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华为西欧消费者业务总裁戢仁贵:华为将在5年内赶超苹果
发布时间: 2016-05-0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记者孔帆报道】今年华为P9伦敦发布会,欧洲时报英国版微信公众号的一篇猛文"今天去华为P9伦敦发布会,看完差点儿把手里iPhone砸了",阅读量冲过了120万。看看评论,有赞有弹有质疑:华为真的能赶超苹果么?

记者带着这个疑问,在华为P9巴黎发布会上,采访了华为西欧消费者业务总裁戢仁贵(Walter Ji)。

"贵报记者说的是实际的情况," 戢仁贵刚刚接受了法新社的专访,"法国记者也有这个感受。"

他说的也是实情,看看法国主流媒体的报道,都称华为将在3年内赶超苹果。记者询问华为公关部门负责人:你们花了多少钱请的媒体啊?答曰:没有请,他们都是自己强烈要求去的。

前不久,德国同事告诉记者,那里的华为手机比三星售价要贵250欧,"贵出了一个Gucci围巾的价格"。在海外手机市场的高端产品中,华为确实越来越受到欢迎。

同样,华为P9的欧洲区售价也出乎了大部分人的意料。这款手机在欧洲地区的最低售价为599欧元(约合人民币4400元),比上一代P8整整贵了100欧元。

"价格提升的原因在于跟徕卡合作需要大量的技术成本,而这也是P9的最大卖点。华为与徕卡联合设计和开发了摄像头,采用黑白+彩色双摄像头组合,图像质量及色彩由徕卡与华为共同调校,让这款手机能够提供徕卡级的拍摄效果。华为与徕卡的合作属于独家协议,因此,苹果和三星暂未能使用该技术。"戢仁贵介绍说。

而当天为华为P9"站台"的徕卡相机法国公司CEO穆兰(Christian Moulin)也表示,未来双方将在智能手机镜头、成像质量、用户体验上不断创新,同时在销售渠道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因技术精良且价格昂贵,徕卡被称为相机界的"贵族"。据了解,此次徕卡和华为合作,第一次把徕卡镜头和相关技术应用到手机上,开启了徕卡摄影的一个新品类。

"P9是真正的'iPhone 杀手',配备有高端终端的所有功能:5.2英寸的屏幕、8核处理器、性能改善的电池、铝合金和玻璃机身。" 法国《回声报》在报道中如此评价。

产品再好,也需要消费者的认可。戢仁贵拿出了IDC和GFK的数据,在300-500欧元档位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的份额增长了近3倍。IDC数据显示,在西欧,华为手机销量去年增长51%,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占据11%和12%的市场份额。同期,三星和苹果分别增长了2%和15%。

在法国,华为目前仅占有5%的市场份额。华为法国的目标是在2016年将市场份额翻倍。P9手机已在各地的运营商和零售商处销售。

华为消费者业务狂奔5年,已经在中高端市场中取得了一些突破。研究公司GFK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位列第三。在被外界誉为高端市场的欧洲,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华为在五大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第六名跃居第二名,仅位列苹果之后。2016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销售目标为300亿美元。

"以前华为发布P6的时候,欧洲运营商非常傲娇,一个国家里四五个运营商,最多有一个运营商选择。现在P9发布时,英国和欧洲的主要运营商全都选择了华为。"又是一个从"爱答不理"到"高攀不起"的戏剧性逆转。

从IDC 的数据来看,2015年三星出货3.248亿台,市场份额22.7%;苹果全年出货2.315亿台,市场份额16.2%;接下来是华为,全年1.066亿台,份额7.4%。在趋势上看,华为与苹果、三星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欧洲多家知名市场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均指向同一个趋势:华为正大步追赶三星、苹果,在欧洲等国际高端市场增长迅猛跑赢大市,这是中国手机从未出现的景象。尽管如此,华为西欧地区总裁彭博表示,移动消费领域,华为目前仍处于"第二梯队"。"相比第一梯队,我们还有一个相当大的差距。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地方,"

"华为与三星比还有差距,苹果的市场份额是13%到15%之间,相信我们会很快超过苹果。" 戢仁贵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公布的"华为希望两到三年内做到全球第二,用四到五年做到全球第一"是可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