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驻法国经商公参吴喜林为国际商报撰稿
中法经贸再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3年4月24日 来源:商报网


中国和法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体,自1964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法国是发达的工业国家,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农业、环保等中国经济优先发展的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双方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很大。


经贸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注以及双方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特别是在两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双边经贸关系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技术引进国。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10.2亿美元。其中,我自法进口241.2亿美元,同比增长9.3%,明显高于对法出口增幅。法国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吸收了中国企业对欧投资总额的28%,排名仅次于德国和英国。2012年,我对法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法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出中国自法进口规模日益增加和中国对法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两大特点,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在法中资企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力
在法中资企业是中法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法双向投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的主要要推动力量。根据商务部统计数字,截至2013年2月底,我国企业在法设立企业共计181家,其中加入驻法中资企业协会的企业共有50家。近年来,我企业通过成立地区性总部、建设研发中心、开展企业并购和设厂生产等形式开展对法投资合作的案例不断增多,业务形态逐步从低端向高端发展。我对法投资合作从最初的金融和贸易领域快速向其它行业扩展,已涵盖电子信息、电气设备、交通仓储、环保、航空航天、核能、食品、医药、化工、建材、物流等多个领域,向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发展的态势进一步明显。目前,巴黎大区是中国企业对法投资的重点区域,有超过60%的中国企业选择巴黎大区开展投资合作。除巴黎大区外,罗讷阿尔卑斯大区、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区、下诺曼底区也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热土,我企业对法投资地域向纵深拓展。
我在法企业积极开展属地化经营,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密切与当地居民关系、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严格履行社会责任,为中法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总体上看,在法中资企业总体经营情况良好,受到法国政府和当地民众等各方面的肯定和认可。2013年1月召开的第21届中法经贸混委会上,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将食品、卫生、可持续发展和通信确定为今后一段时期中法经贸合作重点领域,相信双方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巩固优势合作领域 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经济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全面提升。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下,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加快。法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具有法律制度健全、市场环境自由、基础设施完善、技术发展先进、创新能力突出等诸多优势,为我企业来法开展投资合作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在当前欧洲债务危机背景下,我开展对法投资合作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2012年至今,我国家领导人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多双边场合就发展中法双边经贸关系达成多项共识,主要包括发展全面、平衡的经贸关系,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欢迎法方开拓中国市场;在核能、航空、飞机制造等领域加大技术合作力度,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创意设计、现代农业等领域拓展合作,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等,为中法双边经贸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法国是欧元区核心国家之一,是我对欧的重点出口市场,也是我在欧主要技术引进国。我宜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出发,支持法国引领欧元区走出危机,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包括法国在内相关欧元区国家的支持力度,在帮助法国和欧洲经济摆脱危机和复兴的同时,推动我对法投资合作业务的开展。同时希望法方不断提升引资服务便利化水平、放宽对我高新技术出口限制、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为中法双边经贸合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为中国驻法使馆负责双边经贸工作的机构,经商处将积极促进中法经贸关系的发展,向国内工商界提供准确、及时的经贸信息,通报中法经贸关系中的热点与焦点问题,为两国工商界增进了解、加强互利合作作出努力。


(本文见报于2013年4月24日《国际商报—法国专刊》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