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法电与中广核合作被批“走得太远” 政府出面平息争议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网  发布日期:2012-12-31

 
【欧洲时报网】近日,法国电力集团公司和阿海珐核能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核电合作项目引发各界关注。项目一度被指瞒着法国政府,涉嫌利益纠纷。目前,法国政府正在着手处理此事。

上海《东方早报》30日报道,巴黎时间12月28日,法国政府明确表态,与中国发展“均衡”、“可持续”的核电合作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当天,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樊尚·弗洛雷亚尼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法国核政策委员会认为,法国电力集团公司(EDF)和阿海珐核能集团(Areva)应在上述框架内发展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的工业合作伙伴关系。

2012年11月,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授意下,EDF、Areva与中广核签署了一份共同设计建造新的百万千瓦装机的中型核电站三方协议,但这其实是一份折中的协议,背后隐含的是法国能源公司的利益之争。

据新华社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和《鸭鸣报》轮番指责EDF“背着政府”和法国最大核电公司Areva而“擅自”与中广核签署合作协议,研发新型核电机组,并涉嫌出让部分法国核电工业技术。

香港凤凰卫视28日援引消息说,法国电力集团总裁可能为此正受到调查。

12月25日路透社也援引《鸭鸣报》的报道称,一份由EDF联合中广核开发、建造新的核反应堆的双边协议早在2011年11月就已签订,其中,Areva被绕开了。该协议目前受到了法国财政部的调查。法国方面认为,合作没有让Areva参与其中,伤害了法国的利益。可查资料显示,EDF与Areva均为法国政府控股。而中广核则为中国的央企。

法国《新观察家报》披露说,该项目的一些条款显示EDF对广东核电的技术转让“走得太远”,而其希望“独霸”未来中国核反应堆建设市场的雄心势必将大大削弱阿海珐在中国的地位。EDF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副总裁表示对相关调查完全不知情。

针对媒体质疑,EDF执行副总裁埃尔韦·马舍诺(Herve Machenaud)出面辟谣。他说,去年11月EDF确与中广核签署一份协议。由于当时EDF与Areva关系紧张,后者并未参与协议谈判与签署工作。不过,协议遭到法国政府的冻结。后来,EDF与Areva关系缓和,Areva得以参与同中广核的合作谈判,三方在一年之后重新签订了一份新的合作协议(即上述三方协议)。

EDF表示,三方协议得到法国政府批准,补充协议中对知识产权保护也进行严格规定,认为外界对协议可能导致技术转让和泄漏的担心没有根据,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指责也不利于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针对EDF与中广核之间的双边协议正遭到法国政府调查一事,中广核办公室主任刘开新12月26日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明确否认此事,只是表示“我们也正在与EDF方面核实具体情况”。对于今年11月份签订的上述三方协议到底是针对中国国内项目还是国外项目,刘开新也不予置评。

可查资料显示,EDF是一家总部位于巴黎的电力企业,2010财年收入为652亿欧元;业务包括电站运营、配电、电厂设计、电力贸易等,在欧洲、南美、北美、亚洲、中东,EDF运营着超过120GW的电站,其中核电占比达到了74.5%。

而Areva是一家核工业公司,作为全球500强企业,Areva在核能源设计、建设领域的技术,在全球堪称首屈一指;其主要业务包括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设计、制造、核废料回收等。

路透社称,EDF方面认为,公司在此前投标阿联酋核电大单的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Areva的EPR核反应堆太大(160万千瓦),造价也太高。2011年,EDF希望联手中广核一同开发,便是希望设计、建造出更小、更便宜的核反应堆,以增加竞争力。

对于EDF遭受法国财政部调查,是否会影响上述的三方合作,目前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