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欧洲经济活力不足 产业界呼吁出台支持政策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欧洲主要经济体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济活力不足将影响增长前景。业内人士表示,欧洲产业界呼吁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货币政策将是一大抓手。

  德法经济疲态持续

  根据机构对德国经济的最新预测,该国经济增长预期将和法国日前发布的前景相似,出现显著下降的情形。

  据德国商报25日援引知情人消息透露,德国主要研究机构显著下调了该国经济增长率预期,2024年德国GDP将增长0.1%,低于此前预测的1.3%;预计2025年德国GDP增速为1.4%。对于德国通胀前景,这些研究机构联合参与编纂的报告预计2024年通胀率将为2.3%,2025年为1.8%。完整的经济预测报告将于当地时间27日晚些时候公布。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25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德国银行对公司和个体经营者的新增贷款业务已经触底,不过仍在下行区间:继2023年第三季度新增业务量同比下降15.7%后,第四季度的新增业务量同比降幅放缓至12.5%。

  报告指出,由于融资成本高、不确定性大以及经济前景悲观,企业的投资意愿疲弱,这对信贷需求仍有抑制作用。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科勒-盖布表示,初步迹象表明,德国信贷市场的低迷有望结束。然而,信贷市场的持续好转需要经济明显好转以及企业的投资计划安全性再次提高。

  与德国类似,法国央行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0.8%,低于去年之前预测的0.9%,称是消费者支出和投资疲软所致。

  标普全球最新的商业调查显示,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5.8,低于预期的47.5和前值的47.1;法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47.8,低于预期的48.7和前值的48.4。标普全球表示,受访者认为,法国经济恶化是由于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恶化,很大程度受“消费者和商户担忧情绪、充满挑战的经济状况和通胀压力”影响。

  实体产业亟待提振

  当前欧洲经济处于衰退边缘,亟待工业复苏提振,业界呼吁出台相关政策刺激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2024年欧洲工业峰会上,来自近20个欧洲工业部门的73位行业领袖齐聚比利时安特卫普,向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递交了《欧洲工业协议安特卫普宣言》。该宣言展现了工业界对欧洲工业转型的坚定决心,并凸显了当面对严峻经济状况时,对提升工业界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峰会的召开,是欧洲工业界对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格局和世界经济局势做出的积极回应,旨在振兴欧洲工业,加强基础工业部门,确保其竞争力、可持续性和韧性,以应对全球挑战。亚历山大·德克罗强调,“为提出切实可行的气候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具有创新能力的工业。欧洲不仅应是一个工业创新的大陆,还应是一个工业生产的大陆。”

  此次峰会基础工业部门的领导人与欧洲政商界领导人联手,共同应对欧洲工业格局所面临的紧迫问题。与会的欧洲化学工业理事会主席马丁·布鲁德米勒表示,“欧洲的基础产业正面临历史性挑战,包括需求下降、投资停滞、产量大幅减少以及工厂运营受到威胁等。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公司转型来应对这些挑战,为此,我们迫切需要采取果断行动,为欧洲创造更强大的商业环境。”

  在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格局中,一个具有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欧盟,其开放的战略自主权对实现自身转型至关重要。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将基础产业和能源密集型产业成功留在欧洲并吸引投资,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如果缺乏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欧洲可能会面临依赖基础产品的风险。

  降息可能性正在增加

  为应对经济疲弱局面,刺激经济活力,欧洲央行人士已经公开表态,近期降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25日公开表示,欧元区的薪资增长正在回归正常水平。连恩称,之前确实有几年工资增长高于正常水平,但该地区在遏制通胀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在明年和后年,欧元区通胀应该稳定在其2%的目标附近,这个趋势令欧洲央行官员最近几周更可能形成降息的共识。”

  同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表示,他不赞同欧洲央行继续加息的决定,欧洲的通胀是由乌克兰危机外溢效应导致的,继续加息将让欧洲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表示,如果即将公布的通胀和工资数据符合其预测,欧洲央行将能够在6月份降低关键利率。

  拉加德说:“如果这些数据显示基本通胀路径与我们的预测之间存在足够的一致性,并且假设传导仍然强劲,我们将能够进入政策周期的回调阶段,并降低政策的限制性。”

  丹斯克银行研究部专家克里斯蒂安森分析认为,尽管两个月前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可能降息超过三次,但目前通胀数据显示降息可能性正在减小。特别是欧洲央行对国内指标和服务业通胀的关注,使得今年降息力度降低。尽管预计6月份可能会有降息措施,但2024年下半年的降息幅度因当前通胀水平而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