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新闻

 
 
 
     
 

中国多卖几辆电动车,欧盟减排决心就动摇了?
2024-04-02
来源:环球时报


据欧洲媒体报道,欧洲议会欧洲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从欧盟目前的气候政策中受益太多”,欧洲对燃油车的禁令是一个严重的产业政策错误,欧盟气候政策“绿色协议”不应该成为一份所谓的“中国协议”。韦伯此前就在欧洲议会里反对过2035年禁售燃油车,此次再度表态不让人意外,但是将这与中国“占了欧洲的便宜”扯在一起,显露出欧洲方面一些值得警惕的动向。

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转型方面态度一直比较积极,此前还推出“绿色新政”一揽子提案,树立了到2050年成为世界上首个“气候中和”大陆等目标。但在今年6月份欧洲议会选举之前,舆论普遍关注到欧洲的气候雄心正在缩减,欧盟的绿色新政“遭遇地缘政治和经济现实阻力”。

绿色新政接下来该如何调整,绿色转型到底该往哪走,对欧洲是一个现实问题,世界都在关注。但韦伯的话代表了一个荒谬和危险的方向。韦伯表面上是在说禁售燃油车的事情,实际上是代表他背后的一股力量为欧洲在电动汽车领域搞保护主义提供借口,同时为欧洲绿色新政遇困寻找替罪羊。这是毫无道理的。

欧洲是气候变暖最快的大陆,调查显示77%的欧洲人非常担心气候变化,欧盟方面最近的一系列报告也凸显了其继续推进绿色转型的紧迫性。正因如此,欧盟在制定减排目标方面一直是定得比较高的。不管实际执行过程当中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欧盟都应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怪罪中国。反过来说,欧盟那些言犹在耳的承诺、白纸黑字的法案,如果仅仅因为中国多卖了几辆电动汽车就动摇了,岂不显得有点廉价了吗?

欧盟集中了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发达国家,本来就有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多挑担子、先走几步,国际社会对欧盟也有期待。但国际舆论场上一直以来也流传着一种说法,减排是西方为遏制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而设计的“阳谋”。本来,要抵消这种舆论的影响,西方应该拿出最大的诚意和行动首先承担起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尽其所能的帮助,这是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办法。

然而,在现实中国际社会看到的是,美国和欧洲在此前已经做出的承诺上“翻烧饼”或者“小步后退”。中国清洁能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自身和全球绿色转型提供了巨大可能性,西方不是为这一属于全人类的突破感到高兴,而是各种抹黑、想出各色政策壁垒企图加以限制。让国际社会不由得不起疑心:西方到底是不是在减排上“放空炮”?这种怀疑实际上由西方一手造成,它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事业的影响是负面的,对西方自身信誉的冲击则更大。

欧盟在执行减排目标的过程中遇到一些现实困难是很正常的。只要是抱有健康的心态,很容易看到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和产业方面对欧盟来说是帮手而非对手。欧盟有目标和需求,中国有技术和产品,这是双赢。欧盟人士称对中国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能力的建设速度感到“惊讶”,对中欧来说,这背后的经验不值得相互借鉴吗?中国对欧盟的产品供应也远远没有“过剩”,有西方智库预测,到2030年,欧盟国家的计划不足以满足其全体人口的可再生能源需求。摆脱狭隘的地缘政治视角,中欧的合作空间天宽地广。

去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各国再次达成了将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由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共识,践行这个共识是地球村公民的共同责任。绿色发展是一场远未结束的长跑,希望欧盟能与中国携手共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