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哪类人在法国最容易失业?40至49岁,学历低,性别男
发布时间: 2015-12-18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12月17日依洛编译报道】近日,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影响力与日俱增,面对这一局势,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根植法国30年之久的失业“顽疾”,以挽回民众信任。年龄、性别、学历……法国失业者究竟有何特征,《费加罗报》16日公布了“失业者全特征报告”。

法国失业率已连续30年攀升,奥朗德执政后,在改善就业这一方面的贡献几乎为零。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10.6%的法国人处于失业状态(法国本土和海外省),失业率创下20年来新高。执政党在就业领域的失败成为国民阵线扩张的“筹码”。瓦尔斯近日宣布,如今已“刻不容缓”,(政府)应立即行动,绝不拖沓半刻,而且越快越好。据了解,政府将于明年1月13日公布“令人震惊的促就业措施”。

为了让民众更直观地了解法国失业现状,《费加罗报》探究全国就业中心公布的月度失业数据的背后,揭开法国失业者的“真容”。

1983年以来,法国失业率就从未低于7%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法国失业状况日益严重。而自1983年以来,失业率(即求职者相对于劳动力人口的比例)从未低于7%。

法国失业率持续上升,2015年第三季度本土失业率达到10.2%(若把海外省计算在内,则高达10.6%)。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范围内,各成员国的失业率近两年来持续下降,接近7%。

求职者分五类,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积极找工作

在全国就业中心注册的求职者按如下类别区分:
A类:必须积极寻找工作的求职者,没有工作;
B类:必须积极寻找工作的求职者,曾从事工时较短的非正式工作(月工作时间少于78小时);
C类:必须积极寻找工作的求职者,曾从事工时较长的非正式工作(月工作时间多于78小时);
D类:(因实习、培训或疾病等原因)非必须积极寻找工作的求职者,没有工作;
E类:非必须积极寻找工作的求职者,有工作(如保障性雇佣的受益人)。

男性比女性更易失业,性别歧视“翻转”了?

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男女失业率差距日益明显,1989年达到4.3%。在这一时期,女性失业率比男性高1.7倍。

但自2012年至今,男性失业率一直在女性之上。数据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二季度间,男性失业者人数上升了64%,而女性近上涨了38%。在法国,男性失业者比女性多27.2万人。法国社会监测中心指出,危机对男性的影响比女性更大。这一机构同时分析称,目前这一变化部分是由于从事低技能工种的人多为女性,要想在职业领域实现平等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年轻人很“受伤”,学徒制似乎“解不了渴”

危机对年轻人造成的冲击最大。即使到了今天,年轻人在进入就业市场时依旧困难重重,而当形势不景气,他们又会最先被裁员。近几个月来,年轻失业者的人数有所下降,但这一群体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25%以上:这意味着在15至24岁的劳动力人口中,超过1/4没有工作。而在720万法国年轻人中,失业人口接近10%。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指出,入职后最初的10年对于长期职业发展至关重要。该组织同时指出,法国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国家可能正在毁掉他们的未来。

在年轻人就业问题上,瓦尔斯把“宝”押在学徒制上。需要注意的是,学徒合同的签订数量3年来持续下降:2013年减少了8%,2014年减少了3%,这一趋势也延续至2015年。2014年签署的40万份合同与奥朗德定下的50万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3年间多了5成,老年失业者呈爆炸式增长

50岁以上失业者激增。自2012年5月以来,50岁以上(含50岁)的法国失业者(A、B和C类)增加了46%。而在德国,老年人失业率从2007年的10.9%下降至2015年的4.9%。

近半数失业者为长期失业,超长期的也不少

在法国,超过1年没有工作(或从事非正式工作,即月工时少于78小时)的人被视为长期失业者。长期失业者占据总求职人数的45%,并呈持续增长态势。540万失业人口(A、B和C类)中,260万为长期失业者。

此外,超长期失业者(即超过3年没有工作)人数也迅速增加。在全国就业中心登记满一年的失业者中,男性人数(53%)超过(47%)。而求职者最多的年龄层是40至49岁(26%)。

在失业满一年的求职者中,38%都是职业资格证书(CAP)或职业教育证书(BEP)的持有者,仅4%是硕士(BAC+5)。90%的失业者是职员或工人。不平等监测协会称,“文凭”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失业并促进就业。

失业率与文凭:没学历就注定没工作?

培训和职业的级别越低,失业率越高。未取得任何资格证书的职员和工人占失业人口的半数,而2/3的求职者没有高中毕业文凭。

自21世纪初至今,高学历者的失业率一直在降低,而低学历者失业率则呈升势(2008年时曾有轻微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有“文凭”就能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