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高元元:法大选不影响中法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1-1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张新


【欧洲时报记者张新报道】2016年,在世界格局动荡不定,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中法经贸合作砥砺前行,不断深化,取得新的成果。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高元元公参在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表示,“中法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在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的同时,双边互利合作持续深化和拓宽。”

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2016年前三季度,中法双边贸易延续了2015年的下降趋势。1至9月,双边贸易额352.2亿美元,同比下降7.3%。其中,中国出口185.4亿美元,进口166.8亿美元。中法双向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并日趋平衡,前三季度,法国在华新增投资项目161个,同比增长11%;实际投资额7.04亿美元,同比下降30.8%;中国对法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1亿美元。

2016年,中法投资合作延续了近年来的强劲势头,合作领域不断从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向环保、养老、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拓展。同时,中国企业加大了入股、并购法国企业步伐,涌现出一批收购并购项目。

高元元表示,2016年内,中法经贸混委会第24次会议、中法第四次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先后在法国成功召开,在混委会期间成功召开了中法银发经济交流会;中法企业各领域投资合作不断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初步成果;地方合作日渐繁荣。在法国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法合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增长点。

她在谈到2017年总统大选的影响时表示,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胜出,法国在对外关系和对外贸易政策方面不会出现大的方向性调整,中法经贸合作仍将延续近年来平稳发展的趋势。

高层互访引领双边合作

高元元认为,高层互访的战略引领为中法双边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通过高层互访创造的交流机会,一方面,双方政府高级官员通过对话确定未来两国合作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另一方面,两国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家通过同日举办的‘中法企业家午餐会’交流贸易投资心得并寻找合作机遇,并在会后共同发布了《第四次中法高级别财金对话联合情况说明》,包含60项成果”。

她介绍说,2016年内,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访问法国、中法第四次高级别财金对话和中法第24届经贸混委会召开,双方达成了许多共识和成果,并就务实合作广泛交换意见。中法双方一致同意,在不断扩展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地方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医疗卫生、农食产品、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合作。

张德江委员长访问期间与在欧中资企业座谈,鼓励企业把握“一带一路”良好机遇,拓展对欧投资;马凯副总理与萨班财长举行的财金对话围绕“巩固和发展紧密持久的中法经济财金战略伙伴关系”,就“中法携手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加强中法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及“深化中法金融合作”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对话交流。

此外,在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法国财长萨班主持的混委会上,双方主要就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经贸共识成果、深化务实合作交换意见。此次混委会确定的未来工作方向,在促进贸易与投资、为企业改善市场准入和基础条件、发展双边新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混委会的配套活动,双方还举办了“银发经济合作座谈会”,法国银发经济领域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和中国银行、迈瑞医疗、河北荣盛等中国企业参会,就养老经济、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等进行介绍和阐述,一致认为中法“银发经济”领域合作前景巨大,并对接了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中资企业延续强劲投资势头

2016年,中资企业对法投资延续了几年来的强劲发展势头,绿地投资、参股、并购、技术合作等多种投资方式齐头并进,项目不断。

高元元举例说,“比如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增持法国雅高酒店集团股份、万达集团入股EUROPACITY项目、上海鸥美药妆新设鸥美法国公司等。”除了新项目“生根发芽”外,一些耕耘多时的老项目开始“开花结果”:2016年10月,2014年开工建设的圣元集团布列塔尼奶粉厂项目正式投产。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法国2016年并购额下降9%,并购金额为1557亿美元。对投资者,特别是外国投资者而言,法国企业不再具有以前的吸引力。伴随着价格上升,法国本土内的企业并购额2016年为898亿美元,比2008年高一个百分点。法国目前正全力落实改革战略,通过营造现代化的商业环境和改造劳动力市场等措施吸引外国投资者。法国国民议会2月份通过的《外国人权利法》设立了“人才护照”,中国企业关心的签证和居留问题得到显著改善。“大巴黎投资计划”、两国政府积极推动的地方合作等也不乏优质的投资机会。

面对法国的改革战略和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具体措施,高元元为中资企业“支招”说:“我们首先希望中资企业再接再厉,深挖法国投资潜力,为密切两国经贸关系添砖加瓦;二是既注重自身发展,又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打造中国在法投资企业的良好口碑;三是经商处是中资企业‘娘家’,将竭尽全力向企业提供支持、排忧解难,比如我们在经商处网站上公布了‘大巴黎投资计划’的内容和‘人才护照’的执行办法等,方便中资企业查询。”

中国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投资来源国,截至2016年10月底,法在华投资项目5166个,实际投资156.34亿美元。2016年1月至10月,法在华新增项目169个,同比增长3.7%,实际投资7.8亿美元,同比下降27.7%。法在华投资涵盖电力、汽车、航空、通信、化工、水务、医药等各大领域。

高元元介绍说,2016年10月,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以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天津、上海、福建、广东4个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因此,中国政府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再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未来法国企业在华投资可以享受到更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可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完善,在华投资前景广阔、商机无限。中国欢迎法国企业继续在华投资,尤其是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10大‘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和其它高技术领域”,她表示。

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法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法国是与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第一个欧洲国家。

高元元说,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奥朗德总统时表示,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法国在很多非洲国家拥有重要影响力,双方可加强在非洲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找到合作的最佳项目。2015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两国发表了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2016年5月,李克强总理同瓦尔斯总理就此再次通电话,一致同意继续积极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开辟新的领域,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目前,中法双方第三方市场合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她介绍说,2016年11月14日,中国发改委和法国财政部签署了相关协议,支持在亚洲、非洲各挑选一个项目作为示范,同日,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和法国信托储蓄集团国际资本公司签署了“法国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框架协议”,旨在投资于为中法投资者在第三方市场创造发展机遇的项目。

法国大选结果不影响中法经贸合作

法国即将在2017年5月迎来总统大选。在法国经济低迷和极右势力抬头的背景下,法国的国内投资和对外经济政策成为了多位候选人的竞选纲领议题。

高元元分析说,“目前,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各候选人主要在反恐、难民问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就业等话题开展争论,在对外合作方面并没有发表与现行政策相悖的主张。中法友谊历久弥新,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紧密,法国历来提倡自由经济和贸易,实行较为开放的经贸政策。”

她总结说,“因此,在我看来,2017年总统大选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胜出,法国在对外关系和对外贸易政策方面不会出现大的方向性调整,中法经贸合作仍将延续近年来平稳发展的趋势。”

在展望2017年中法经贸合作的前景时,高元元表示,2017年,我们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念,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中国制造2025”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等两国战略对接,扩展两国经贸领域全方位合作,鼓励、支持、帮助双方企业寻找合作机遇,创新合作模式。在深化核电开发、航空航天、汽车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继续挖掘银色经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绿色交通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潜力,联合研发、联合投资、联合生产、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劲东风,拓展深耕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两国经贸关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