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法国央行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据外媒报道,法国央行3月12日预测,由于消费者支出和投资疲软,今年法国经济增速将略低于预期,这或将给本已紧张的公共财政带来额外的压力。

  法国央行3月12日在其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今年经济将增长0.8%,低于去年12月预测的0.9%。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

  法国央行表示,考虑到降息可能提振经济活动,2025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预计经济将增长1.5%,高于去年12月预计的1.3%;预计2026年经济增长率为1.7%,高于去年12月预计的1.6%。

  通胀水平方面,法国央行预测,2024年的通胀率平均为2.5%,接近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2025年和2026年,法国通胀率预计均将维持在1.7%。

  法国央行的月度商业景气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预计为0.2%。2023年第四季度,法国经济增速为0.1%。

  上个月,法国政府将对2024年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1.4%下调至1%,并宣布紧急削减预算100亿欧元,以帮助其实现赤字削减目标。

  分析认为,如果今年法国经济增长形势与法国央行的预期相符,那么政府要想实现预算赤字目标,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在今年再度进行额外的预算削减。

  欧洲中央银行7日决定继续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已连续四次按兵不动。从欧洲央行发布的最新宏观预测来看,中期通胀预期被进一步下调,明后两年的核心通胀率均将继续回落,并接近或达到2%的通胀目标。根据欧洲央行的预测,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下半年勉强避免技术性衰退后,今年的增长将弱于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在抗击通胀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但依旧“信心不足”,仍然需要更多证据证明通胀正朝着央行2%的目标迈进,6月份将能获得更多信息。

  分析人士表示,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以及欧洲央行公告内容的细微变化均表明,欧洲央行距离开始降息越来越近。不过,欧洲央行可能会等到至少6月才降息,降息步伐或将比市场普遍预期更慢且更谨慎。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约上周表示,欧洲央行“很有可能”在春季降息,春季通常是从4月持续到6月底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