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统经所证实法国经济向好 分析师称实现增长率易如反掌
发布时间: 2016-05-3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奥朗德总统多次声称法国的“形势好转”,现在手上又多了一个论据: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增长比预计更强劲,这预示2016年法国经济出现实际好转美景,尽管目前法国各地抗议劳动法改革的冲突引起了忧虑。

据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5月30日公布的第二次预计数字,2016年第一季度期间法国国民生产总值比前一季度增长了0.6%。这个数字比国家统经所前次有关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的增长的预计值(+0.5%)高出了0.1%。这也显示法国的经济活动加速(2015年第四季度增幅0.4%)。

BNPPARIBAS银行的经济形势分析师艾莲娜·勃德雄女士指出:“目前法国出现了经济自我维持复苏的所有的因素。”XERFI事务所经济形势分析师亚历山大·米尔利古尔托瓦也说:“法国经济呈现良好的活力,一些迹象确实显现了良好的趋势。”

更罕见的是,法国的经济增长甚至高于欧元区的平均数,虽然德国和西班牙仍领先法国,这两国的增长率分别为0.7%和0.8%。

国家统经所指出,法国出现这个良好的成绩主要归功于法国家庭消费加速(增幅1%),而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期间法国家庭消费曾停滞。亚历山大·米尔利古尔托瓦解释:“当时由于恐袭的影响,家庭消费下滑。”

国家统经所指出:今年第一季度期间,法国家庭有关制成品(汽车、居住设备、纺织品等)的开支大幅增加了1.4%,而前一季度则减少了0.4%。服务消费也增加了0.7%,2015年底增幅只有0.3%。

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同一时期投资明显增加,而且增幅高于预计(+1.6%,初次估计增幅为0.9%),不论是企业的投资(+2.4%,+1.6%)、家庭投资(+0.3%,-0.2%),还是公共行政机关的投资(+0.9%,+0.1%)。

在8年发展不良之后,法国经济前景确实变得明亮了。政府现在指望2016年全年增幅达1.5%。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法国今年的增长只有1.1%,它上周也采取了和法国政府一样的立场。

亚历山大·米尔利古尔托瓦认为“法国获得1.5%的增长是易如反掌的事”。

然而一些经济形势分析师估计,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期间,国民生产总值不会太高,增幅应只有0.3%或0.4%,这是因为恐袭之后产生的弥补效应主要出现在年初,而国际形势仍不稳定。

法国家庭的制成品消费虽然保持高水平,但4月已开始减弱(-0.1%,3月+1.1%),主要由于能源和长期使用的商品开支减弱,食品消费也大幅下降。

政府的劳动法改革引起了连续多次示威,油库和炼油厂被封锁。与此有关的冲突可能影响经济增长。COE-REXECODE研究所的德尼·费朗指出:“1995年和2010年的罢工,导致国民生产总值”减少0.2%和0.1%“。他估计目前的冲突的影响不会超过这个规模。

艾莲娜·勃德雄也同意这个分析,她认为就目前形势而言,冲突的规模太有限,不太可能对国民生产总值造成明显的影响。

封锁行动最激烈的焦炭和炼油部门,在法国工业生产中只占0.7%和0.1%的国民生产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