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进入报税季 网上报税、截止日期名堂不少
发布时间: 2016-04-13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海洋 编译


【欧洲时报海洋编译】法国一年一度的所得税申报活动现在开始了。网上申报13日启动。《费加罗报》12日为读者详细列出2016年所得税申报日程表。

法国财政部长萨班和预算国务秘书埃凯尔12日正式启动2016年所得税申报宣传攻势。他俩借此机会提醒大家政府继续给低收入家庭减税。2014年到2016年,“还税于民”的金额高达50亿欧元,受益人是低收入或中等收入的法国人。萨班称,“近三分之二纳税户的纳税额将减少,甚至取消”。

网上报税13日正式启动。请注意,纸质报税的截止日期是2016年5月18日。与纸质报税不同,网上报税的截止日期依纳税人居住省份的不同而不同。请大家记住3个日期,即5月24日、5月31日和6月7日。

报税截止日期不同

具体说,法国的101个省分为3个区域,网上报税的截止日期相应也有3个。2016年,1省到19省,也就是从安省(Ain)到科雷兹省(Correze),网上报税截止日期是5月24日。20省到49省,即从科西嘉到曼恩-卢瓦尔省(Maine-et-Loire),截止日期是5月31日。50省到974-976省,即从芒什省(la Manche)到海外省,截止日期是6月7日。

为何这样划分?因为临近报税截止日期时,上网的人格外多,分3个区域可以疏缓拥挤的网络通道。每年按3个区段划分截止日期,可使纳税人预先知道自己属于哪个区,报税相应的截止日期是什么。财政部认为,为个人报税提供便利极为重要。

逐步普及网上报税

财政部希望逐步普及网上报税。2015年,逾1400多万人选择了网上报税。今天,上网报税的纳税户已近40%。

2016年到2018年,主要住宅配备上网设施的纳税人将逐步上网报税。今年,凡是家里有上网设备且收入高于4万欧元的法国人必须通过因特网报税。明年,收入杠子降到2.8万欧元,2018年降至1.5万欧元。最终2019年,所有纳税人都必须上网报税,不论收入多寡。

公立服务网站service-public.fr提醒说,“假如两次不按规定上网报税,每次报税就定额罚款15欧元。”

少数例外

财政部对少数无法上网报税的人网开一面,如上不了网的老人以及居住在因特网信号很弱地区的家庭。条件是他们要尽早让税务部门知道这一点。这些人可以保留纸质报税的可能。

所得税代扣制

法国正酝酿着税制革命。税务部门打算从2018年元月起实行所得税代扣制(impôt à la source或le prélèvement à la source,亦译工资直接抽税制)。说白了,就是每月直接从工资中抽税。相关法律草案将于6月纳入财政法修正案。

对个人及其工资单来说,这会带来什么变化?

首先大家还是要继续报税。所有纳税人2019年之前仍然须在网上报税,继续向税务部门提供有关其家庭变化(结婚、生子、离婚等)、享受免税措施、特别是工作之外的其它收入的信息。

负责抽税的是雇主。雇主只要按财政部确定的税率抽税即可。不过请注意,这始终是估计数,最后还要视具体情况加以调整。这项改革需要时日,特别是在小微企业(TPE)和中小企业(PME)里。因为这些企业的会计师不多。

2017年是“免”税年

迄今为止,我们报税都是报前一年的收入。2016年报的是2015年的所得。问题在于2017年和2018年怎么办。2017年纳税人将向税务部门缴纳2016年的所得税。而2018年从元月起他们就将直接支付当月的所得税。这中间如何过渡呢?据《20分钟报》透露,预算国务秘书埃凯尔宣布,政府已作出裁决,2017年将是一个税务“空白年”(année blanche),是年的收入将不征税。

但是,卖股票、转卖企业和其它收入来源还须像今天这样申报。

隐私会得到保护

雇员最担心的是,既然老板负责抽税,就会获取雇员的私密信息,如其家庭状况或家庭总收入。但财政部叫大家别担心。他宣称,详细的税务信息只有税务部门独家掌握,老板是无法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