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法中在创新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 2016-04-25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万淑艳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万淑艳济南报道】4月22日,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期间法国商务投资署和法中委员会特别举办“全方位的创造力:中法商业关系的未来”专场论坛,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他注意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要着重推动在各个领域的创新,这和法国引领全球的创造力相吻合,法中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法国和中国都面临改革挑战

法中两国在外交和经济上的紧密关系已经超过了50年。目前,有近3000家法国企业投资中国,累计投资额达250亿美元,营业额达650亿美元,为中国创造了57万个就业机会,成为在中国的第一大欧洲雇主,有650家中国企业落地法国,2015年,两国间的贸易额上涨了10%。“这些数据都表明了中法经贸关系的紧密性,两国合作潜力非常大。”

本次论坛有多家法国民营企业巨头参与,如施耐德电气、达索公司等,也有一些初创公司。顾山向记者推广这些法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他看来,法国的创造能力全球领先,法国的大中型企业和初创企业都站在技术革新的最前沿,创造者能改变未来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并且,法国的创造力不只是停留在抽象概念上的创新,更是植入商业实践中的价值创造,刺激就业生长。

顾山还向记者介绍了法国法律体系对研发活动的强大支撑,诸如研发税收抵免政策,以及法国国家投资银行提供的创新基金。

“法国的创造力并不仅限于少数几个传统的行业,而是延伸至各个领域。”顾山举例称,比如,1974年,法国人罗兰德─穆瑞拉发明了IC芯片,在近期心脏也是法国的企业发明的,降噪耳机的技术也是法国发明的,达索系统公司的也体现出法国的创新能力,现在世界上许多企业都在使用他们的软件,无论是日本、德国、法国的汽车制造商或者飞机制造商都使用达索系统的软件来进行设计,德国的高端汽车采用的是法国米其林轮胎。

“在高新技术领域,法国的研发投资相当于GDP的2.3%,”顾山颇为自豪地介绍,法国每年获得4.3万个专利授权,涵盖从民用核能到生物科技、自动化、信息化的各个领域,在这些领域都可以看到法国的创新活力,通过信息化、智能工业不断推动发展。

在他看来,法中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法国和中国面临同样的改革挑战,从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可以看出中国工业信息化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经济、创新科技,这些政策重点也是法国经济的政策重点,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我们愿意同中国不断地通过更多研究,动用更多新技术、新的生产流程来改善法国和中国居民的生活品质。”

顾山表示,在中国的法国工业产品很多,比如三峡大坝的涡轮机是法国公司生产的,中国的许多工厂都采用了达索系统的软件设计和生产产品。泰雷兹集团的自动化系统、威立雅公司的污水、垃圾处理都在中国以非常高效的方式工作。这些都体现出法国的制造力。

他还透露,标致雪铁龙和东风集团合作在武汉建设了一个新工厂,双方合作在成都新建的工厂也将于2016年底之前开始运营,他们还正在研究混合动力汽车。他希望两国企业在工业领域展开更多合作。

顾山还笑着对记者用稍显生涩的中文强调说:“法国是一个大工业国家。”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对两国合作带来影响

谈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会否减缓两国的经济合作,顾山表示“不担心”。他认为,我们了解到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坚持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挑战。虽然中国经济在转型中要经历痛苦,淘汰落后产能,但许多新的领域正在焕发生机,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推动“互联网+”,促进消费增长,推动环保绿色产业,完善健康、医疗、养老产业链,这些都将为中法合作创造新的投资增长点。

在问及法中保持紧密关系的“秘诀”时,顾山认为这源于两国非常注重文化和民间的交流。法国非常欢迎中国游客来参观,去年有去年有2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参观了法国,法国对华启动的48个办理签证的政策,非常便利地促进了中国游客来法。有超过3.5万名中国学生在法国留学,法国的小学、高中和大学也有越来越多法国人学习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