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全球首支三币种气候债券在巴黎上市
发布时间: 2017-11-30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孔帆


【欧洲时报记者孔帆巴黎报道】11月28日上午9时,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发行的三币种气候债,在法国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该债券是全球首支经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 Initiative)贴标认证的三币种绿债,也是首支在法国巴黎泛欧交易所上市的中资绿债。

上市仪式在法国巴黎泛欧交易所隆重举行,仪式由泛欧交易所董事长ANTHONY ATTIA主持,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驻法国商务公参高圆圆、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ARNAUD DE BRESSON以及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行长潘诺等出席并致辞,法国工商界40余位嘉宾出席上市仪式。

法国巴黎泛欧交易所董事长ATTIA在致辞中表示,他感谢中国银行的绿色债券选择在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绿色证券在泛欧证交所上市流通,这对于完善绿色投融资渠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翟隽大使指出,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把“美丽中国”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目标,为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本次活动正值《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两周年和马克龙总统即将访华之际,此时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发行绿色气候债券,有着特殊意义。中法两国是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者,也是绿色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和倡导者,他相信中国和法国无论在可持续发展,还是金融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前景。

潘诺行长表示,此次巴黎分行发行气候债券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增强人们对气候问题的关注;二是选择发行人民币债券品种,有助于活跃法国离岸人民币市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三是债券发行正值第二十三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也是第五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通过两周年前夕,债券的成功发行和上市是中法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和见证。

11月15日,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成功完成15亿等值美元气候债券发行定价,包括3年和5年两个期限,覆盖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3个币种,发行金额分别为5亿美元、7亿欧元、10亿元人民币。本次发行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踊跃认购,有效订单超过230个,订单规模超过38亿美元,认购倍数达2.6倍。其中,欧元品种深受投资者青睐,认购倍数超过3倍,欧洲等地的投资者占比到达74%,发行利差也创中国银行欧元债券历史新低。

本次债券发行充分披露了绿色项目的环境效益,募集资金将用于对接2个欧洲风电项目和15个中国地铁项目,在项目最终运营阶段每年可减少约27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近年来,中国银行紧密配合国家战略,担当社会责任,通过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支持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环境治理等节能环保领域,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成立于1986年,是最早进入法国的中资金融机构,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勇担中法经贸合作的“主窗口”,为中国“走出去”企业在法国及非洲等地的并购、投资提供帮助,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加强对绿色金融领域支持,持续发挥巴黎人民币清算行作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法国及欧洲地区的开展,用金融力量为中法两国架起友好往来的“彩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