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中国多家银行打响巴黎人民币清算行卡位战
发布时间: 2014-07-10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记者张新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宣布,将在“近期”内宣布巴黎人民币清算行的最终归属。人民币清算行作为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一项基础设施,成为了各大银行争抢的香饽饽。继中国工商银行获任新加坡、中国银行获任法兰克福、中国建设银行获任伦敦、中国交通银行获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后,巴黎的人民币清算行业务将“花落谁家”,引起各方关注。

今年3月中国主席习近平访法之际,中方授予法国合格机构投资者8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配额用于投资中国境内。6月28日,法中两国央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巴黎设立人民币支付系统,这一系统将覆盖欧元区、非洲乃至中东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成为创建巴黎的人民币清算和结算系统的第一步。

中行、工行高调亮相

每年7月的第一周,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Paris Europlace)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金融论坛。尽管中国目前还并非是世界顶级金融强国,但敏感的业内人士注意到,今年巴黎国际金融论坛的风向悄然转到了中国。本届论坛上,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宣布成功发行20亿人民币“凯旋债”,引起业内极大关注。与此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也成功举办了RQFII及跨境人民币投资推介会。

目前,在巴黎设立分行,并持有法国银行业务牌照的中国国有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行和中行在此前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的争夺中,各自展露实力,但最终由工行获胜,随后中行在法兰克福扳回一城。据法国金融人士称,工行和中行不会缺席巴黎人民币清算行的争夺。

中行巴黎:“直接参与法国人民币清算设计方案”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潘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两年多前,在法国央行的推动下,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的组织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以及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成立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工作小组。两年多来,中国银行巴黎分行一直参与到具体方案和问题的讨论中,与法国同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并参与了方案的设计。”

潘诺还表示,“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成立至今已经近30年,对当地客户的熟悉程度、社会各界都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得益于总行的强有力支持,从2012年年底,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就开始了离岸人民币业务,人民币的业务量、存款量、贷款量都远远领先于其它银行,位居第一。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所指定的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就是中银香港,中国银行也是离岸人民币清算量最大的一家银行。”

工行巴黎:“最有实力进行人民币业务的银行”

2014年7月8日,工商银行巴黎分行在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举办的国际金融论坛上成功举办了RQFII及跨境人民币投资推介会。来自工商银行总行、工银欧洲、工银亚投等各个层面的业务专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RQFII申请流程、投资策略以及工商银行的业务优势和服务项目等。

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李莉表示,“中国工商银行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币银行,我们是最大的人民币清算行、结算行、贷款行、资产管理行以及RQFII托管行。为了配合国家的人民币战略,工商银行有责任进行人民币业务,另一方面,工商银行也是最有实力进行这件事的银行。”

据法国金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央行更愿意将人民币离岸清算与结算业务的蛋糕分给不同的国有大型银行。”因此,巴黎人民币离岸业务清算行最终花落谁家,尚存悬念。