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巴黎开始展露“野心”:重塑金融城
发布时间: 2016-09-30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攀鸿编译报道】从英国举办脱欧公投前到公投结果揭晓英国确定离开欧盟,巴黎从不掩饰其欲取代“金融城”的野心。现今,法国人不再“纸上谈兵”,开始切实分析如何在英国脱欧后吸引投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塑造巴黎金融城的形象。

不少法国媒体在英国脱欧前后都曾畅想英国离开后,巴黎的金融地位将上升,成为投资者瞩目的城市,法国也将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投资者。媒体还曾列举巴黎的种种优势,比如巴黎是进入欧盟市场的大门,巴黎在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优异,法企的活跃程度较高或是法国银行业一片繁荣等。而随着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临近,法国不再停留在畅想阶段,开始认真分析如何抓住这一机会吸引投资者以及法国尚存的不足。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对吸引中国投资者格外关注,但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中国在法国的投资还差强人意,尽管2014年中国政府增加了中企对法国证券投资的配额。

报道称,究其原因,在于QDII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自2015年3月起将中企对外国股票和证券投资的最高限额定为900亿美元。中国希望借此举防止资本流向海外及可能引发的人民币贬值。

尽管如此,欧洲的主要金融城市仍将目光锁紧中国,等待“开闸”。泛欧交易所(Euronext)伦敦负责人Lee Hodgkinson称,“中国代表着一股资本清泉”。负责推广巴黎金融地位的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Europlace)主任Arnaud de Bresson表示,“中国有大量的资金可用于投资,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深,开放资本将是必然。”近日,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与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签署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支持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进入金融市场等方面展开合作。巴黎方面也希望借此促进该市金融行业的发展。

面对英国脱欧,欧洲乃至世界都为巴黎打开了一扇竞争的窗口。当然,塑造良好的投资形象对巴黎同样重要。Arnaud de Bresson称,脱欧将引发欧元业务回归欧元区,这当然不仅是游戏规则决定的。

不过与伦敦金融城相比,巴黎在人民币业务方面仍相差甚远。中国银行在巴黎的人民币结算中心已经准备好满足法国市场的客户,不过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副总经理彭未表示,与中国经济总量相比,在法国的资金量是远远不够的。巴黎在与人民币对接的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人民币国际交易量伦敦占6.5%,而法国仅占1.2%。2016年第一季度伦敦的人民币支付增长7%,而巴黎下降了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