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如何在法国并购企业?融资、并购、还贷款三步走
发布时间: 2015-07-3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近日,有读者询问,本公司为发展业务,打算在法国并购一家企业。请问应该如何操作?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律师回答:并购企业指两家独立的法人之间进行资产或业务的转让。此种“整体业务的转让”可通过转让资产和负债,或转让企业股份的方式来完成。其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出售,另一种是参股。其中还可细分为整体转让业务,整体出售公司,参股部分业务,参股公司以及兼并公司等。

参股意味着在出让方和受让方成为同一企业的股东,整体出售公司和业务则完全切断了新老企业股东之间的关系。

并购又分为内部收购(收购者来自内部股东)和外部收购(收购者来自外部投资者,如私募基金等)。公司的收购者还可以是本身或外部的企业高管。由于大部分的收购资金来自银行贷款,投资者出资较少,此类收购又被称为“杠杆融资”。杠杆融资的成功取决于银行融资的成本必须低于被收购企业的回报。操作模式一般为收购者成立一家控股公司,依靠被收购企业的利润来偿还贷款,以保证资产的转移和股权的稳定。企业并购的现象在欧洲十分常见,主要原因是:

·越来越多面临退休的企业家无法在家族中找到继承人,只得在企业主管中物色接班人,以保持退休后企业的稳定运营及其个人的收益。

·公司通过收购盈利企业股份来获得发展,或借助出售股份的方式将亏损企业剥离。

并购的三个步骤是:1.创建控股公司,获得融资2.完成并购3.偿还贷款并实现利润。为此,并购方需要高效的管理团队来创造高于融资成本的利润。当控股公司的自有资金不足时,还需要借助成本更高的融资方式(发行可转换为股份的债券等)。在此种情况下,银行贷款作为老债(dette senior),应先于新债(dette junior.),又称“封顶债(dette mezzanine)”偿还。

举例来说,四名高管打算出资80万欧元并购一家市值180万欧元的企业。他们得到了一家融资公司提供20万欧元的支持。双方成立一家控股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其中高管持有80%的股份,融资公司持有20%的股份。

此后,凭着100万欧元的自有资金,控股公司获得了80万欧元的贷款,其中60万为传统银行贷款,20万为可转股的债券。债券持有者仍为上述融资公司。在获得银行贷款后,四名高管通过控股公司控制了市值180万欧元的公司。这种以小搏大,以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就是杠杆投资的原理。

为了保护控股公司股东的权益,股东可通过各种附加协议来对控股公司的章程进行补充。其内容主要包括:

-股东协议(pacte d'actionnaires):股东协议规定股东在公司在表决权,撤资和担保条件。对于非上市公司来说,此种协议无需对外公布。

-资本稳定条款(clauses de stabilisation du capital):包括在2至5年内禁止股东转让股份,以及其他股东享有股份的优先购买权的条款。

-禁止稀释,信息和管理条款(clauses de non dilution, de droit préférentiel à l'information,et les conventions de management):禁止稀释条款能在公司增资时保证小股东的优先认股权和原有的股份比例。优先信息权可保证投资者获得比其他股东更详细和更经常的信息,例如业务月度报表等。而管理协议可保证投资者参与日常业务以外的重大决策,如并购企业,转让股份,银行贷款等。 融资者对这些决定拥有否决权或撤资权。

-同价收购股权条款(clause de sortie conjointe):该条款规定,如果大股东出售公司股份,应以同样价格收购小股东的股份。这样,小股东将不会被迫同其他人合伙。

-撤资条款(clause de retrait):该条款规定股东可按事先约定的条件退出公司股份的条件(例如公司转让资产,公司股东离开等)。这时,其他股东应按照事先商定的价格购入退出者的股份。股份价格的计算方式可在股东协议中注明。

-除名条款(clause d'exclusion):该条款规定股东被除名的条件(如未完成利润指标或协议到期等)。在此情况下,其他股东应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购入被除名股东的股份。

-等价转让条款 (clause Buy or sell ): 该条款规定股东A可要求股东B根据A开出的价格收购其股份。如果股东B拒绝,那么股东A可按此价格购买股东B的股份。简而言之,股东A可迫使股东B购买或出售自己的股份。该条款用于在股东意见分歧时保护无决策权的小股东。

-优先合作条款(clause de priorité de collaboration):根据该条款,融资公司在发行债券,并购或股票上市方面享有优先合作权。但企业有权拒绝授予融资公司排他性合作权。

-资产负债担保条款(Clause de garantie d'actif et du passif):该条款要求出让方担保所提供的会计文件的真实性,用以限制并购风险。如在收购完成后发现假账(如资产不足或未申报负债),出让方需要赔偿对方的损失。担保期限由双方商定,一般为3至5年。担保形式有银行担保,支付补偿和保险公司担保等形式。担保费用在总金额的1%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