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各大车企瞄准巴黎共享电动车市场
时间:2018-07-10 来源:法新社


巴黎市政府同法国大型家族企业博洛雷(Bolloré)解除共享电动车(Autolib’)服务合同后,以雷诺、标致雪铁龙和Ada为代表的汽车制造或租赁公司,跃跃欲试,希望在后博洛雷时代的巴黎共享电动车市场分得一羹。

据法新社报道,7月4日周三,法国汽车制造集团雷诺公布巴黎电动车计划,公司将推出电动专车(VTC)和共享电动车服务。据雷诺集团副总迪耶·博洛雷(Thierry Bolloré)介绍,该计划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路。

雷诺计划从现在到2019年底共计投放2000辆电动车,并致力以后不断增加投放。当天,迪耶·博洛雷和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巴黎市府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如此承诺。此外,雷诺不会推出包月或包年等订购服务,具体价格如何目前还是秘密,尚需等些时日才会公布。此前博洛雷集团共计投放4000辆共享电动车,但因负债颇多,巴黎市政府已于6月21日同它终止合作合同。

雷诺集团提供的方案包括电动专车和共享电动车服务,跟此前Autolib’不同的是,共享电动车不设桩。车辆在夜间实现充电、清洗和维修服务。此外雷诺将提供车辆租赁服务,最长租赁时日可达15天。但雷诺集团目前尚未明确2000辆电动车包括多少电动专车、共享电动车和租赁用车,但明确保证这项计划会实现盈利。

这不是雷诺首次同大型都市合作推出电动车服务,2017年底,集团已经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投放500辆共享电动车,希望借助这些经验,更好地打造巴黎的电动车服务。“我们会很强大,并持续发展”,迪耶·博洛雷说。

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同样感慨说,这实属史无前例。大型公司和大型城市的结盟,在她看来,值得赞赏。她强调,巴黎一直以来都致力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吸引力。她同样表示,这项合作不具备排它性,强调其它制造商和企业同样正在准备同巴黎市政府一同合作。

但新闻发布会的通告则让巴黎市议会的反对派极为不满。7月3日周二晚上,议会成员商讨城市交通议题时,通过媒体渠道,才得知这一消息。很多人表示,巴黎市政府“又同另一家大型企业签了合作协议,但我们不知道具体的限定和条件到底如何”。

此外,周二巴黎市通过一条涉及“共享电动车卡”的规定,每张每年300欧元,由运营商承担,可以避免电动车使用者在日常使用中多次缴纳停车费。

同样是周二,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将在今年年底进入巴黎共享电动车市场,将会首先投放500辆电动车。此外,法国汽车租赁公司Ada也宣布将从7月中旬起在巴黎11和12区投放五十余辆电动车。对于行业专家来说,这些公司如果希望通过交通服务实现盈利,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

2011年,时任巴黎市长德拉诺埃(Bertrand Delano?)主导推出Autolib’服务,但“脏乱差”的管理导致Autolib’形象极为不佳。随着其它运营商加入巴黎共享电动车市场,此前Autolib’的15万名订户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出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