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教育正下一盘很大的棋?人才培养趋“精英化”是好是坏
发布时间: 2015-08-19 来源:欧洲时报网 作者:

 
【欧洲时报网】距开学仅剩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数千名法国高中毕业生还没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多半是“平民阶层”;

即便已经解决了入学问题,在今秋开学时,学生们会发现,高等院校的入学费用虽然有所下降,但生活开销却将上升,私校注册费也大幅飙升,法国学生联合会注意到,年轻学生间的不平等现象将有所加剧;

社交媒体最新公布的2014全球人才流动调查显示,法国人才流失在被调查的20国中排名第二,非常严重,但法国研究人员并不担心,因为研究显示,法国高层次人员外流并不严重,而且吸引外国精英的数量也在增长;

……

法国教育难道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普通平民阶层的学生面对的艰难前景与“精英化”给法国人带来的良好感觉形成鲜明对比,这是否会进一步加剧目前的社会不平等?

高等教育:求学者众,入学者难

距开学仅剩一个月时间,但是法国7500余名已获得业士文凭的高中毕业生尚未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业士文凭指高中结束时,学生为了进入大学、大学校预备班或就业而必须参加的考试,与中国的会考相似。大部分学生已注册法国大学入学分发系统,然而,他们仍未收到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

中国网报道,已获得业士文凭的毕业生必须在6月26日至9月15日期间在APB系统上填写12个大学志愿。若毕业生未能收到任何录取通知,大学区区长则应当分别“依法”将这些学生安排到相应的学院中。法国大学生协会联合会的工会主席亚历山大·勒鲁瓦称,“一部分学生可能会会被分配到他们不喜欢的专业,这样会增加他们学习受阻或辍学的风险,不利于他们的长远发展”。

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尴尬情况是由多种因素相加造成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希望进入大学继续他们的学习生活,法国大学生联盟(UNEF)7月中旬发布了一份调查显示,今年提交大学申请的学生数量较2014年增长6.5%,较2013年增长19.7%。而另一方面,各个大学接收学生的能力有限,很多学校的专业不足甚至有减少招生的趋势。例如,贝桑松大学的接收能力下降10%。当然,后者最主要的原因是财政拨款的不足。

申请进入大学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招生名额却没有增加,很多专业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这就造成大学申请的审理过程越来越严格,选拔性越来越高。方式包括按档案挑选,面试,或根据高中毕业会考成绩进行挑选,而“平凡者”在这些选拔中有很大可能会落选。

法国大学生联盟统计,“多半是平民阶层的”年轻人未能在自己选择的专业注册,被迫放弃学习计划或转向有空当的专业。

即使上了大学,学生中的不平等现象继续加剧。因为法国的“ 大学校”(Grandes Ecoles)系统,其专业性较强,开设的学科数量很少,一年也只招收很少的学生。不仅招收比例极低,而且费用颇为不菲。

《欧洲时报》此前报道,私立学校(商校和工程师学校为主)注册费的快速增长:久负盛名的北方高商(EDHEC)自2011年以来其学年注册费从3.085万欧元涨到了4.5万欧元,上升了46%,而里昂高商(EM Lyon)在2011年时向学生收取3.11万欧元的注册费,现在已经涨到了3.95万欧元。

法国学生联合会指出,来自普通平民阶层的学生大量倾向于在学业之外同时进行一份兼职以补贴学习生活费用,但“这种兼职往往与学生的专业完全没有关系。”

这种来自“大学校”学生,毕业后的前景要光明的多。根据权威薪资调研机构Emolument的研究,以工程师学校、高等师范学校和高等商学院为主的法国“大学校”的毕业生在伦敦工作的薪资超出了他们的英国同僚。巴黎高等商学院(HEC)、ESCP欧洲商学院、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高等经济商学院(ESSEC)都在这个榜单上。

