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去年法国吸引外资数额创十年来纪录
时间:2018-04-05 | 来源:法新社


根据法国商业署的年度报告统计,2017年法国吸引外国投资数额创十年来纪录,全年投资项目接近1300宗,意味着创造3.3万个工作岗位。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拜访美国公司思科(Cisco)的法国总部时,特意提及这份报告,认为这是“法国回归”的最具体表现。他将这种成绩归功于马克龙总统的增强吸引力战略,并表示政府将竭尽所增强法国的活力,继续吸引投资。

根据法国商业署的年度报告,去年外国公司在法投资项目共有1298宗记录在案,比上一年度(1117宗)增长16%。全部投资项目将会带来33489个工作岗位,比上一年度增加11%。

具体而言,其中半数投资手笔涉及到在法国开设新项目,42%涉及到扩大现有项目,而8%涉及到企业收购。在所有项目中,343个投向制造业,比2016年增加23%;125个项目投向研发和工程领域,增加9%。

根据报告中的国别统计,在全部投资项目中,其他欧洲国家仍然占据明显优势(58%),就单一国别而言,美国是最大投资来源国。

此前根据美国商会法国分会和咨询机构Bain&company的调研结果,自马克龙当选以来,美国投资者对法国的乐观情绪有明显升温。考虑到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保护主义调门,美国投资者的热情尤其耐人寻味。

《世界报》文章在分析原因时,也将其归结为“马克龙效应”,尤其是这位法国总统在今年的达沃斯峰会召开前,邀请数百位跨国公司高管到访凡尔赛宫,大力陈述法国竞争力优势。

除美国以外,来自亚洲的投资也表现亮眼,尤其是印度投资额增长了73%。印度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此前在马赛开设了一个创新与发展中心,并为当地新增了80个工作岗位。

法国商业署并没有针对外国资本撤离法国的情况进行统计。但根据行业监测机构Trendeo的统计,去年共有30个外国在法投资项目中止,其中包括美国家居用品品牌特百惠(Tupperware)和瑞典床垫品牌希丁安(Hilding Anders),不过这相比2016年的37个项目中止也有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