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法国计划上调2024年财政赤字目标
2024年04月12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据法国财经日报《回声报》报道,由于财政状况的快速恶化,法国财政部计划将2024年的赤字目标上调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5.1%,高于原定的4.4%。法国2025年的赤字目标也上调为4.1%,高于此前的3.7%。

  报道称,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这个问题上持有不同意见,勒梅尔主张更大幅度地削减预算,以使国家财政重回正轨。新目标要求在2月份宣布的100亿欧元(约合108.5亿美元)支出削减的基础上,再削减100亿欧元支出。

  《回声报》援引匿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政府正在考虑进一步削减政府支出,可能增加对能源公司利润的税收,并削减一些社会保障支出,特别是医疗保险支出。

  据外媒报道,法国财政部未来几天将向欧盟提交修订后的赤字削减计划。分析认为,在经历了数十年入不敷出的局面之后,法国必须表明将如何避免预算紧缩,否则其信用评级将面临下调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都对法国2.46万亿欧元(约为GDP的112%)的主权债务维持稳定评级,但标准普尔对法国主权债务AA评级的展望为负面。

  路透社的报道称,即使多年来法国财政支出已达到GDP的57%,为发达经济体中最高,寻找削减支出的领域还是十分艰难。其中,勒梅尔选择的一个削减支出的领域是医疗交通服务,包括每天运送大量法国患者往返预约医院的私人出租车服务,国家支付其中大部分费用。勒梅尔表示,人口老龄化使每年医疗交通支出高达60亿欧元,政府难以承受。2018年以来,医疗交通相关政策已有调整,这已引发出租车司机的不满,导致抗议活动。

  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约表示,根本问题在于,几十年来历届法国政府都让支出增长速度快于通货膨胀。“我深信欧洲的社会模式,但是法国比邻国多花费了10个百分点的GDP。”他呼吁设法在通胀调整后保持支出不变。

  路透社的报道称,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在节省成本的落脚处找到微妙的平衡点。例如,使用医疗出租车的患者通过拼车来帮助减少支出。82岁的让-皮埃尔·纳尔杜齐,常年依靠医疗出租车服务往返位于西海岸城市南特附近的养老院。包括纳尔杜齐在内的一些经常使用医疗交通服务的患者说,鉴于公共财政的状况,这种牺牲现在可能将难以避免。

  法国政府还着眼于其他一些领域削减支出,比如企业税收减免、专业技能培训支持、慢性疾病福利,以及对本土电影业的拨款等等。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3月26日表示,2023年法国财政赤字占GDP的5.5%,超过了4.9%的目标。今年法国的财政赤字目标能否实现也尚存风险。尽管如此,法国政府目前仍然保留了2027年将财政赤字恢复到3%以下的目标,但是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不太可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