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中法经济研讨会推动两国创新合作
2016年12月14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第21届“中法经济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本年度的主题是中法共话创新与创业,旨在进一步提升两国在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


  当前,全球化的发展受挫,对全球化的怀疑和“逆全球化”思潮在许多国家都越来越明显。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现,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结果和意大利公投等事件都反映出这一现象,给全球经济和各国经济交流合作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在会见媒体时,称道在保护主义势头增长的情况下,中法对市场持大开放态度,他表示法国企业有和中国合作的中期甚至长期的发展战略。他赞扬道,在中国看到了投资环境好转趋势非常明显的可喜现象。拉法兰认为,中法两国关系为危机四伏的世界注入一股和平力量。他称:“法中两国关系具有预见性……正是通过经贸领域的合作,我们可以为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更多的确定性。”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法中关系是可持续的、稳定的,并且是相互信任的。但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却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确定,这种不确定性表现在很多事件中。他表示,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现在法国也进入了大选期。但顾山坚信,中法关系不会因党派的分歧而有所变化,将来的合作风格会改变,而法中关系是一个共识的结果,是有持续性的而且是必要的。


  对于中企对外投资,顾山表示,中国企业在欧投资显示出他们的信任,并促进了欧洲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欧盟希望所有来欧投资者不管他们来自哪个国家,都可以得到公平的对待。对于中法合作,顾山认为,两国经济合作十分广泛,中长期合作已体现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行业。


  中法两国对创新的重视空前,两国在创新上达成的共识已经体现在两国企业的创新发展战略上。


  拉法兰表示,在两国创新战略明确后,中法加强合作是重点。他认为,双方有共同的发展需要,如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方面做更好的、更多的创新。他说,此次研讨会中法企业的探讨,是希望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更好地发挥各自的力量,并形成联合力量,共同做好产品和服务等多方面的创新。


  顾山表示,产业升级换代是两国合作的新特点,要建设开放的、绿色的、互联的、包容的和创新的新型产业。法国企业很了解“中国制造2025”,法国企业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一系列研发中心,如在上海、法国的圣戈班、欧莱雅等都建有研发中心。法国正在扶植初创企业到中国来,共同创新创业。与此同时,资本在促进两国工业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法方代表对法国在全球创新方面的地位也十分乐观。顾山说,法国的人力资源很有活力,法国的基础设施是欧洲最具有现代化特点的。在法国,全境都有光纤铺设,法国的资本管理也是最好的。


  法国国际投资大使、法国商务投资署执行总监穆丽艾?佩尼柯,也极力推崇法国的创新形象。她介绍说,在过去几年中,法国一直被国际评级机构认为是全欧洲、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在德勤500的排名当中,法国连续五年在全世界最有发展能力的企业数量最多。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当中,法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法国已是欧洲吸引工业投资最大的国家,是第四大专利注册国,55%的高校毕业生在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类工作。


  迄今,中法两国企业合作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从统计数据看,法国企业在中国创造了57万个就业机会,成为在中国的第一大欧洲雇主。目前,650家中国企业落地法国,创造经济产值已经达到80亿美元。法国企业在中国的落地数量也达到29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