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专家分析资本为何离开欧元区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法国《观点》周刊网站3月9日发表题为《资本为何从2017年起离开欧元区?》的一篇文章,作者为法国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在2016年前,流入欧元区和美国的非居民(来自世界其他地区)长期资本规模基本相同(每年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至5%)。然而到了2016年,在美国非居民长期投资稳定的情况下,对欧元区的投资(长期资本流入主要涉及购买股票、债券和外来直接投资)却突然停了下来。

  我们在思考何种原因导致外资对欧元区的态度突然改变,以及欧元区相较于美国为何明显丧失了对外资的吸引力。

  第一个原因是生产力下降。

  欧元区的生产力从2017年年中起几乎完全停滞不前,而美国的生产力在2017至2023年间年均增长近2%。

  欧元区生产力的突然停滞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在生产力无法提升、劳动人口萎缩和就业率下行的情况下,欧元区的潜在年均经济增长率会低于1%,而美国却在2.5%左右。因此,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欧元区的吸引力相较于美国就下降了。

  欧元区生产力停止增长可以归结于两个原因:一是,和美国相比,自2016年以来欧元区对新技术的投资和科研开支较少;二是,员工“缺乏进取心”且经常缺勤,他们日益感到工作失去意义。

  第二个原因是产出刹车。

  进入欧元区的外资突然消失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几乎所有经济领域的产出都在刹车,企业招工困难且可用设备不足。也就是说,自2016年、2017年以来,商品和服务的供应不足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一个受产出能力不足和劳动力匮乏限制的地区进行投资,显然不具有多大的吸引力,因为该地区很难再让新的产能运转起来,尤其是考虑到就业领域人力资源不足。

  第三个原因是税负水平。

  美国2017年出台了《减税与就业法》,大幅下调企业税率。在特朗普政府公布这一决定后,跨国企业很愿意将利润汇回美国,这对长期投资流动影响不大,但会影响生产环节的收入平衡。跨国企业也愿意在美国投资。这就拉动了股票投资,也让外企不断启动投资于美国的项目,从而支撑了美国的经济增长。

  第四个原因是股市波动。

  从2017年起,美国股市上涨速度比欧洲股市快得多。这进一步吸引资本进入美国股市,也让更多的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国企业。

  因此,我们看到,有多个因素可以用于解释为何自2017年以来美国对外资的吸引力高于欧元区。

  自2017年以来,国际投资大规模进入美国、离开欧元区,产生了何种后果呢?

  非居民长期资本进入美国,可以被美国用来满足长期需求:特别是对能源转型或新技术进行投资。这样一来,美国政府和企业就可以利用超过本国可用储蓄水平的资金来满足上述投资需求。(编译/芦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