和职场流动性低下,让企业不敢轻易招人,反而加剧了贫困固化。据经合组织统计称,如果在所有家庭中至少有一名成年人工作,那么法国的贫困率将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