人才流向:“庸者”去,“才人”来

在人才方面,似乎法国也更青睐“精英阶层”。职业社交媒体领英(Linkedin)发布的2014年全球人才流动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20国中,法国的人才外流情况非常严重。但领一份调查却数据却显示,来法国的高层次人才其实更多。

2014年,法国净流出的用户数占法国用户总数的为0.2%,仅次于印度(0.23%)。而在去年,法国排在英国和西班牙之后在人才流失榜单上位列第三。

《我们要撞墙了……》的作者、37岁的法国著名智库专家、经济学家阿妮雅斯·维尔迪耶-莫利尼耶无奈地说道,“如今法国的人才流失严重面临的挑战,才是我们真正的痛苦。”

莫利尼耶说,“现在,法国家长们都希望孩子们出国生活:亚洲、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尽管不能夸大法国将来可能遇到的人才危机,但要明白,这些离开法国的年轻人可不是素质最差的那些,大部分是真正的人才,大部分都能在国外创造财富。”她说。

不过另一份调查却认为法国的担心毫无必要。在公共政策跨学科实验室(LIEPP)期刊上的一篇文章认为,根据统计数据,从1980年到2010年,出生在法国但移居国外的人数增长了4倍,但法国吸引的海外人才数量也在迅速增长。而在经过加总抵消后,实际上在高层次人才方面法国的人才流入还是大于人才流失的。

这篇文章称,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法国高层次研究人员外流的现象并不严重。2010年时一个法国智库蒙田协会(Institut Montaigne)调查发现,在美国实力最强的三十所研究型大学中工作的法国研究人员只有70名。不管他们是否所属领域的领军人物,但如此微小的数量无论如何无法对经济增长形势造成明显影响。

如果领英和上述文章的数据都有较高的权威性,那么意味着法国失去的并非顶尖的人才,至少不是高层次的研究人才。大量低层次人才流失,精英人才不断增加,法国的人才“金字塔”或许正在变形。

贫富差距:富者愈富,贫者求生

尽管法国富翁近几年频频“出逃”瑞士等赋税较低的国家,但事实上法国最“偏爱”的恰恰是这一群财富精英,因为财富精英们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财富。

上海《新闻晨报》刊登的法国国立人口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陈婧的文章称,在最近的经合组织贫富差距的排行榜上,尽管法国总体排名中游,但是某些情况为法国独有,或表现得尤其明显:首先,法国的基尼系数从2007年的0.293上升到了2011年的0.309,尽管这个系数的上升看起来相对平缓,但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的最高值。这意味着富人有了更多的钱财。

法国的贫富差距大大超过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法国10%的富裕人群所拥有的财富,占了社会总财富的大约一半,而40%并不富裕的家庭,则只拥有2%的社会总财富,远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值3.3%。

再者,法国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在2007年之后明显加快。收入最低的10%的人群,其在 2007-2011年之间所累积的财富年度平均数量,只相当于社会总财富的1%。而天平的另一端,10%收入最高的人群似乎完全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收入在这5年内还增长了2%,达到了经合组织国家收入增长平均值的2倍。

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事实上连一个稳定的工作合同都难以获得。1995-2013年之间,法国创造的超过一半的就业合同是限期合同而非长期合同,这些工作需要的是自由职业者而非长期雇员。而这些临时工里,63%的就业人群为女性,46%的工作被30岁以下的年轻人获得。

妇女和青年被认为是法国不平等加剧后最大的受害者,尤其是那些学历较低、出身移民家庭和长期失业中的女性和青年。领薪员工的贫困率自2007年后也在逐渐上升。

在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看来,以法国为例的西方社会正在重返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前那种由少数富人特权阶层主导的经济模式。

从人才培养到人才流向等方面来看,法国似乎走上了一条日益“精英化”的道路,这条道路也许会给法国带来更多的竞争力,尽管这条道路并非法国“主动”做出的选择。而在更多的人看来,这条道路似乎违背了法国人从启蒙以来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