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中方计划投资法国精英核能企业阿海珐
2016-11-16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根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中两国签署协议,将建立一个高达20亿欧元的联合投资基金。另外,中国副总理马凯与法国财长萨潘本周一签署了核领域合作意向书,继续就中方投资法国核电公司阿海珐核废料回收部分的细节进行磋商。法国核能企业阿海珐亏损,正在进行大规模重组调整,也让中国核能工业有机会投资法国精英企业。

法中将建立投资基金

中国副总理马凯本周末到法国,在巴黎出席第四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经对话,还去La Hague参观阿海珐核废料回收工厂。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在本周一会晤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法中双方还出席成立法中联合投资基金仪式,该基金融资最高数额可达20亿欧元,这是由法国储蓄银行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联合成立的基金,主要用于在第三国共同投资,如在非洲和亚洲的投资。

中国计划投资法国国营企业阿海珐

另外,法中双方还签署了核领域合作意向书,法中就中方投资法国核电公司阿海珐细节继续磋商。

大家知道法国精英企业阿海珐集团曾经是全球第一大核能反应堆制造商,在建造生产民用核电领域,阿海珐已经有30多年的经验。

但是近期阿海珐连续亏损,需要融资80亿欧元,进行大规模重组调整。具体的说,阿海珐集团将分成两部分:核能反应堆部分未来属于法国电力集团EDF;而核废料回收部分将重新命名为New Co 。也就是阿海珐核废料回收部分需要在2017年1月融资30亿欧元。

一年前中国核工业集团胡阿海珐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法方同意向中国公司开发股份,中方计划收购阿海珐核废料处理的少数股权。法中双方本周一签署的核领域合作意向书,对于需要融资的法国阿海珐集团来说是个好消息。

中国副总理表示,中国与法国电力集团在英国欣克利角共同修建两座核反应堆,显示中法两国在第三国市场的共同合作,中国政府也支持企业参与阿海珐重组。

法国财长萨潘表示,法国与中国投资阿海珐还会继续磋商,希望能够尽快达成最后协议。萨潘也指出,中方的意愿明确,在核能,这个具有战略意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当然,法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就中方参与法国核能公司阿海珐投资的条件细节继续磋商,争取达成最后协议。

法国政府最后会决定直接或者间接控制重组后的阿海珐集团67℅的股份,剩余股份将由其他小投资者拥有。目前参与讨论的除了中国核工业集团,还有日本核集团以及哈萨克核集团。

费加罗报今天透露,中国投资后,对新阿海珐企业会有多少控制权,双方还在协商。而且,中方希望投资达到10%,要高出投资的日本企业。另外,中国目前开发自己技术,建造和核能反应堆和核废料回收工厂,显示在建设民用核电方面中国正在逐渐成为该领域的主导力量。中方投资法国阿海珐集团也向世界显示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