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难敌中国和东欧贸易竞争 法国正在失去德国?
发布时间: 2017-08-14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夏莹


由于中国和东欧国家的竞争,法国正在逐渐失去其在欧洲内部第一经济大国——德国的市场份额。一份海关部门近日公布的研究显示,法国产品在莱茵河对岸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就在去年,中国取代法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法国《回声报》报道,由于内部消费拉动,德国的进口业从2014年起又重新开始扩大。数据显示,相比上一时期(2011年至2013年),德国2014年至2016年这一时期的进口额增至4.4%。但是,同一时期,德国从法国进口的商品只增加了0.4%。

法国海关部门估计,10年间,法企在德国的损失“难以想象”。海关部门指出:“如果说所有欧洲的发达国家均出现这一情况,法国在其中的损失是最大的。”

与法国等欧洲发达国家相反的是,从2006年开始,东欧国家在德国的市场份额明显提高:他们在德国的工业中扮演着“大后方”的角色。

供求差异大 法国位置“尴尬”

法国的传统出口强项,如汽车、农产品、农副产品及美妆产品,也无法从德国那里捞到好处。

比如汽车出口,从供求上来看,据介绍,德国目前的需求要么高端,要么低价,但法国汽车却处于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置。从数据上来看,德国汽车进口业在2014年至2016年比上一时期增加19%,但是法国只在其中贡献了1.3%的增长率。

与汽车出口情况相反的是法国的汽车配件贸易,得益于德国汽车制造的发展,法国汽车配件业突飞猛进,2014年至2016年的出口比上一时间段增加12%,德国成为法国汽车配件第一大进口国,产品的25%均销往德国。 但是,在这一领域,法国的成绩却不及波兰和捷克的1/2,在众多德国汽车配件供应国家中只排在第13位。

至于香水和饮品,法国的“坏成绩”则要归咎于法德之间的供求差异。据海关部门介绍,在这方面,法国的定位比较高端,产品通常销往第三世界国家。相反的是,德国则是通过专门贸易渠道进口低价产品,以“入门款”打通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