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人疏远肉食是为健康考虑?其实还是穷,或者没时间
发布时间: 2015-10-27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10月27日康伯贺编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OMS)近日公布的最新消息或许会愈发削减法国人对肉食的渴望度。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CIRC)于26日宣布,红肉可能是人类致癌的诱因之一,而加工肉已被确认为高风险致癌物。红肉的定义中,涵盖了所有哺乳动物的肌肉,从牛肉到羊肉都在其列。而加工肉方面,火腿和番茄肉糜调味酱都属于加工肉的从属范畴。

法国人肉食量日益降低

二战结束后,法国的肉食消费量呈逐步增加趋势。据法国农作物和海产品办公室(France Agrimer)于2015年6月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960年至1980年间,法国的肉食消费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并在1998年达到峰值,该年仅法国人均年纯肉食消费量就达到94公斤,该统计数据并未将腱子肉和骨制品肉食消费纳入其中。但在此之后,肉食消费趋势出现反转,到2014年为止,法国人平均肉食年消费量已降低至86公斤。

如此一来,法国政府对肉食的相关预算开支也自然有所削减。据法国统计局(INSEE)官方网站10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项预算就从未超出过居民消费总额的20%,而在1967年,这一数字还停留在26%的高点。但由于肉食的价格相对较高,所以肉制品仍占据法国人日常消费清单上的主要位置。法国农作物和海产品办公室表示,尽管肉制品的消费总量在近十年中降低了3个百分点,但消费额却上升了17%,也就是说,法国肉制品的平均价格在10年内上升了21%。

欧洲范围内也具有同样趋势

其他欧洲国家在肉食消费领域也显示出同样的下降趋势,由15个欧盟成员国的肉食消费量可见,2001年达到峰值,年人均肉食食用量达到89.3公斤,而到2013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83.2公斤。

具体数据显示:欧洲邻国猪肉年人均食用量为39.4公斤,禽类食用量为25公斤,牛肉消费量为16.5公斤,羊肉消费量为人均2.2公斤。

人们为什么疏远肉食?

法国民意调查公司mediaprism于26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逾半数法国人表示自己会减少食用肉制品,其中46%的受访者认为这种选择的初衷仅是因为口味问题。

农作物和海产品办公室透露,经济危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法国人的商品购买力,这同时迫使法国人对自己的菜篮子作出调整,面包、谷物和含糖食品成为他们的优先选择项,而肉类和鱼类的消费则明显降低。法国生活情况研究和观察中心(Crédoc)同时指出,48%的法国人选择了“俭朴”的生活态度,但其中仅18%的人表示这种改变完全是出于自愿。

法国生活情况研究和观察中心部门主管Gabriel Tavoularis表示,尽管存在经济因素制约,饮食习惯的变迁也是以生活方式的改变为前提的:“现实问题是这一代人发生改变的主因,人们在厨房中花费的时间变得更少,在自己家的时间也被压缩。因此人们会少买点生肉,特别是那种大块的需要长时间炖煮而且容易腐坏的肉制品更不受人青睐。如今,法国人更愿意在猪肉食品店买一些熟食或者半成品,至于肉品的质量以及这些产品中包含了多少真正优质的肉类,他们并不关心。

据农作物和海产品办公室调查报告显示,法国非加工类肉制品消费额已经从10年前的53%降低到了如今的45%,而已被证实致癌可能性高的加工肉消费比例却已从16%上升至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